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优质牧草产业蓬勃兴起

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0:1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赵吉仁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甘肃经济网记者 赵吉仁

  深秋时节,在永昌县水源镇苜蓿种植示范区,甘肃杨柳青牧草饲料开发有限公司种植的5000亩紫花苜蓿已到了最后一茬收割时节。一辆辆收割机奔驰在田间,成片的苜蓿齐刷刷倒下,很规律地排成一条条绿色的带子,再经过翻晒机翻晒、打捆机收拢打捆,变成了一捆捆整齐摆放的苜蓿方子。

  小牧草带动大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牧草产业已在金昌蓬勃兴起。今年,全市牧草种植面积已达到25万亩。2018年,牧草产值达到4亿元。金昌牧草产业的发展,有力地带动了畜禽养殖、物流交通、饲料加工等相关产业发展,金昌牧草已畅销甘肃及新疆、西藏、内蒙古和宁夏等地,成为蒙牛、伊利等大型乳品企业的稳定牧草基地。

  

地处地球黄金分割线 造就全国优质牧草基地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苜蓿进口国,河西走廊是中国最主要的优质苜蓿生产区,而金昌又是河西走廊优质商品苜蓿种植最为集中的区域,是国内优质牧草的重要产地。金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毛万福对记者说,金昌市种植苜蓿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汉武帝时,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从乌孙带回苜蓿种子,在山丹军马场建立时就在永昌进行栽培。1944年,美国人华莱士带来大量牧草种子,包括多个苜蓿品种,在永昌县“西北羊毛改进处”研究推广。1948年,联合国援华牧草专家麦康基在永昌县建立牧草试验总场。由此可见,金昌市是中国最早栽培苜蓿的地方。

  金昌市地处地球黄金分割线,光热资源充沛,域内干燥少雨,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特别适宜牧草种植,苜蓿干草粗蛋白含量可达16%—18%,居国内优质苜蓿草前列,得到国内外各大养殖企业的普遍认可,成为牛羊适口性好、营养丰富的草料。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院长师尚礼告诉记者:“金昌市地处河西走廊东部、祁连山北麓,平均年降水量180毫米,无霜期96—186天,非常适宜苜蓿生长。在永昌县水源镇,一年可收割四茬苜蓿,头茬苜蓿蛋白质含量最高、商品性最好,因此供不应求。”

  近年来,金昌市委、市政府精准研判市场趋势,依托发展牧草产业的天然优势,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引进和培育苜蓿种植龙头企业,争取国家扶持政策,通过土地流转集中连片种植苜蓿,牧草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牧草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市牧草种植面积约25万亩,其中苜蓿20万亩,燕麦、糜谷、毛苕子等一年生牧草5万亩。苜蓿产业规模化、组织化程度较高,多以大型牧草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2018年,全市规模化苜蓿种植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大户等经营主体达到64家,种植面积达300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39家、种植面积15.3万亩,占全市苜蓿种植面积的75%以上。

  

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 带动牧草产业快速发展

  

  在金昌三杰牧草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贮藏棚里堆放着巨大的绿色草垛。在饲草车间,散发着青草的清香。加工后的草颗粒,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深受畜牧和乳品企业热捧。

  该公司总经理苏克先对记者说,为了延长产业链,实现加工增值,公司规划新建10万吨紫花苜蓿草产品储运及加工项目。今年,一期5万吨草颗粒加工项目已经建成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带动永昌县紫花苜蓿种植面积20万亩以上。

  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金昌市以特色优势产业为抓手,积极开展牧草产业龙头企业引进和培育。扶持龙头企业与周边农户建立合作关系,对内带动引领、对外开拓市场,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政策扶持、企业运作、农户参与的牧草产业发展格局。同时,金昌市政府加大信贷、保险支持力度,落实国家对草产业的资金扶持政策,引进了内蒙古圣牧高科集团、甘肃杨柳青牧草饲料公司、甘肃润牧生物工程公司等20多家草产品加工生产企业,建立优质苜蓿基地,蒙牛、伊利、夏进等知名乳品企业纷纷来金昌抢购牧草。

  

以科技创新为引擎 推动产品提质产业升级

  

  甘肃润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自创建起,就建立起了国家级“星创天地”和金昌市反刍动物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目前,已开发新技术、新产品15项(种),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件,受让国家发明专利2件,实施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8项。

  为了保证牧草产业发展的持续活力,金昌市通过技术进步和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升级,引导牧草生产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推动牧草产业在品种、田间管理、加工工艺等环节的技术进步。在苜蓿种植过程中,金昌市先后引进十多个品种,经过试种比较,将适合当地气候特点的4个品种作为主要品种进行推广,这些优质苜蓿品种的粗蛋白含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金昌市已形成了成熟的收储运生产体系和先进的技术模式,牧草产业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目前,种植企业全部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解决了测土施肥、水肥一体、快速烘干、分级打包、选择性除草等技术难题。目前,优质苜蓿平均亩产已达到800-1000公斤,远高于我国大部分苜蓿种植地区,质量达到国际苜蓿行业标准的一级草水平。

  “永昌县苜蓿产业从种植、收割、翻晒到打捆,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由于种植管理水平高,一年从收割3茬提高到4茬,单产达900公斤。”甘肃省草产业协会秘书长、甘肃杨柳青牧草饲料公司负责人贾涪钧对记者说。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