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邮储银行“创业贷”掀起创新创业潮

时间:2019年11月28日 08:4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来进文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信贷客户经理回访梦之源艺术培训学校负责人吴文龙
   

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信贷客户经理走访武威非凡印象建筑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创业创新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不熄引擎,是植根于每个人心中具有顽强生命力的“种子”。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是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开展的一项“惠民”工作,目的是为创业创新提供坚实的保障。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在办理此项业务的过程中,创新思路,创新方式,实现了创业担保贴息贷款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了强有力的扶持,培养了一批“小老板”,带动了更多的人走上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的路子,也探索出了一条帮扶创业、惠民利企的成功路径。

   

  优惠贷款政策送上门

  “大学生创业,最难的就是缺乏流动资金。如果没有邮储银行的创业担保贷款解燃眉之急,我的创业历程就不会这么顺利。我一定会珍惜这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好好经营,发展壮大,不能辜负了邮储银行对我的信任。”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吴文龙感触颇深。

  吴文龙是一位90后创业者。2014年大学毕业后,去了南方打拼,从事教育咨询工作。经过近4年的经验积累,2018年他放弃大城市优越的工作条件,回到家乡武威开始创业。当年6月,他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主要从事教学用具、教学设备销售、幼儿活动区建设、教育类软件技术开发咨询等。创业初期,吴文龙凭着自己的勤奋和之前积累的经验,成功与市内多家幼儿园达成合作协议,为他们提供幼儿教学教具、活动区建设等。可经历了短暂的喜悦后,他发现武威的幼儿教学用品市场比不上南方城市,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教学用品购买之后更换周期也比较长,单纯提供教学用品,公司很难发展壮大。同时,二孩政策放开的效应这几年也慢慢显现出来了,幼儿的教育培训市场需求越来越大。

  瞅准这一商机后,吴文龙当机立断,开始进行转型。随后,他租了一个更大的铺面,准备利用刚毕业那几年在南方城市积累的教学经验,开办自己的培训学校。可就在完成装修准备购进设备时,新的问题来了,资金超出了预算,缺口比较大。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他听说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与武威市就业局联合推出了创业担保贷款,自己的情况符合贷款条件,于是他立即提交了申请。很快,吴文龙拿到了邮储银行发放的就业担保贷款10万元。有了资金支持,后期的教具按期到位,培训学校也迎来了第一批学员。目前,他的培训学校有教职员工9人,长期班学生30人,假期班学生100多人。培训内容涉及绘画、舞蹈、瑜伽艺术类考级等,发展势头良好。

  要创业、有想法、有点子,要将创意转化为项目,首先需要资金做支撑。为了让创业者手中有粮心不慌,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2010年启动了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工作,9年来,该行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理念,把创业担保贷款作为重大发展工程,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造血”式扶持创业功能和倍增效应,大力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激发了广大市民创业热情。据统计,该行目前已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19924笔,金额15.75亿元,有力地扶持了一大批创业者。

   

  “贷”出更多创业者

  “创业担保贷款对我们资金有限的创业者来说,就是及时雨。我愿意以后继续和邮储银行建立合作关系。”武威非凡印象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万财说,他从事家装生意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后,于2017年7月注册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武威非凡印象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由于他之前就有良好的口碑,再加上贴心服务,生意一直不错。但是去年以来,他感觉资金压力很大,因为在家装行业,多数客户是先交付定金,然后等工程结束再付款,这就意味着他必须前期垫付装修资金,而且生意越好他就垫付得越多,所以到了装修旺季,他的资金就严重不足。虽然他也可以从材料供应商那里先赊账,装修完成后再付货款,但黄万财深知创业者的不易,所以不愿意大量拖欠他们的货款。就在他最缺钱的时候,他听到了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与武威市就业局合作推出了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的消息,经过多方咨询后,他向就业局提交了申请。随后,经过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和武威市就业局实地考察,2019年4月,黄万财成功拿到了15万元贷款。而此时,正值装修旺季的开始,黄万财利用贷款结清了材料供应商的前期欠款,赢得了供应商的一致肯定。黄万财说,是邮储银行的贷款让自己提前结清了货款,得到了供应商的支持,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真的很感谢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

  自创业担保贷款开办以来,武威市分行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投入力度,鼓励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进城务工人员等困难群体创业,积极解决他们创业资金不足的问题,努力实现“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该项惠民工程已成为邮储银行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最有效的措施,既帮助创业者实现了个人梦想,又在支持创业、扩大就业、促进富民方面发挥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倾心服务助圆梦

  以前贷款门槛高、环节多,审批程序复杂、周期长,成为推进创业贷款的重要阻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与武威市就业局双方推行阳光服务、限时办结服务,通过创新服务方式,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武威市就业局主动简化申贷流程,公开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办理程序、办理期限及降低反担保门槛;邮储银行主动优化贷款审批流程,采取“集中受理、集中调查、集中审批、集中放款”模式,提高贷款发放效率,并开辟“绿色通道”银政联合开展贷款调查,实施10个工作日限时办结制度,向社会公众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就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零投诉零差评。

  创业不仅能让创业者增收致富,更能带动周围人稳定就业。为进一步体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和武威市就业局把推动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及时做出相应调整,并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宣传现行贷款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2019年以来,该行根据国家政策及时调整新政策,为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贷款额度全部提升至15万元,将贷款期限延长为3年,将千百个黄万财、吴文龙这样的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

  同时,银政双方以“掌握政策,规范指导,积极协调,用足用好”为指导思想,将保民生、助三农、促发展作为信贷扶持的重点,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信贷发放政策,因业制宜,重点推进。结合贷款户投资的行业不同及信用环境等实际,对有发展潜力且信用度高的客户重点扶持,尽早尽快调查放款,根据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相匹配的原则,稳步扩大创业担保贴息贷款覆盖面。

  为减轻返乡农民工、失地农民、高校毕业生、复退军人及城镇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的资金压力,该分行与就业局沟通协调降低反担保门槛,优化贷款审批流程,提高贷款发放额度,帮助更多的返乡农民工、失地农民、高校毕业生以及复退军人通过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实现创业就业。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