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与尘土相伴的赵灵英

时间:2019年11月26日 08:2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吴正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寒来暑往一身汗,春夏秋冬一身灰,雨雪冰霜一身水。”这是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的真实写照。

  一把扫帚,一辆推车,在环卫工这个最平凡普通的岗位上,平凉市崆峒区环境卫生管理处职工赵灵英一干就是近三十年。

  “选择了清洁工这份职业,就一定要干到最出色。”赵灵英给自己立下了誓言。正是有了这样的信念,赵灵英长期坚守在环卫一线,急活难活抢着干,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城市的洁净美丽,先后荣获了“全国优秀环卫工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感动甘肃·十大陇人骄子”等荣誉,还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1990年,19岁的赵灵英参加工作,被分配到崆峒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的道路清扫保洁岗位,一听要扫马路,她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正是爱美年龄的赵灵英,想着黎明时街道上可怕的寂静与黑暗,想着一辈子将与扫帚铁锨做伴,每天早出晚归与尘土、垃圾打交道,思想上很抵触。

  “第一天上班,四点起来,骑自行车带扫帚到指定的商业区清扫。当时不会扫,把地扫完都到早上8点多了。回去之后大哭了一场,不想干了。”赵灵英说,自己负责清扫的是平凉城区车流量、人流量大,商家店铺密集的新民路、解放路等路段。在这些路段,人行道上不时有个别商贩留下的各种垃圾和遗弃物,清扫的最初几天,手臂酸痛提不起来,下班后双脚更是像灌了铅一样的沉重。除了苦、累、脏之外,还承受着别人的冷嘲热讽。有一天,赵灵英刚把街道打扫干净,一位店主就把垃圾倒在了地上。她走过去提醒店主不要乱扔垃圾,店主却说:“倒下垃圾就是让你扫的,要不然要你这个扫马路的干什么?”面对这样的委屈,赵灵英咬牙坚持了下来。

  在家人的鼓励和同事的带动下,赵灵英慢慢地喜欢上了这个工作,并理解了这个职业的重要性。“看着满地的垃圾被打扫干净了,自己也觉得很有成就感。”性格倔强的赵灵英身上有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要干就要一天干得比一天好,一年干得比一年好,要用自己的劳动赢得别人的尊重。

  “清扫保洁道路,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正是这样执着认真的工作态度,让赵灵英第一年就被评为先进工作者。靠着吃苦能干,赵灵英把自己清扫的东西大街等路段扫成了平凉城区的样板路。在样板路的背后,是人流和车流量大,清扫强度大,是别人都不愿意去的地方,而赵灵英一干就是一整天。最多的时候,赵灵英一天清扫面积过万平方米。

  由于清洁工作这一行业的特殊性,必须每天凌晨上班。清扫路面想要休息一下时,可一想到学生要上学,人们要锻炼,时间很紧张,赵灵英休息的念头就打消了,一口气把自己清扫的区域打扫完。到了节假日,当别人一家团聚出门逛街游玩的时候,赵灵英和同事依旧坚守在岗位上,比平时更加忙碌,清扫工作量更大了。“大年初一早上,为了清理留在街道上的烟花爆竹和纸屑,都是提前两小时上班清扫。”赵灵英说。每年五一、十一黄金周,重点时期、重点部位的环境卫生保障都有赵灵英的身影和艰辛付出。

  随着时间的推移,赵灵英成为了同事中的骨干力量,也成长了起来,先后担任班组长和中队长。担当了区域负责人的赵灵英,更是以身作则,很多活她都是带头干、抢着干。当中队长期间,她还创新工作方法,把塑料软绳绑扎在扫帚头上,制作的符合实际的新扫帚既省力又耐用。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她积极为改善环卫工人待遇奔走。在她的努力下,一个个功能齐全的休息室亮相平凉街头,当地700多名环卫工人有了遮风避雨、喝口热水的“暖心屋”。

  长期在环卫一线工作,让赵灵英养成了不管走到哪只要看到垃圾就随手捡的习惯。看到街头的垃圾箱被破坏了,也自己动手维修,能自己动手干活节省费用就尽量节省费用。

  近两年,赵灵英逐渐离开一线清扫岗位,担任了崆峒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和崆峒区环境卫生保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但依旧是一如既往地干好本职工作,做好督促和检查,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和感召着周围的人们,为平凉城区的干净整洁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吴正楠)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