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将长城文化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推向新台阶

时间:2019年11月07日 09:0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如何着眼全国视野,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

  对此,嘉峪关市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断将长城丝路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推向新台阶。

   

  健全完善长城“四有”记录档案

  记录档案是“四有”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文物保护单位的身世、价值、保护和利用情况,具有极为重要的参考价值。我们要不断补充完善档案中对文物本身和有关文献史料的记录,为今后文物开展保护维修提供翔实的资料依据,并不断把新的研究保护成果补充到档案中,保证档案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

  

  提升长城社会文化教育的价值

  利用信息化城市特点,让历史文化“活起来”,一方面通过宣讲长城等文物资源、历史渊源,增强各级部门和市民的文物保护意识,自觉保护文物。另一方面,发挥业余文物保护员的作用,他们作为基层文物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应调动他们保护文物的热情,对贡献突出的保护员进行奖励,并把他们的先进事迹宣传出去,提升社会影响力。

  

  加强长城科技保护力量

  建立完善的长城保护科学管理研究体制和机制,依托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先进监测设备和仪器,创建“风险监测-综合预报-提前预警-即时处理”的遗产保护管理工作模式,随时监测长城病害发展,依托数据来精准监测,实现日常管护和预防性保护,最大限度减少各种风险因素对长城造成的危害。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