山丹:小谷子种出新“硒”望

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0:2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翟继宗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翟继宗

       

    

  近日,山丹县金谷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山羊堡村种植基地内,大型收割机正在收获成熟的丹谷2号黑谷子。金灿灿的谷穗沉甸甸的,这让种植户马耀俊乐开了花,谷子收成好,预示着收入肯定好。

  “前些年一直种植大田玉米,收成不行。后来跟着合作社种植谷子,这是种植粮食作物效益最好的。今年种了8亩地的谷子,纯收入能达到1.6万元左右。”东乐镇山羊堡村村民马耀俊是跟随合作社最早开始种植谷子的种植户之一。这几年,他不外出务工,跟着合作社种植谷子,平时就近打工赚钱,日子越过越好。

    

    

  金谷子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1年成立,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打造集种植、收购、加工、贮藏、销售为一体的谷子产业链条,生产的“耀汗子”黑小米系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都有,在很多大型机场也有销售。

  “我们合作社今年种植富硒小米5000多亩,每亩产量在600公斤左右。主打的是丹谷2号黑小米。”合作社种植基地负责人马志旗说,合作社种植的谷子主要是丹谷1号和丹谷2号两个品种,均为合作社自主培育。今年谷子长势好,合作社预计收入能达到600万元左右。

   

    

  山丹县位于北纬38度线最优农产品生产区间,富硒土壤资源丰富,已查明富硒土壤面积达598.07平方公里,同时锶、钙、铁、锌等有益微量元素较高,且主要分布在山丹县东乐镇、清泉镇等主要农业种植地区,这为开发富硒农产品提供了前提,其潜在的资源经济价值巨大。该合作社种植的5000多亩谷子均处在富硒土壤分布区域。

  “与一般谷物相比,黑谷子不仅具有耐旱、节水、高产、抗逆性强的优点,而且富含硒、锶、花青素等微量元素,是普通小米的十多倍。”马志旗介绍,谷子新品种都是他的父亲马文智培育出来的。早在2014年,马文智培育的丹谷2号就以质优、高产、稳产、色黑、抗逆性强,富含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等优点,通过了省农作物品种认定登记,并注册商标“耀汗子”。被认定是一个综合农艺性状优良、具有推广前景的特色谷子新品种。

    

    

  眼瞅着富硒黑小米在市场上卖得起价,附近的村民也和马耀俊一样,同金谷子合作社签订谷子种植订单。目前,合作社已带动周边120多户农民通过种植谷子增收致富。

  “我从去年开始种谷子,种了16亩,每亩地要收2000多块钱,比种大田玉米只能收入几百元要好得多。今年我又种了20亩,而且种的谷子不愁销路,合作社就给我们销售了。”种植户马贵全高兴地说。

  山羊堡村村民通过合作社带动,依托富硒产业脱贫仅仅是一个缩影。目前,山丹县正把发展富硒产业确定为富民产业强力推进。有了好的资源、好政策环境,再加上越来越多像金谷子合作社一样的合作组织带头,山丹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最新的数据表明,通过合作社带动等形式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成效显著。山丹县从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87户、1.42万人减少到目前的936户2362人,贫困发生率从9.29%下降至1.85%以下,如期完成了既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任务,成功退出了贫困县行列。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