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玉门故事 放大玉门声音

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1:4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蔺晓燕 杨会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玉门市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重在落实,重在实干。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玉门市以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为重点,全方位改进新闻舆论工作,努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改进机制扩视野

  

  在玉门,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被称为“战地记者”,他们并没有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采访,却奋战在改革发展第一线,用他们肩上的摄像机、手中的笔记本记录着每一个奋斗者的故事。

  玉门市在产业发展中推行了“随军记者”制度,5个产业小组确定主抓产业宣传的科级领导、联络员,研究制定产业宣传大纲,外宣办、广电台选派骨干记者作为“随军记者”,深入项目一线、工程现场蹲点跟进产业宣传,有效提升了报道深度和视角广度。

  同时,建立了定期策划制度,每月确定三分之一的市直部门,召开新闻例会,通报新闻报道情况,研究制定宣传计划,确定新闻采访重点和采访对象,编辑形成选题目录,乡镇和相关部门根据选题目录报送基础资料,新闻宣传部门深度加工,形成了上下联通、合理互动的机制,扩大了选题视野。出台了改进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推动宣传报道视角下移,提升了新闻内容品质。

  

创新手段广传播

  

  打开“爱玉门”手机APP,你可以看新闻、看直播、看玉门,可以购物、打车、叫外卖,可以订机票、门票、火车票,可以缴电费、水费、电话费、违章罚款,还可以进行网上行政审批……

  玉门市坚持移动优先原则,以县域内媒体融合发展推进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2016年,建成覆盖城区的免费WIFI,推出以“新闻资讯+应用服务”为主要功能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爱玉门”手机APP,并以此为载体,打造了行政审批服务平台,融入了政务服务;具备信息发布、生活服务、互动娱乐等200多项功能,融入了生活服务;结合“一个中心、一张网”社会综合治理改革,融入了社会治理服务。同时,整合了市内各类网站、新媒体平台,形成资源共享、载体多样、渠道丰富的传播矩阵。新媒体的介入并没有挤占传统媒体空间,玉门市在2018年7月,建成以遍布城乡每一村组社区的1043个广播喇叭组成的无线广播网,及时准确有效的传播党的声音。

  

转变思路提品质

  

  全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很精彩,不能到现场怎么办?玉门人会告诉你:“打开手机看直播啊!”

  今年,玉门通过直播、图解、音视频等多种方式,丰富宣传报道手段,在举办的“铁人三项赛”、半程马拉松等大型体育活动中运用“现场云”平台,与会场同步,第一时间传递民众最关心、关注的信息。同时,利用图文直播、微视频、H5、动图图表、VR全景展示、AI语音播报等融媒体手段增强宣传氛围。充分发挥年轻团队的力量,从策划、拍摄、剪辑、录音方方面面都作出了全新的尝试,制作播出了《印象玉门》《放歌玉门MV》《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万人快闪等精品力作,一经推出后持续“刷屏”,点击转载量再创历史新高。

  

强强联手扩影响

  

  玉门市积极与各级主流媒体对接联系,建立了选题报送制度,根据各媒体报道方向,制作不同的选题目录,定期向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经济日报、甘肃日报、甘肃经济日报等国家、省市主流新闻媒体报送重点新闻选题,使玉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亮点能够及时进入主流媒体的选题视野。

  至9月底,玉门市重点选题在新华网等国家级主流媒体上稿168篇,在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等省级主流媒体上稿142篇。使用新华社现场云,对20余场次大型活动进行直播。2019年玉门市县域经济论坛年会期间,邀请了22位有影响力的网络名人和媒体记者来玉参观采访。在微博设置话题“春风古道活力玉门”,讨论人数已突破200万人次。(甘肃经济网通讯员 蔺晓燕 杨会鹏)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