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匠心独具的变电人

时间:2019年11月11日 08:2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史双绚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对设备多看一眼,就能辨识出设备的型号、厂家、运行参数;听一听变压器的声音,就能准确判断运行是否正常;在设备区走一圈,就能对存在的设备缺陷和隐患掌握个八九不离十。这个神奇的人就是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郭锐。多年来,他完成创新项目2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19项,曾荣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工匠、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在变电运维一线坚守25年来,郭锐的足迹遍布兰州地区100多座变电站的各个角落。无论是作为骨干成员参加甘肃省电网黑启动试验、全国第一座750千伏变电站的建设验收,还是作为负责人组织开展甘肃第一座智能化变电站验收投运,郭锐从未出现一例差错,见证了甘肃电网的变电站经历的从常规到智能、从多人值守到无人值守的转变。

  郭锐在工作之初,师傅就经常对他说一句话:“自然环境的变化会影响到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从那以后,这句话就刻在他的脑海里了,一遇到大风降雨天气,无论白天黑夜,他都会坚守于一线,随时处理突发情况。为此,他放弃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也放弃了很多节假日。

  2007年4月的那个夜晚值得铭记,当日狂风裹挟着倾盆而下的暴雨袭击了兰州电网,雁滩、红山根等12座110千伏变电站相继发生进线电源跳闸,兰州东部电网到了濒临解列的关头。正在值班的郭锐快速思考处理方法、制定处理方案,紧急召集人员赶到事故变电站抢修。当天他们冒雨抢修了10多个变电站,跳闸的线路依次送电成功,电网恢复正常运行。

  身边的同事总是问:“确保工作准确无误的秘诀是什么?”他总是谦和地说:“我也没什么过人之处,就是比别人更认真一些,一遍又一遍地把每个细节都考虑到位,事前筹划、事中把控、事后完善,在细节上下功夫,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才是避免出现差错的关键。”

  为了解决母线检修的难题,郭锐反复模拟操作流程,一有时间就扎进一堆堆零部件里。设计出一体化的验电接地手车后,他搜集分析20多起事故、梳理出5个危险点,通过加装闭锁回路将危险降到了零。

  经过不断钻研和探索,郭锐在创新创效方面成果丰硕。作为第一完成人,他完成创新创效项目20多项,多项创新成果已应用于生产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提高变电运维安全和智能化水平作出了贡献。

  今年1月,郭锐携创新成果《金属铠装柜一体化验电接地手车装置》获得全国优秀奖,登上了人民大会堂。这项成果已经在甘肃省全面应用,创造了巨大的安全和经济价值。

  不仅自己勇于攀登,他还吸引聚集了很多有热情、有创意、有想法的青年员工参与其中。通过言传身教,带领青年员工一起做项目,培养带动了一批创新人才,激发了青年员工的创新热情。在变电运维工作现场,青年员工提供金点子、开展创新发明、破解技术难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郭锐在创新创效上的“传帮带”,还有效促进了青年员工成长成才,一大批青年员工在创新成果竞赛、技术比武等平台上脱颖而出。2018年,在兰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青年员工中,4人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1人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1人获得陇电明星,2个项目分别获得国网甘肃电力职工创新成果一、二等奖,5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

  郭锐坦言,作为一名变电运维人员,每当看到万家灯火、霓虹闪烁的时候就感到无比骄傲,这是每名供电员工最真诚的初心,也是他们这个团队奋斗的方向。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史双绚)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