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渭:在锤炼“四力”中守初心担使命

时间:2019年11月22日 08:5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赵世军 郭斌强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甘肃经济日报通渭讯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通渭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针对工作在“脚力”上存在基层调研少、问题找不准,“眼力”上存在眼界不够高、视野不够宽,“脑力”上存在理论学得不深、指导实践不足,“笔力”上存在表达不够生动鲜活、创新不够积极主动等“四力”不足问题,持续深入推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在自觉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中练内功、强本领、践初心。

  深入一线,迈开步子练“脚力”。抽调精干力量,组成8个调研组,深入18个乡镇和32个县直部门及文化企业,全面了解掌握理论学习、政策宣讲、文明创建、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等第一手资料,发现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促进工作质量提升。组织文艺轻骑兵进村入社,在14个乡镇开展16场扶贫扶志文艺惠民活动。组建9个宣讲小分队,深入乡镇、村社开展宣讲活动68场次。组织新闻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真实、生动的第一手材料,提高新闻宣传的亲和力,围绕人民群众开展优秀作品创作。

  守正创新,以小见大强“眼力”。开展“强眼力、践初心,守正道、创新局”研讨交流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找差距不足、谈工作思路、推工作落实。定期分析、研究和总结工作,做到由表及里、小中见大发现问题,对标对表年初工作安排和阶段性工作,逐条梳理、逐项排查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查找问题26条,完成整改22条。通过领导干部带头示范讲、邀请专家学者权威解读讲、宣传思想干部联系实际讲的模式,开展“宣传理论工作大讲堂”活动4场次,提升党员干部认识大局、廓清迷雾的观察力、发现力、判断力和辨别力。

  苦练内功,以思践行补“脑力”。充分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每天抽出2小时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读书自学活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学习补足脑力。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宣传工作条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拓展思维的广度、思考的深度。16名工作经验丰富、阅历较深的新闻采编人员与16名新人员结成对子,从新闻宣传的选题策划、采访技巧、稿件撰写、图片拍摄等方面传经验、教方法,提升综合工作能力。

  立足岗位,转变作风提“笔力”。组织开展一周一主题实践“大练笔”活动,按工作性质分条块每周选取一个主题,通过将脚力上的立地、眼力上的洞察、脑力上的思考,通过笔力形成切合实际、条理清晰或有思想、有内涵的好作品。每周召开一次“点评会”,互相从作品标题、框架、语言、镜头、价值等方面相互点评优点和不足,互促共进。通过“大练笔”活动,采编“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264件,创排接地气、有温度、有活力的文艺节目14个,创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传承创新相得益彰的书画、摄影作品372幅。(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赵世军 郭斌强)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