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找问题 “大气力”抓落实 ——安定区聚焦问题导向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时间:2019年11月14日 09:2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王 辰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定西市安定区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最终目标,紧紧围绕“八个聚力”,小切口找准问题,算账法细化措施,大气力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初步成效。

   

  从“小切口”入手,把问题“找”出来

  坚持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从“小切口”入手,围绕“五个聚焦”,全方位、多角度查找问题,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实。一是聚焦学习教育,座谈交流“点”问题。通过集中研讨、交流心得、谈感悟感言等形式,运用衡量学习教育“八个标尺”,从学习时间、方式、效果等细小处入手,开展对比反思,检视自身差距。如巉口镇盐沟村在主题教育中,邀请一些老党员、致富能人等参加支部学习研讨会,围绕“八个聚力”找问题、提意见,真正将“问题摆在桌面上”。

  目前,全区共开展交流研讨640场次,查找问题1360个。二是聚焦工作实际,融入日常“找”问题。聚焦主责主业,结合分管领域实际,在日常工作中主动查找对群众困难解决不到位、诉求关注不够等问题348个。三是聚焦调查研究,深入一线“查”问题。聚焦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产业转型升级、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教育、医疗、上学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确定调研主题,深入开展“五深入五结合”活动,深入查找问题。目前,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开展调研1514人次,发现问题421个,解决问题392个。四是聚焦听取意见,广开渠道“征”问题。广泛开展“我为脱贫攻坚献一策”党员“金点子”征集活动,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多种途径,广开渠道征求意见建议3420多条。五是聚焦对照检视,刀刃向内“检”问题。坚持刀刃向内,深入查找思想、整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问题,认真检视剖析,列出清单,全区梳理检视问题1934个。

   

  用“算账法”推进,把措施“亮”出来

  紧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整改方式,采取五步“算账法”,进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式解决。一是从全处着眼,算好“任务账”。对查找出各类问题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分类列出6项整改清单,建立整改总台账。同时按照边检视、边发现、边纳入的要求,动态化更新整改清单,做到各类问题全覆盖、全整改。二是从小处着手,算好“立改账”。从最小处着手、最基本处下手、最简单处入手,对当下能够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目前,全区调研发现的383条问题已即知即改357条,检视出的771条问题已即知即改625条。三是从细处着力,算好“明细账”。坚持细查细改,深挖细找各类问题,梳理形成检视问题清单。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已梳理各类问题1118条,已整改1050条。对于正在整改的68条问题,不断创造工作条件,强化工作措施,盯住改、跟进改、持续改,推进问题整改落实落地、清仓见底。四是从大处着劲,算好“重点账”。紧紧对标对表中央专项整治的“五个重点”、省上“五个方面”、第二批实施意见的“五个围绕”和定西市“1+5+X+N”整治方案12项重点整治内容,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实行项目化推进。目前,全区专项整治发现问题98个,整改到位93个。五是从常处着想,算好“长效账”。坚持标本兼治,建章立制,注重把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跟进建立长效机制34项。

  

  下“大气力”整改,把成效“晒”出来

  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下大气力抓落实,做到“五结合、五推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结合主题教育,推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六查六清四提升”行动和“3+1+2”冲刺清零行动,完成农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4个,冲刺清零危房1158户、易地搬迁入住6145户,控辍保学14人,贫困人口参保8.4577万人,卫生室达到306个,自然村通动力电7个,完成畅返不畅工程34.9公里。建设扶贫车间48个,设立公益性岗位231个,落实到户产业扶持资金6910.44万元,建设合作社650个,引进龙头企业7家,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以上的达到176个。

  重点在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上实现新突破。上半年,全区完成生产总值29.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82元和4006元,增长8.3%和10%。推动生态环境持续优化。重点在巩固提升生态成效、攻坚整治成效和绿色生活理念上下功夫,打造50公里通乡公路绿化精品工程,新增造林绿化4万亩。对中央和省市级环保督查反馈的56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推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紧盯上学、医疗、就业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成理工中专附属幼儿园、南川九年制学校,盘活中和教育港资源。发展以中医“治未病”为主的康养事业,拓展创业就业岗位,建立健全弱势群体关爱救助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维护和谐稳定。扎实推行农村党建整乡推进行动,打造香泉、巉口镇2个示范点。持续推行“双进双促”模式,抓好软弱涣散整顿,积极推行“一肩挑”和“一选两聘”模式,加强村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转作风、抓落实年”等活动,全面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水平。

  通过小切口找问题,大气力抓落实,找准了一些难发现、易忽视的问题,解决了一批难落实、难推动的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王 辰)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