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经

“商行+投行” 兴业银行拓宽陇企融资渠道

 2019/11/01/ 08:3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张伟强 崔晶晶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兴业银行自进入甘肃金融市场以来,始终根植于服务实体经济,以客户为中心,持续优化全市场、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为甘肃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内保直贷服务实体企业

  9月26日,2.76亿元港币资金从境外顺利汇入某大型国企客户账户,这是兴业银行在多渠道助力陇企融资方面的又一突破。此笔业务通过境内出函、境外放款的模式,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并配套货币掉期、利率互换,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的同时锁定了利率、汇率等风险敞口。

  本次内保直贷业务的落地,对企业来说,拓宽了境外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对兴业银行来说,FICC业务领域进一步扩大,深入践行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宗旨。

  FICC业务即固定收益、外汇及大宗商品交易业务,是国际投行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企业、同业、个人投资者提供融资与交易服务。在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全球一体化的大趋势下,FICC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汇率风险、利率风险、信用风险以及基于资产负债表管理的一整套金融解决方案。

  兴业银行兰州分行2017年组建代客FICC业务团队,专职负责属地客户的FICC业务拓展,由兴业银行总行资金营运中心实行矩阵式管理。目前已为甘肃省多家企业提供包括汇率、利率、信用等风险管理的各类组合产品及全套解决方案,债券借贷、代客外币债投资、利率互换、债券代投标、远期结售汇等业务全面开花。

   

  助力地方经济大有作为

  2019年1月15日,由兴业银行联席主承销的“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成功发行,金额25亿元,期限3年期,发行利率4.1%。

  本期票据是甘肃市场2019年首单成功发行的中期票据,实现了甘肃债券市场的开门红。这是兴业银行继2018年在甘肃债券市场上发行甘肃农垦10亿元3年期中期票据(利率5.29%)、甘肃国投15亿元3年期中期票据(利率4.38%)、甘肃国投10亿元5年期中期票据(利率4.85%)后的又一力作。

  兴业银行成功发行金川集团25亿元中期票据,凝聚着兴业银行总、分行相关部门、集团子公司和所有主经办人员的共同努力。项目启动初期,发行人金川集团由于受到业绩影响4年间在公开市场上没有发行债券,在发行人提出发债需求后,由兴业银行集团子公司兴业国信信托牵头,联动兴业银行兰州分行落实跟进,经过多次前往企业进行积极沟通,认真了解企业需求,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最终兴业银行作为唯一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标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期票据项目。

  事实上,这只是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助力我省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该行还成功落地白银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私募应收账款证券化业务,金额3.71亿元。本次合作中,兴业信托设立财产权信托形成原始受益权,不仅发挥集团联动优势,而且以创新的模式为企业盘活存量资产。

  同时,成功落地实质共管双GP产业基金——北仙交通投资基金,金额25亿元,深入践行了兴业银行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省内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创新驱动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经营理念,成为甘肃省拓宽PPP项目融资,通过模式创新解决省内重大项目融资难的典范。

   

  “商行+投行”坚定战略自信

  兴业银行兰州分行投行部成立于2014年6月,内设标准债券承销、非标投资、FICC、资产管理、资产托管五大板块。截至2018年末,累计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113亿元、地方政府债169亿元、境外美元债12亿美元及欧元债5亿欧元,非标投资超过100亿元,FICC业务近60亿元,资产管理43亿元,资产托管近700亿元,在甘肃这个贫瘠的土地上,兴业银行投行业务结出累累硕果,迎来了属于兴业人的“芳华时代”。

  立足今日,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将继续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商业银行为体,投资银行为用”,推动“融资 融智”转型,不断加强“结算型、投资型、交易型”三型银行能力建设,构建境内外市场间的沟通桥梁,继续凭借高效、专业以及差异化的服务,融入客户的成长过程,做到“真诚服务,共同成长”,在跨界合作中升级服务模式,真正地成为甘肃省企业贴心、信赖的合作伙伴,为甘肃的金融经济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心无界,境自远。展望未来,这支平均年龄仅30岁,战斗在黄土高原的青年军将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始终不忘“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做贡献”的初心,牢记“一流银行,百年兴业”的使命,不断自我超越,开拓进取,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奋进。(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张伟强 崔晶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