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的乡村变了样

时间:2019年11月27日 08:2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欧阳文全 缑玉明 薛巍敏 李双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走进天水看变化之三  

          

刘峡村里东西协作纪念碑。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摄
    

  寒冬时节,记者来到清水县秦亭镇的赵尧新村,看到整洁的道路两边并排建起了一栋栋崭新的农家小院,院子里传出孩子们嬉戏玩耍的欢笑声,让人感到处处透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村民景爱霞原本住在半山腰老庄子里,家里吃水、就医看病、孩子上学曾经都是她的“心头病”,“别的先不说,那时候娃娃去上学要走四五里山路,很辛苦。”

  今年9月,景爱霞全家搬进赵尧新村,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学校就在家门口,而且吃水、医疗等问题全都迎刃而解,自己也在村里开起了小超市。

   

   

  “家里原来的土地一年收成有限,全靠大儿子外出务工。搬到山下后,村里了解到我家情况后,帮我们开了间小超市,有生意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景爱霞一边整理自家超市里的小商品,一边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为改善居住偏远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秦亭镇依托2017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投资2000万元,实施赵尧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包括巷道硬化、给排水管网工程、民俗博物馆、文化广场、绿化等基础设施工程。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有关要求,针对建档立卡户在人均落实8000元项目补助的基础上,落实人均不超过3.5万元地方政府债券;对非建档立卡户人均落实5000元项目补助,全部用于建房。对东西协作项目户落实人均不超过2万元,户均不超过10万元项目补助,有效减轻了搬迁群众的建房负担。目前已有161户全部搬迁入住新村。”秦亭镇副镇长马慧诚说。

   

    

  同样在清水县刘峡村,这里借助东西部协作项目,让村容村貌大变样——极具乡村特色的木头篱笆和木门,门前片片冬青、樱花、蔷薇、红叶李,在朦胧细雨中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要让村民在这新环境里住得安心,发展产业增收是关键。”2017年来刘峡村驻村的干部冯春富向记者介绍,在精准扶贫上,刘峡村落实六大产业19户,落实六大产业补助资金46万元,依托村里的兴茂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饲草玉米100亩、架豆35亩、冬花25亩,通过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和分红,有效增加贫困户收入。

  “以前家里的地全种玉米,一年到头也没什么收入。年初开始在村里的指导下,我们试种了3亩半夏,收入比以前好很多。”刘峡村村民赵世明相信,和村里的变化一样,自己的生活也会越过越“美丽”。

  乡村的变化是清水脱贫的见证。如今,清水县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自然村全部通动力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全县有村完小70所、教学点156个,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儿童都能就地就近入学,千人以上有需求贫困村都有村幼儿园。贫困村全部有村卫生室和合格村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

    

     

  有了“面子”还需“里子”。清水县在产业发展方面,123个贫困村都有主导产业,其中以果品为主导产业的村67个,以养殖为主导产业的村32个,以蔬菜为主导产业的村17个,以中药材为主导产业的村7个,都有正常运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全部消除,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万元以上。

  今年是清水县整县脱贫摘帽年,全县计划退出贫困村60个,预计实际退出64个,其中深度贫困村58个,贫困村由70个减少到6个,计划减少贫困人口14800人,预计实际减少贫困人口16072人,贫困人口由18805人减少到2572人,贫困发生率由6.53%降至0.89%,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同时,清水县利用东西协作财政帮扶资金,通过收购、销售贫困户农产品,带动2542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欧阳文全 缑玉明 薛巍敏 李双胜)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