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添新景 处处甘草香

时间:2019年11月26日 08:0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丽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景泰县“三变”改革发展特色产业纪实

 

  深秋,是甘草收获的季节,景泰县寺滩乡疃庄村处处弥漫着甘草的芳香。近年来,景泰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广甘草种植,在荒漠戈壁走出了一条发展甘草产业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甘草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走进景泰县寺滩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疃庄新村,整齐划一的民居、平整干净的街道、宽阔的村民文化广场,处处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寺滩乡位于景泰县西部,著名的永泰龟城就坐落在其境内。寺滩乡地势开阔,总面积68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6万亩,其中90%以上为旱地,另外还有大量的戈壁滩涂用地尚待开发。由于这里川区干旱少雨,年平均降雨量180毫米左右,蒸发量3000毫米以上,贫困人口较多。

  近年来,景泰县加大精准脱贫力度,通过“三变”改革、易地搬迁、发展特色产业等多种措施,有效推动了农民脱贫致富。

  “我是2017年搬迁到新农村的,原来我们一家四口住在山区,没有任何的经济收入,靠种地为生,连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出行交通不便,吃水也很困难。”村民陈玉文提起今天的幸福生活,高兴地告诉记者,如今,全家住着100平方米的大房子,房子宽敞,道路宽阔,绿化搞得又好。今年又流转了60亩地,并在家门口的甘草园打工挣钱,一年下来能挣两三万块钱没问题。

  据了解,景泰县寺滩乡疃庄村安置点,规划搬迁安置寺滩乡宽沟村、疃庄村山区群众229户92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25户476人,目前已完成搬迁入住228户。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寺滩乡坚持尊重群众自愿,充分征求老百姓意见,以产业发展作为着力点,引进龙头企业甘肃菁茂农业有限公司,建成了寺滩甘草产业园,为群众搭建多渠道增收平台,变“一份收入”为“两份或多份收入”,实现了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

  据甘肃菁茂农业寺滩甘草产业园种植基地负责人张世文介绍,该公司主要流转的是疃庄村300多户农民的土地,一共是12000亩,每年每亩的土地流转费是460块钱,带动300多户农户,每户平均都有两万块钱的收入。同时公司依托甘草产业,利用产业扶贫贷款建设了12000只羊规模的养殖场,这样农户每年都有8%的分红。另外,疃庄村的闲散劳动力可以就近到家门口的产业园打工,每天从羊场到种植基地都有40到50个人,每个人每月有2000到3000元的收入。

  采访中,寺滩乡疃庄新村党支部书记候志康高兴地说:“我们村原先集体收入为零,是个空壳村,这两年通过‘三变’改革土地流转,农户的收入不但增加了,现在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达到了40多万。”

   

  “甘草羊”: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我们这个羊可不是普通的羊,而是吃着甘草长大的‘绿色羊’,也是扶贫羊,它的生肉在市场上每斤能卖到60元!”说起他们养殖的“甘草羊”,甘肃菁茂农业寺滩甘草产业园种植基地负责人张世文脸上洋溢着自信和喜悦。

  “菁茂甘草羊”是我国西北地区农业生态化生产养殖龙头企业——甘肃菁茂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唯一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专利认证的高科技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具有营养价值高、口感味道鲜美、分割包装技术优良等特点。位于景泰县境内的菁茂农业经过多年精心培育,选用西北特有的珍贵绵羊品种——西北“滩羊”作为“菁茂甘草羊”的特定养殖品种。“菁茂甘草羊”生长在腾格里沙漠南端的戈壁绿洲——菁茂农业基地的甘草园中,常年食用天然碱柴及园区种植的甘草叶,以自然放养和人工饲养相结合全封闭式的饲养方式,全程采用甘草叶为主要饲料。

  在园区发展中,疃庄村大力发展以甘草、板蓝根种植加工及甘草羊养殖为主的“中药材产业综合体”,同时通过订单模式,辐射带动全乡7个贫困村850户发展甘草滩羊养殖,为疃庄村安置点搬迁群众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

  张世文说,“我们从2009年开始饲养菁茂甘草羊,当时就是一个传统的养羊企业,后来在2015年斥资2600万元,修建了年屠宰30万只的羊肉屠宰加工厂,2015年8月21日正式投产,目前产能基本达到了10万只以上,2018年在15万只以上。”

   

  多元经营模式带动农户发展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张世文也想着要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目前公司投资100多万元,引进了广东精英厂的饲料喷灌设备,专门生产甘草羊专用的罐头饲料,给农民们准备提供种羊、饲料和养殖技术,最后由公司统一收购、统一分割、统一销售,这样既能够保证农民的收益,又能稳定公司的收益。”

  在改善生活环境的同时,景泰县以“三变”改革为抓手,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同步推动挪穷窝、兴产业、斩穷根。利用原来大片弃耕的旱砂地,首创“两新两快”土地整理开发的“景泰模式”,以“大型机械作业条田、配套高效节水滴灌”现代农业发展设计为引领,实施黄崖(二期)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引进新三板上市企业——甘肃菁茂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园区+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发展思路,打造集甘草等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特色甘草羊养殖、甘草切片加工、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在舞起全乡产业发展龙头的同时,为安置点搬迁群众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

  据介绍,景泰县精准扶贫甘草产业园2019年共种植甘草10500亩、食葵1000亩、高原夏菜500亩。在园区运营中,创新构建“三支持三服务”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贫困户土地入股,按照前三年200元/年/亩,后17年460元/年/亩获得流转利益;吸纳贫困户到基地务工,户均劳务增收1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变“一份收入”为“两份或多份收入”,实现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

  据了解,特色甘草羊养殖基地现存栏甘草羊1.2万只,采用“公司+基地+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经营模式,累计吸纳147户贫困户入股扶贫资金294万元,按照“8%+8%+N%”的比例给予贫困户分红,帮助户均增收3200元;同时帮助贫困养殖户代繁、选育良种羊,改进了羊群质量,提高养殖效益。通过与疃庄村村集体经济合作,为700余名贫困户提供饲养、清洁、饲草储运等岗位,促其就地就近就业,年人均收入70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全方位服务产业发展。(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