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纳税人享受“真金白银”政策红利——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多举措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

时间:2019年11月28日 09:1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李辉 张永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兰州高新区税务局采取多种形式和多种方法,把减税降费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上,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让纳税人真正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完善机制夯基础 宣传辅导促落实

  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兰州高新区税务局通过开展多样化的宣传辅导工作,提升纳税服务,优化办税流程,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助力企业发展。一是建好主阵地,多形式宣传。有效发挥办税服务厅在减税降费宣传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设置减税降费咨询岗,安排专人解答纳税人提出的各类问题;在明显位置摆放减税降费宣传品供纳税人取阅,通过公告栏张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方面的减税降费政策文件、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减税降费知识和宣传视频等方式,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二是唱好重头戏,多层次讲解。在天庆实验中学开展多期纳税人减税降费政策专题辅导培训会。按照企业规模和行业特点,分级次有重点地对各类企业进行培训,实现减税降费政策的精准推送。为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培训会邀请中国建设银行对面向小微企业的“云税贷”“账户云贷”“信用快贷”等方便快捷的信用贷款业务进行讲解,使更多的中小企业可以了解和享受“以税定信、税银互通、以信换贷”等各项优惠贷款业务,助推小微企业发展。三是打好组合拳,全方位辅导。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尽享政策红利,组织开展机关“无会月”调研活动,由局领导带队,共分8个小组,走访调研多户企业,入企业宣讲、送政策上门、发宣传资料、答疑难问题,分税种、分行业、分类型,精准宣传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开展送政策进政府活动,及时将新的税收政策送到高新区管委会,汇报税收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增进当地政府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开展减税降费知识竞赛活动,紧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积极筹备组织减税降费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提升站位、主动作为,熟练掌握和运用好减税降费政策,促进普惠政策落地生效。

   

  抓好学习强能力 统筹协调抓推进

  结合总局省局颁布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区局培训师资专业团队,对全体业务干部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税务干部对减税降费各项新政策的理解和运用,有效指导基层税务所开展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搭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学习交流平台,及时发布最新政策和业务知识,持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做好深化增值税改革培训工作,借助总局、省局组织的政策解读、增值税申报等视频培训会议,指导相关业务人员理解、弄懂、学透增值税新政,为新政推行做好知识储备。按时完成开票软件升级工作,建立健全申报审核机制,做好纳税人申报表填写辅导工作,确保纳税人系统会用、报表会填,减税政策应享尽享。持续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纳税人学堂、办税服务厅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和信息推送,帮助纳税人及时知晓各项优惠政策。在政策下发后,立即组织对工作人员的政策培训,设计印制《政策答复问题汇编》,发放《甘肃省小微企业办税指南》,确保工作人员人手一本。通过各类培训学习使全局干部掌握最新政策,规范解答口径,熟悉操作流程,做到方便、快捷服务纳税人,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奠定了良好基础。

   

  优化服务促改进 便民办税更快捷

  全面落实纳税服务举措,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严格落实办税服务厅领导值班制度和导税咨询制度,全面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和“最多跑一次”等各项服务制度,确保对缴费人的问题及时解答、事项及时办理,以更高的便利度和满意度,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带来更强的获得感。落实减税降费快速响应机制,确保涉税诉求迅速回应。全面整合涉税业务,切实提升征管效能,落实“最多跑一次”“不来即享”工作机制,全面推行“项目管家”服务措施,以落实“硬措施”、优化“软环境”,合力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一是“最多跑一次”催生办税新效率。坚持按“需”服务,做好个性化服务,召开纳税人专题培训、税企座谈会、一对一上门培训辅导,推出更多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制作涉税事项办理流程图,减轻新办纳税人办税成本。积极推广电子税务局,多渠道宣传,分批次举办电子税务局应用培训,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加强政策辅导,举办了多期减税降费政策培训班,从政策颁布立意、具体减税降费政策、申报事项三个方面对2019年新推出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并对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所涉及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政策深入讲解。发放《减税降费政策辅导手册》、税收政策图解等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纳税人问题,让“享受政策的人”能第一时间准确掌握政策内容,保证税法培训和政策执行效果。二是“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发展。以纳税信用为基石,在银行与企业间架设“以信授信、以信促信”的桥梁,通过“银税互动”将纳税信用“变现”为银行授信,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和银行寻找优质客户“放贷难”的双向难题,实现税银企三方共赢。三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打出优化服务“组合拳”。2019年是税务部门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六年,围绕“新税务、新服务”的主题,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在服务纳税人的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完善对策,加强办税人员服务规范,逐步建立需求征集机制,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让便民的春风一直吹拂,温暖每一户纳税人。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