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高新区 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时间:2019年11月14日 08:2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刘 森 吴正楠 张丽丽 李琴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高质量发展看白银系列报道之二

康视达隐形眼镜生产线。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吴正楠 摄
    

  白银是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摇篮”,也是全国唯一一座以贵金属命名的城市。这座曾创造铜产量、产值、利税连续18年全国第一的城市,在经历了发展辉煌和资源城市转型的阵痛后,为推动白银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形成了以白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龙头,涵盖银东、银西、刘川、平川、会宁、正路等园区的“一区六园”工业发展新格局,提升了企业的自主创新力和产业竞争力,涌现出了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等一批成长好、发展后劲足,发展潜力大的高新技术企业。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白银高新区以十大绿色生态产业为导向,聚焦加快推进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有色绿色齐头并进,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优化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重,在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发展平台、发展路径、市场主体等方面发力突破,正在将高新区打造成为全省乃至西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高地。

    

  创新驱动催生行业佼佼者

  “没想到甘肃竟然还有一家自主研发生产隐形眼镜的高科技企业。”近日,记者在位于白银高新区的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看到,干净、整洁的生产线上,全程采用高性能伺服控制全自动模具注塑机、全自动隐形眼镜分装线,装量准确,无人为污染。在各个相对封闭的车间里,全副武装的工人们紧张有序地操作着,经过一道道工序和严格的检测后,一个个合格的产品呈现在眼前。

  谁能想到,在偏居一隅的白银高新区,竟然有一家中国隐形眼镜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该公司已拥有“康视达”“天后”两大企业品牌,销售网络不仅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还销售到东南亚地区,终端渠道占有率超过80%。

  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是一家在白银土生土长发展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上个世纪80年代在白银成立的第一家眼镜店到2007年成立甘肃康视达眼镜有限公司,进入隐形眼镜自主研发阶段;到2010年成功研制出M38、MC38系列产品并取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再到2012年成立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唐顺初凭借30多年深耕眼镜行业的经历,让一家自主研发生产隐形眼镜的高科技企业矗立在白银高新区。

  企业的长远发展离不开创新。据唐顺初介绍,公司进驻高新区以来,持续加大科研资金投入,注重培养和引进品牌、管理、研发、组织等多方面的人才,努力将资源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市场优势。为此,康视达先后与兰州大学等国内多家科研机构、院校开展战略合作,建立了良好的技术研发合作关系,进行新产品研发和产品性能确认、临床研究。“公司已成功申请专利52件,申请注册商标260余件。严格按照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组织生产,对每个产品检测。”唐顺初说,2014年“康视达”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为扩大企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2017年,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公司成立甘肃天后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医用光学器具、仪器及内窥镜设备(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的生产销售,自主研发生产硅水凝胶全模压隐形眼镜及眼睛护理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康视达科技集团与日本株式会社实瞳就合作发展达成共识并签署合作协议。公司的发展远景是,建设世界最大的隐形眼镜生产基地,造世界最好的隐形眼镜。

  在白银高新区,有一批和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一样的高科技企业正在自主创新中成长崛起。

   

     

  转型发展下的提质增效

  白银扎布耶锂业有限公司是白银高新区第一批动工建设的企业,公司的发展也见证了园区的成长历程。该公司是国内第一家采用盐湖卤水提锂为原料生产锂系列产品的企业,列入国家高科技产业发展项目计划,也是西藏、甘肃两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个重大项目。公司依托西藏日喀则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的卤水锂精矿为原料,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碳化和石灰苛化锂盐生产新工艺。

  “当初选择白银是因为这里的政策好、工人成熟,各方面配套好。”白银扎布耶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爱琴说。近年来,面对市场竞争激烈,需求不足的现状,公司正进行新产品电池级氢氧化锂的研发,规划二期建设和下游产业链的开发。为支持扎布耶锂业有限公司转型发展,白银高新区正通过搭建锂产业平台,引进相关企业,实现互惠发展。

  “近年来园区坚定不移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白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科技局局长曾成福说。

  目前,园区一些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中科宇能低风速超长(由37米增长至64米)风电叶片攻克核心技术获得国内同功率级叶片最高输出功率;东方钛业依靠专有技术和专利建成国内第一条全自动、单体最大钛白粉生产线;华陇芯材料科技高端抗反射层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兰大研究院研制成功的新型绿色高性能材料聚合硫酸酯,是一项国际领先的重大创新,打破了国外巨头对工程聚酯制造技术和工艺工程化技术的垄断与封锁,使我国首次在应用广泛的工程聚酯材料研发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皓天化学科技完成超过50个3.1类新药品种的技术开发和市场推广。

  数据显示,今年1-9月,白银高新区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95.56亿元;工业增加值52.0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5亿元;入驻企业339家,从业人数31700人。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2018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掀开了白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基于此,今年初,白银高新区集中发布了支持自创区建设的“3+2+10”创新政策体系,涵盖了简政放权、加大创新投入、激励企业自主创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各个方面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除了政策层面的支持外,园区还打造了以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为龙头,以中检普泰国家级医放疗设备检测中心、白银市东西部协同创新研究院等10大重点研发和检测平台为支撑,以白银科技大市场、巨亨加速器等服务平台为保障的综合创新平台体系。曾成福介绍,“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连续3年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评定为年度优秀(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目前,白银高新区形成了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共同发展的产业结构。针对现有主导产业主要集中在有色冶金、化工等方面,结构偏重于传统化、低端化,产业技术含量整体偏低,上下游产业联系不够紧密的实际,白银高新区招商引资全力主攻科技含量高、资本密度高、产业关联度高、投入产出高的大项目、好项目。近年,引进的甘肃鑫海成大数据产业技术有限公司大数据产业中心等项目填补了白银地区产业空白。

    

     

  “公司致力于发展白银大数据产业,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公司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已完成了一期3亿元的投资,具备运行的条件,正在沟通解决企业的电价问题。这个问题一解决,公司规划的二期、三期建设都可以推进。”甘肃鑫海成大数据产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亚东说。

  数据显示,2019年白银高新区共谋划重点建设项目41个,是近年来最多的,其中续建项目8个,新建项目21个,前期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226.6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1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建设,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高效、持久的动力。近期,白银高新区又围绕“黄河大保护、开展大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主题谋划了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金红石型钛白粉资源综合利用二期(10万吨),白银昌元化工有限公司重铬酸钠及配套清洁生产二期(5万吨),靖远煤电清洁高效煤制气综合利用和全球新药生产服务基地等一批项目,将为高新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 森 吴正楠 张丽丽 李琴琴)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