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量变到质变的历史跨越 ——酒钢集团60余载成就综述

时间:2019年11月19日 08:3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李春燕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酒钢集团成立于1958年,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碳钢和不锈钢生产基地,成立六十余载,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以敢为人先的劲头,锐意进取的精神,砥砺奋进、改革创新,历经市场竞争的洗礼和金融危机的挑战,逐步实现了一个传统钢铁企业从一业到多元、国内到国际、量变到质变的历史跨越,成为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碳钢、不锈钢和电解铝生产加工基地,为甘肃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酒钢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1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过870亿元,持续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企业500强前列。实现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钢铁产能突破千万吨,主体生产装备基本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生产经营取得辉煌成绩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酒钢人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先后通过“拨改贷”政策筹集资金,建成了炼钢连铸、高速线材、2号高炉、3号烧结机、中板等工程项目及公辅设施,形成了铁、钢、材综合配套的生产能力,使酒钢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逐年增加,为酒钢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九五”以来,酒钢全面深化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组建了企业集团,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宏兴股票成功上市。第二条高速线材工程、黑沟矿工程、炉卷工程、不锈钢工程、碳钢薄板工程、发电机组工程、嘉策铁路工程及榆中钢厂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相继建成投产,酒钢的技术装备全面升级,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形成了年产钢1000万吨(其中不锈钢120万吨)的生产能力,主体生产装备全部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是我国西北重要的碳钢和不锈钢精品生产基地。

  站在全局发展的高度,酒钢人不断拓宽视野,推动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实现企业转型跨越发展。整合重组甘肃东兴铝业,成功进入有色领域,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建设,酒钢集团东兴铝业在嘉峪关、陇西两大生产基地建成240KA、400KA、500KA三种槽型共计5条大型电解铝生产线,形成170万吨的电解铝生产能力,跃居国内大型铝企业前5位,原铝阳极炭块单耗、铝锭综合交流电单耗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与此同时,在延长产业链上做文章,绿色短流程铸轧铝项目正逐步投产,具备铝合金铸轧卷40万吨生产能力,“电-电解铝-铝加工-铝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条正在逐步形成。

  毋庸置疑,通过升级技术装备增强企业实力,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跨越,酒钢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78年,酒钢有铁无钢,仅生产铁24.2万吨,工业总产值2.31亿元,营业收入8649万元,利润亏损3456万元。2018年,酒钢完成钢产量700万吨,完成钢材产量690.9万吨,完成电解铝产量16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960亿元,实现产值610亿元,实现利润1.5亿元。2019年,酒钢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99位。

       

     

  多元产业拓宽发展领域

  改革开放以来,酒钢全面促进产业多元协同发展。西部重工公司成套冶金、风力发电装备制造、焊接材料、环保设备、钢结构等研发制造能力不断提升,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现代养殖、种植和葡萄酒酿造稳健发展,祁牧乳业公司为国家奶牛标准化示范场,葡萄种植及葡萄酒在国内首家通过国际有机产品双认证,紫轩酒业公司“紫轩”牌葡萄酒,摘取上海世博会“千年金奖”。资源开发、环保建材、房地产与酒店餐饮等产业为企业不断拓宽发展领域,企业优化升级、结构转型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进入新时代,酒钢人傲立潮头,与时俱进,全面促进产业多元协同发展,在乳制品制造,葡萄酒酿造,以及高镁锌铝镁合金镀层板的生产等方面取得卓越成绩。

  秉地理之赋、承文明之脉,酒钢介入红酒产业,通过多年的发展,紫轩酒业已成为中国葡萄酒行业冉冉升起的一颗明珠。灿烂的阳光,纯净的空气,戈壁砂地土壤,祁连山冰川雪水,构成了葡萄生长的黄金地带。

  记者了解到,紫轩葡萄酒基地生产的干型葡萄酒、冰酒、利口酒、葡萄烈酒(白兰地)等四大系列八十多个品种已走向市场,成为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体系认证、职业健康认证和环境体系认证的甘肃首家葡萄酒企业。梅尔诺系列、赤霞珠系列干红葡萄酒作为核心产品,有机系列干红葡萄酒作为优势产品,冰酒、利口酒、葡萄烈酒作为特色产品走入了寻常百姓家,得到了多方认可。

  值得一提的还有甘肃祁牧乳业,作为酒钢集团一级子公司,祁牧乳业实现了养殖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和现代化,于2011年底被国家农业部授予 “奶牛标准化示范场”的荣誉称号。实现技术指标上泌乳牛年单产10吨、年繁殖率86.7%,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原奶指标达到乳蛋白含量3.31%、脂肪含量4.2%、干物质含量13.1%,均达到欧盟标准,目前是蒙牛、伊利乳业的优质奶源基地。

  国内全新一代高镁锌铝镁合金镀层板在酒钢诞生,实现了我国此类产品零的突破。此次工业化试生产的成功,是在没有任何国内成功经验借鉴的情况下,酒钢宏兴钢铁股份公司碳钢薄板厂历时三年独立研究实验完成的,形成了具有酒钢独立知识产权的锌铝镁合金产品及其生产技术。

  业内人士均表示,该产品附加值高,在提升企业竞争力,引领市场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同时,拉开了我国冷轧板带涂镀层产品升级换代的序幕,引领我国金属涂镀层钢板向超高耐蚀、资源节约、安全环保、绿色友好方向发展。 敢于对多领域和多产业开拓,为酒钢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向企业的优化升级和结构转型迈开了坚定的步伐。

       

    

  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扩大生产经营自主权,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到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母子公司体制,到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从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酒钢始终坚持在改革中、探索中进步。特别是通过转换经营机制,进行公司制和股份制改造,促进企业战略性重组;实施精干主体、增资减债和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深化劳动、分配、人事、保险等制度改革,大幅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和适应市场竞争能力,为酒钢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多年来,酒钢集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战略导向,围绕“增强活力、优化布局、提质增效、防止流失、加强党建”的思路和要求,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酒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得信坦言,生产经营是高质量发展之本、产业转型是高质量发展之基、改革发展是高质量发展之道、精益管控是高质量发展之策、党的建设是高质量发展之魂。要按照“不铺新摊子、摆好新盘子,转换新动能、激发新活力”的思路和“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的原则,补短板、堵漏洞、强基础、增后劲,既要践行新发展理念,也要深度契合企业发展实际,做强做精钢铁、做优做活有色、突出资源保障、推进协同发展,实现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稳健发展。

  如今,酒钢人艰苦创业的信念刚强,执着创新的信心更足。构建“酒钢命运共同体”,做优做活有色产业,重点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精深加工、打造产业集群、提升产业价值,目标很明确。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自强不息的酒钢人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做优做强主导产业,相关多元协同发展”战略布局,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化大型企业集团。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李春燕)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