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公安局为基层松绑减负

时间:2019年11月22日 08:5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牛占虎通讯员 李玉秀 伊晓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近年来,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派出所报表台账“多、杂、繁、重”等问题,兰州市公安局大幅消减派出所报表台账, 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将派出所民警从找数字、填报表、做台账等繁重的任务中解脱出来,让其有时间、有精力做好本职、干好主业。

  11月14日9时,兰州市七里河公安分局小西湖派出所瓜州路社区民警刘兰香来到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警务室内,在办理两起身份证补办业务后,便提起公文包,带上厚厚一叠关于防范电信诈骗、文明养犬等方面的宣传彩页,和两名年轻民警前往社区进行每天例行的宣传工作。

  “原先社区民警有十几种台账,除需要纸质报表外,还得上网传送一份。减负后,基层民警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街道社区,了解社情民意、组织发动群众,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有效提升了基层警务效能。”刘兰香说。

  “把腾出来的时间用在服务群众上,警民关系也更加和谐。”七里河公安分局小西湖派出所治安内勤赵立娟对记者说:“以前要填很多报表,上交很多材料。自减负后,可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上,警民关系也越来越密切。”据赵丽娟介绍,目前,派出所填报的报表从95类128份减至11类11份,台账从13种减至5种,节约出来的时间,民警们全用在了走访群众上。

  据了解,2017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理念,把为基层减负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效抓手,针对基层民警反映强烈的派出所报表台账“多、杂、繁、重”问题,大幅清理规范基层报表台账,按照“集中清理一批、分层填报一批、电子生成一批”的原则,取消派出所填报的报表117份,精减比例为91%;取消派出所承担的台账8种,精减比例为62%,真正做到了减负增效。

  为持续深化派出所减压减负工作,今年4月,兰州市公安局下发了《全市公安派出所明责减负“10项要求”》,提出全市公安派出所的三大职责是“基础、防范、服务”,明确了专业队与派出所办案界限,将原由派出所受理的扒窃、街面诈骗以及电信诈骗等刑事案件全部调整由专业队受理侦办。通过明确职责、减少不必要的报表台账和出警,让派出所民警专注于基层工作,织牢基层防范的安全网,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好的服务。(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牛占虎 通讯员 李玉秀 伊晓明)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