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台“银税互动”推动企业加速发展

时间:2019年11月20日 09:0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胡旺弟 通讯员 孙文英 于金灵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为方便企业及时办理涉税事项和金融业务,持续做好纳税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灵台县税务局与人民银行灵台县支行强化协作配合,共同助力企业发展,积极实施“银税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据统计,年内灵台县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新发放企业贷款2.38亿元,其中涉及小微企业78笔,小微企业借助“银税互动”贷款金额达到1.47亿元。

  “银税互动”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机制;既反映了形势发展的需要,也体现了税务与金融领域的“共治”理念。从2018年起,灵台县税务局与县人行着力从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资金瓶颈入手加强“银税互动”,税务信息成为了企业贷款的“敲门砖”和“通行证”,一方面商业银行可以为纳税信用评级高、符合信贷准入条件的诚信纳税人提供信用贷款或担保贷款支持;另一方面加强对纳税信用D级企业的信贷准入管理,对失信企业给予贷款限制或信贷禁止,形成了激励与惩戒并重的双向信用合作机制。

  灵台县盛丰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黄牛养殖销售的企业,因为2017年度未按期申报且长期零申报,附列资料全部为零,在2018年纳税信用等级评价中,被评为C级纳税人。这一结果导致了其在县政府“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评比资格被取消,50万元的技改投资也随之取消,在银行申请的100万元扩建贷款也因未达到“纳税信用等级B级以上”标准而被搁置。当谈及这一段经历,该企业负责人姚小刚内疚地说:“我一直以为涉农企业免税,啥都不用操心,更没想到自己当初为了节省几百块钱的会计工资,如今承受这么大的代价,这下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但灵台海升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最近却收获了“双重好礼”。正值苹果丰收季,该公司的千亩果园今年将为公司带来700多万元的纯利润收入,与此同时,因为在2018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价中被评为A级纳税人,他们向银行申请的1000万元贷款也如期发放,用于企业扩建和扩大市场份额,真正以“纳税信用”换取了“银行信用”。

  “近年来,在‘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融资贷款方面,税务部门提供的纳税信用信息对于我们来说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而这些企业自身的信誉也较好,贷款的成功发放和回收也很大提升了我行的经济效益。”甘肃银行灵台支行副行长于生杰说。税务领域信用建设和金融领域信用建设都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银税互动”,实现了两者的有机结合,为守信企业“加了油”,为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助了力”,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添了彩”,不仅创新了金融信用产品,提升了纳税信用的“含金量”,更倡导了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的价值理念,确保了经济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通讯员 孙文英 于金灵)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