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共审结涉黑恶案件303件

时间:2019年11月07日 08:3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苏叶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检察机关近两年批捕涉黑恶犯罪嫌疑人2485人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 11月5日,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发布近期全省各级法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取得的成果,并对车继明涉黑案等十起涉黑涉恶案件的判决情况,及一起当日正在平凉泾川县法院公开审理的郑建军涉恶案情况进行介绍。

  发布会披露,截至11月5日,全省法院共审结涉黑恶案件303件2424人,依法判处罚没财产6797余万元,发出司法建议337条。中央督导组移交的线索全部核查完毕,督办的三批案件一审全部审结,实现线索核查清零和积案清零的目标。

  发布会还介绍了下一步工作方向,要强化责任担当,在政治站位上再提高。要严把政策标准,在打击力度上再加大。要深挖“保护伞”“关系网”,在线索摸排上再深入。要着力涉案财产处置,在“打财断血”上再发力。要抓细审判职能延伸,在源头治理上再突破。要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在队伍管理上再强化。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苏叶)11月6日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中央督导组进驻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起诉公安机关移送涉黑涉恶案件225件1677人,起诉人数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51%。其中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软暴力”等犯罪背后的涉黑涉恶犯罪,共起诉158件,比前半年增加101件。

  据介绍,中央督导组进驻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起诉公安机关移送涉黑涉恶案件225件1677人,起诉人数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51%,起诉率比督导前上升了5.28%;共提前介入248件,纠正漏捕91人,纠正漏诉167人,分别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41%、42%、62%。

  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软暴力”等犯罪背后的涉黑涉恶犯罪,共起诉158件,比前半年增加101件。对中央督导组和省扫黑办督办转办的445条线索,全部核查办结,将1条线索移交省纪委监委查处,将27条符合涉法涉诉信访受理条件的线索导入检察监督程序,实现了线索核查清零的目标。

  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司法人员涉黑涉恶线索45件72人,立案查处6件10人。对省纪委转交的19条涉黑涉恶案件中司法人员滥用职权线索,省检察院抽调人员组成办案组,逐一进行核查,目前已立案4件9人,完成初查1件3人,另14件正在初查中。

  据统计,2018年1月至2019年10月31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865件3286人,批准逮捕674件2485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630件4781人,提起公诉477件3288人,其中以黑恶势力犯罪起诉347件2795人。共提前介入607件,监督立案44件103人,纠正漏捕213人,追加起诉270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49件,提出检察建议141件。(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苏叶)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