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农村老党员的初心:坚守“平凡” 终将“不凡”

时间:2019年11月13日 08:3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赵世军 徐 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徐有谦,是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北城铺镇徐杨村的一位老党员。他今年82岁的高龄,有60年的党龄,曾经当过40年的村党支部书记。

  2017年4月,步入耄耋之年的徐有谦怀着赤子之心给党组织写了一份特殊的思想汇报《一名老党员的“幸福账单”》,述说了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为村民办的实事好事和村民的民生“幸福账单”。

  今年9月,徐有谦又给党组织写了一份特别的信《见证党的初心使命“十一书”》,用通俗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表达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对党发自内心的热爱以及对信念的坚守、对宗旨的践行、对群众的关心和对脱贫攻坚的信心,印证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老人虽然行动不便,却依然精神矍铄。60年的党性初心坚如磐石,40年村党支部书记生涯自始至终,虽从支部书记的岗位上退下来了,但他仍以满腔的赤诚之心、感恩之心、拼搏之心和进取之心续写人生,为广大党员干部竖起了一座丰碑。

  

  “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比我的生命更重要”

  入党是这辈子最无悔的选择,能为党做事是一生最大的光荣。“我出生在旧社会,长在解放前,干在红旗下,既是旧社会饥寒交迫的经历者,也是新中国成立的历史见证者、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更是在党的领导下迈向幸福生活的受益者,现在虽然从村干部岗位上退下来了,但入了党,这辈子就是党的人,党员身份不能变,为党干事的劲头不能减!”徐有谦老人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时代在变,但共产党员的“标配”没变。回想起自己的入党初心,徐有谦说:“那时候虽然正值闹饥荒,吃不饱、条件差,但对入党热情不减,发展党员要经受层层把关考验,不但要积极参加村党支部学习教育,还要日常表现积极,乡党委都要派人谈话,只有真正政治强、靠得住、能干事、群众认可,才能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一个党员就是一杆旗,直到现在,我总想对党和群众尽点义务,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共产党员这个称号,它比我的生命更重要。”

  自己是党员还不行,还要培养发展党员。徐有谦说,在他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经他培养发展的党员就有23名,送去部队参军的有21人,有些年龄大一点的党员已去世了,现在一些年轻党员已经担任村干部,或成为各个行业的骨干力量。

  

  “当村支书40年,我有干事瘾”

  坚守“平凡”,终将“不凡”。2004年,在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连续干了40年的徐有谦退下来了。担任村支书期间,他带领村民建成村小学,修通村社路,搭建3座桥,填平3条沟,兴修梯田、植树造林、发展产业……

  “当村支书40年,我有干事瘾。”回想起为民办实事的一串串事儿,徐有谦老人对自己40年的村支书工作还是挺满意的。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徐有谦刚担任村支书不久,他就趁着农闲,带领群众披星戴月,大修梯田。可光靠人力修,多少年干下来,劳力费了不少,梯田却没修多少。1996年,他东奔西跑,积极协调,终于争取到项目补贴,调运推土机进入村子,采取人修与机修相结合的办法兴修梯田,才将村里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田”。

  田是修好了,可地里长出的经济作物变不成钱,怎么办?“要致富就要修路”,路成了摆脱贫困的最大瓶颈,“改变贫困的这条路,不怕苦,就怕堵。”

  2002年秋天,在没有任何项目支持的情况下,时任村支书的徐有谦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组织村民投工投劳,义务修路。村民们积极响应,不分白天黑夜大干了60天,修通3条5米宽、5公里长的道路,既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又开通了村里通往县乡的村道,成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致富”路。

  为了让村里的荒山“绿”起来,他让自己先“苦”起来,组织群众跟着“动”起来。1975年至1980年期间,他带领村民义务植树460多亩。40多年过去了,昔日光秃秃的荒山变成了如今碧波荡漾的青山。

  

  “当村干部就应该能吃得了亏”

  由于当时条件差,村“两委”没有办公场所,县乡干部到村里没地方办公,没地方吃饭,徐有谦家里成为村里的办公场所,干部吃住办公都在他家里。特别是在六七十年代,村干部没有报酬待遇的情况下,徐有谦老伴经常埋怨乡干部来了不但耽误她干活,还要侍候吃饭。但用徐有谦的话说,“上不让党吃亏,下不让群众吃亏,中间当干部的就应该能吃得了亏。吃上一个亏,就算干成一件事,吃了小亏干成小事,吃了大亏就干成大事了!”

  村里半个多世纪“零”上访,是因为有徐有谦这样的好支书,他强化源头预防、突出抓早抓小,先后调处5000多起矛盾纠纷,连续50多年实现零上访。用徐有谦的话来说,当干部的只要把心放公、把事摆正,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

  在以村党支部书记徐有谦为“班长”的带领下,徐阳村经济发展和各项工作年年变、年年新,村党支部连年被评为先进村党支部,徐有谦个人也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植树造林先进个人”“排危建校和道路建设先进个人”“党务先进工作者”。在沉甸甸的荣誉面前,徐有谦说,“干事不要图一时名声,而要有遥远的掌声。这些荣誉不是给我个人的,是全村的集体荣誉,是党组织给了我服务群众的平台,我个人只是带了个头,没有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支持,仅靠我一人也干不成事”。

  82岁的徐有谦觉得,他能成为一名党员,是这辈子在思想深处历久弥新的一种特别“享受”。回顾个人当村支书的过程,他有感而发:就是安心为党办“公事”,踏实为群众办“好事”,一辈子追随坚定的“信仰之心”,追随赤诚的“为民之心”,追随无我的“奉献之心”,追随强大的“奋斗之心”。

  徐有谦以一名普通党员的名义给记者表示:“我是一名党员,虽然不当村支书了,但还是一名‘老’党员,党有这么好的政策,组织有需要,群众信任我,我还要为党继续坚持干‘新’事,还要为群众来‘挡’事。”(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赵世军 徐 军)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