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正当时 不忘初心再出发 ——中国铁塔甘肃省分公司成立5周年发展回顾

时间:2019年11月01日 08:4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赵雷山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2018年12月12日,甘肃铁塔公司总经理陆万福、副总经理牛国玺陪同时任中国铁塔公司副总经理高步文检查指导兰州地铁通信网络建设工作。
      

  五年,是一个起点,在深化电信行业改革的新形势下,一个崭新的公司在陇原大地应运而生,发展壮大;五年,是一个节点,甘肃铁塔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用辛勤和汗水在甘肃信息通信发展史上写下壮丽的篇章;五年,是一个时点,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甘肃铁塔人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前行的脚步永不停歇。

  回首五年发展历程,自2014年11月3日成立以来,在甘肃省委、省政府和中国铁塔总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基础电信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甘肃铁塔人从零起步、砥砺奋进,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之路,创造了不平凡的发展业绩,也书写了不平凡的铁塔故事。

      

甘肃铁塔公司总经理陆万福陪同天水市领导检查宝兰客专公网覆盖项目施工情况。
         

   助力信息丝路“加速跑”

  “高铁上网速快啊,不管隧道内外,看视频一点儿都不卡。”乘坐兰州至天水高铁的王女士介绍,现在乘坐高铁手机信号始终满格,打电话、浏览新闻、玩游戏均不影响,隧道内外信号一样稳定顺畅。

  由于高铁车厢封闭、运行速度快等原因,高铁通信信号覆盖一直是难题。面对困难与挑战,甘肃铁塔联合省内三家基础电信企业、通号公司和设备厂家等相关人员,历经重重困难,完成宝兰客专沿线123座通信铁塔和61座隧道、6座车站移动网络建设,实现我省首条共建共享高铁公网信号全覆盖。

  早在2016年9月,乘坐兰新高铁的旅客们就已经发现,在通过移动4G网络,在高铁上可以实现清晰通话、快速登录互联网,甚至可以流畅地观看视频,这些欣喜的变化来自于甘肃铁塔承建的581座基站的全程守护。从开始承接建设需求到正式交付,甘肃铁塔在近8个月的时间里,夜以继日,在雨雪严寒中用汗水建成581座基站铁塔,守护着兰新高铁沿线799公里的移动网络信号,在推动兰新高铁顺利迈入4G时代的同时,也加快了甘肃铁路信息化的行进脚步。

     

甘肃铁塔公司牛国玺副总经理指导敦煌文博会场馆室分建设
     

  2019年6月23日,甘肃省首条轨道交通线路——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试运营。在整整两年的时间里,甘肃铁塔保质保量、如期圆满完成通信设施建设任务,助力2G、3G、4G通信网络全线优质覆盖,实现与地铁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开通,让乘客们在地铁出行中享受到和地面一样的优质通信服务。在建设过程中,甘肃铁塔还通过统筹共享建设,共节约投资3500万元,缩短施工期1年,并将其打造成为全国首个将1.4G专网移动宽带合路的地铁公网工程,赢得社会各界的赞誉。

  甘肃铁塔成立五年来,从兰州西客站、中川机场城际铁路、宝兰客专等公网覆盖项目建设,到兰州地铁1号线民用通信系统公网覆盖项目建成,甘肃铁塔一直积极推动公路、铁路等“民生工程”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助力信息丝路“加速跑”。

  与此同时,甘肃铁塔还积极协同省内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不断完善和提升全省网络整体覆盖水平,累计投资42亿元,建成铁塔类信息通信基础设施1.53万个、室内分布系统500多个,全面助力全省信息化水平提升,为甘肃数字经济、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地基础支撑。

第25届兰洽会期间,甘肃铁塔展厅的“党员突击先锋队”。

            

    书写深化共享“大文章”

  自成立以来,甘肃铁塔始终坚持“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的原则,“共享竞合”的新模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同时积极争取各级政府支持,与行业外客户加大共享合作,大力推动“社会塔”与“通信塔”的相互转变。目前,甘肃铁塔已与全省13个市州政府展开战略合作,与省无委办、省气象局等多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环保、地震、电力、公安等十余个行业达成合作共识,利用拥有的5.3万多座自有铁塔站址资源和准备的近40万座社会杆塔资源,大力推动“社会塔”与“通信塔”相互转变,提高社会资源的使用效率效益,节约行业投资和土地等宝贵资源。

  据统计,成立五年来,甘肃铁塔通过整合提升共享能力,站址共享率较公司成立前提升21.46个百分点,累计减少重复建设站址21000多个,节约建设资金约36亿多元,节约土地约1700多亩,切实起到为行业和社会降本增效的作用,彰显了成立价值和改革成效。

  “甘肃铁塔因共享而生,也因共享而发展,共享是我们的‘使命’,也是价值创造的源泉。”甘肃铁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公司将继续做大共享文章,从行业共享迈向社会共享,在提升“铁塔”价值的同时,持续为国家、社会、行业和客户创造价值,实现共赢。

  今年7月,在第25届兰洽会举办期间,铁塔能源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和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分别揭牌成立,这标志着甘肃铁塔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向社会各界提供能源服务和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服务,推动与社会各行业的共享发展、协同发展。

          

兰州地铁上上网、打电话信号“满格”。

         

    践行央企责任新担当

  一路前行一路歌。甘肃铁塔在加快甘肃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始终牢记自身使命职责,践行央企社会担当。目前,甘肃铁塔在全省建立7个协作区、14支自有人员保障队伍和84支现场抢修保障队伍,多次完成自然灾害抢险救灾的应急通信保障,圆满完成敦煌文博会、中医药博览会、中国绿年会、兰州国际马拉松等重大活动通信保障任务,用实际行动彰显着甘肃铁塔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服务品牌,得到政府部门和基础电信企业的充分肯定。

  此外,甘肃铁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关于脱贫攻坚的相关精神,践行央企责任担当,以贫困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电信普遍服务+乡村扶贫项目为重点,瞄准贫困村、贫困户,发挥企业优势,配合做好脱贫帮扶工作。成立以来,累计投入扶贫建设资金近5000万元,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与省工信厅、省总工会开展联合扶贫,累计投入扶贫项目资金70余万元,在定西、天水、陇南等地开展信息扶贫,推动实施多个村级脱贫帮扶项目,支持乡村发展蔬菜育苗、特色养殖等集体经济,并帮扶完成智慧灯杆、道路建设等项目。甘肃铁塔还制定了“扶贫公益捐赠基金管理办法”,向全省员工募捐近10万元,积极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成立五年来,甘肃铁塔共有12名员工和3个集体受到总部及中央的表彰,156名员工获得省公司及同级单位表彰,19人次被评为劳动模范,72人次被评为优秀党员,有3个市州分公司成功创建为市级“文明单位”,5个市州分公司成功创建为区级“文明单位”。省公司运行维护部被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评为“2017-2018年度通信网络运维管理先进单位”,酒泉市分公司维护部被省总工会授予全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陇南市分公司维护部被授予市级“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五年再出发,踏上新征程,站在新起点,甘肃铁塔人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铁塔总部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描绘的发展蓝图,以昂扬的奋斗姿态,阔步前行、奋勇争先,为实现“两型企业”,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接续奋斗!(赵雷山)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