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好曼巴——记碌曲县人民医院院长丁毅

时间:2019年11月04日 09: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沈江平 李金凤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沈江平 李金凤

  42岁的碌曲县人民医院院长丁毅,20年如一日,时刻“以病人为中心”,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交口称赞,被农牧民群众亲切地称为“碌曲草原上的好曼巴”,被广大干部职工誉为“为生命保驾护航的人”。

  作为一名医生,他热爱本职工作,勤奋学习,对所从事的医疗事业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刻苦钻研专业技术,精益求精,为医院的基本建设和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卫生医疗战线奏响了生命的旋律,谱写了绝美的华章。

   

  勤奋好学 练就一手精湛医术

  早年毕业后,当丁毅的同学们都选择外出创业或想方设法留在城市时,他毅然决定回到自己的家乡郎木寺镇。

  当时,郎木寺中心卫生院普外科处于一片空白,基础设施落后,服务水平低下。为改变这一现状,他积极请求外出学习,2001年初被派往兰大一院进修,短短一年内就熟练掌握了胸外科、普外科、骨科手术技能及诊疗技术。

  学习结束后,他将所学的知识广泛运用于临床实践,尽量使广大患者花最少的钱看好久治不愈的病,并从临床实践中逐渐总结出治疗高原常见病的一套有效方法,为当地许多患者解除了病痛,得到了父老乡亲们的广泛赞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由于他精湛的医术和出色的表现,2004年1月被调至碌曲县人民医院外妇科工作。他积极运用各种诊疗技术和精湛的技术为患者救死扶伤、解除病痛,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

  他时常给同事们说:“病情就是命令,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用精湛的医技和悬壶济世的良知,赢得了全县和周边地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信任与广泛赞誉,在全县卫生医疗系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慧心巧手 一心为民无私奉献

  有一次,丁毅因感冒发烧正在输液,这时基层卫生院送来一位因误喝药物而中毒的危重病人,接到下级医师电话,他即刻拔下针头,第一时间投入到抢救中。3小时后,当看到患者体征平稳后,才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在离开病房时由于体力不支晕倒在病房门口。事后患者家属提着牛奶、酥油来答谢他,被他婉言拒绝。

  在他的努力下,县医院每年的业务量逐年攀升,其中近90%以上手术治疗都是由他主刀完成的,担任副院长以来至今,由他主刀的手术累计近2000台次,并开创了腹腔镜微创手术、开胸肺叶修补术、肾脏摘除术、肝修补术、脾修补术、胃大部切除术等一系列中大型手术,填补了县医院历史上多项手术空白。

  “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医德为先的高尚情操”,这是丁毅一直坚守和践行的宗旨。在治疗过程中,不管是熟人还是陌生人,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老百姓,他都一视同仁,根据病情精心研判进行诊治,为了减轻患者负担,一般他都尽量减少设备检查,而是多做亲手查体。

   

  改善条件 基础设施优化升级

  2015年10月担任院长以来至今,丁毅积极申报争取省卫健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50万元,薄弱学科医学中心建设项目625万元,县级医院能力建设项目589万元,争取县委、县政府113万元资金改善薄弱科室的工作环境,积极争取甘肃中医大附属医院建成47万元的标准化手术室和价值28万元的ICU用房,通过扩设病房,病床由原来的56张增加到100张,极大地提升了医院医疗卫生基础保障水平,缓解了患者住院病床紧张的局面。

  在丁毅的带领下,碌曲县医院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兴院、推行改革措施活院、加强人才建设强院,碌曲县人民医院诊疗病种由2015年底的147种发展到至今的257种,其中疝气术、普外科微创术在周边地区县级医院处于领先水平,在高血压、糖尿病、肺源性心脏病等高原性疾病诊治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始终坚持“人才奠基、质量立院、名医兴院、科技强院”的办院宗旨,鼓励在职人员进修学习,提升学历,提高技能,加大广大医护人员和职工业务培训力度和经费投入。几年来,通过“医疗联合体”项目、省上下派“组团式援藏医疗服务队”、天津红桥区“对口帮扶”项目,碌曲县人民医院和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甘肃省人民医院、甘肃省肿瘤医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兰大一院等多家省级医院建立协作关系,以“短期轮训”、“中长期集训”的培训模式,为全院临床医务人员搭建起一个“覆盖式进修学习”平台。

  2017年8月,丁毅同志被国家人社部、卫生计生委、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今年,碌曲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为州级二级甲等医院。20年辛勤耕耘,20年无私奉献,丁毅同志时刻“不忘医者仁心、牢记健康使命”,以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的无私情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一腔真情和服务患者的高尚医德,过硬的医疗水平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一名医者的仁心在高原上书写了新时代白衣天使的青春之歌。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