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 “三下”基层解民忧

时间:2019年11月21日 09:2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牛占虎 通讯员季桂珍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这些宣传资料上有我们的低保政策、医保政策、危房改造等惠民政策,你们仔细看看,详细了解一下。”“老奶奶,您坐下,我给您量一下血压,测一下血糖。”11月14日,在清水驿乡清水村的文化广场,榆中县多家部门结合榆中县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暨文化下乡活动,现场为老百姓讲解政策,县卫健局为老百姓检查身体,村上的志愿服务队走进农户家中为困难群众打扫卫生、与久病卧床的老人谈心聊天。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榆中县创新开展了以“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接访群众、下基层上门服务,化解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化解信访积案,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挂牌督办重点事项”为主要内容的“三下两化一督办”活动,找准改进工作方式、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突出问题、服务人民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有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榆中县党员干部走出机关通过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接访群众、下基层上门服务“三下”基层活动,及时发现和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县四大班子成员先后下基层现场办公80余人次,现场接访群众1020余场次。

  “你把手机微信打开扫一下我们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在上面免费听书,收看新闻资讯,孩子们也可以在上面学习、查阅资料。”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县图书馆工作人员手把手教村民利用移动图书馆看书、学习。

  榆中县把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关键点,做到带着感情上门服务。县党政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到联系乡镇、上访户家中,详细了解群众的愿望,倾听群众的诉求,对一些困难家庭筹集购置生产生活必需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积极组织民政、扶贫、文化、卫生等行业,开展“送政策、送文化、送医疗”下乡活动。

  11月12日晚,榆中县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向全县群众公开县委常委、副县长以及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行业部门“一把手”的电话号码,畅通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这一举措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和平镇党委书记岳红宾说,首日接听的3个电话主要涉及低保政策、拆迁过渡费等。“我们专门制作了信访接待转办单,及时转到,落实到人,核查后及时办理。”

  甘草店镇镇长房玲表示,“电话成了热线,条条连着民心。对于很多群众来说,把原来的‘跑一次’变成了‘拨一次’。”

  与此同时,榆中县积极开展信访问题“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每周至少安排一天在乡镇开展集中接访,及时收集处置苗头性、倾向性的信访线索和群众诉求。针对低保评定、“一站式”报销等方面的112件信访案件,及时协调行业主管部门,主动深入到村社,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分类分级进行现场处理。针对近年来长期积压、影响较大的棚户区安置补偿、退役军人工作安置等7个方面信访积案,由县级包抓领导牵头,研究制定化解方案,明确具体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及解决时限。对因政策原因不能解决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积极疏导群众情绪。对一些老上访户、“钉子户”,主动做好上门服务,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并鼓励群众通过照片、视频、文字等形式如实反映身边脱贫攻坚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

  榆中县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力,促进全县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明显转变,群众实际困难问题得到切实解决,社会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推动全县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牛占虎 通讯员季桂珍)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