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谷:华夏第一县 大佛立千年

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3:0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双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甘谷,古称冀,周庄王九年(公元前688年),建冀县,迄今有两千七百余年,为全国县治肇始之地,有“华夏第一县”之称。

  《史记·秦本纪》载:“武公十年,伐邽、冀戎,初县之。”这是有关甘谷设县,也是中华设县的最早记载。县的出现,标志着一种新的行政区划的开始,尽管此时的县还仅仅是个雏形,但它毕竟标志着一种新的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的诞生。作为以军事为特征的秦国,一开始就将其隶属于中央的直接控制之下。后来,秦把这一制度推广到全国,使之延续了我国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

  

  
大像山公园一隅

  

  
大像山山门

  

  
大像山公园

  

  

  
山公园喷泉夜景

  

  甘谷县有众多的旅游景点,最著名者乃大像山。大像山之得名,因山巅修凿大佛像而来,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城西南2.5公里秦岭西端的文旗山上。自山脚石级而上至巅,总长1.5公里,占地面积约640亩,是古丝绸之路上甘肃东南部融石窟和古建为一体的重要文化遗存之一,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山上松槐丛生,丁香溢彩,亭台楼阁依山而建,雕栋画廊绿树掩映。 山中悬崖间,峭壁上有大洞窟一个,洞内坐石胎泥塑大佛一尊。

  

  
大像山全貌

  

  大像山石窟为甘谷八景之一,大佛洞窟两旁,依山附势修有长长的走廊,如同一条腰带。廊上窟龛相连,巍峨壮观, 现存二十二个窟龛 ,大都平面近方形。正壁开大圆拱龛和设高坛基,并有僧人修行的禅窟,这是大像山窟龛特殊之处,在全国也很罕见。

  

  
大像山大佛

  

  大像山大佛为半圆雕石胎泥塑,高23.3米,肩宽9.5米,头高5.8米,膝长6米。其造型高大雄伟,令人仰止,所具有的文化特质可视为西方装饰性雕塑和中国写意性雕塑完美结合的艺术巨制。为了推动文化旅游业的良性发展,甘谷县在大像山下启动建设了一座宏伟的水上公园,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也成为一处新的旅游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观光。

  

  
姜维庙

  

  甘谷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历史上诞生了众多的知名人士,三国时期的姜维即为其中之一。姜维,字伯约。建兴七年(227年)归蜀,诸葛亮病故后继承遗志,竭忠尽力,欲恢复中原,再兴汉室。姜维去世后,故乡人民为了纪念这位大将军,在距县城东5公里的姜家庄的将军岭上,于1999年修建了占地面积近6000平方米的姜维衣冠冢和姜维纪念馆,该馆由前广场、大门、前庭、牌坊式耳门、主殿等建筑物构成。整座建筑庄严肃穆,宏伟壮观。院子西侧有一石碑,碑石上是杨成武将军题写的“姜维故里”四个大字。大殿廊沿明柱上悬挂着名人题写的匾、联,围墙上有当代名人题写的诗词名句碑刻等。沿山坡而上,周围芳草萋萋,松柏掩映。放眼北望,渭川景色尽收眼底。该馆已成为一处旅游胜地,四季游人不绝。

  

  
古坡草原

  

  甘谷县古坡景区位于甘谷县南部藉河上游,总面积132.8平方公里。风景区草原面积占总面积的34.2%,并有石鼓山、黑潭寺、石门峰、龙台峰、花园崖、老虎崖等几十处景点。其中,位于朱圉山主峰之上海拔2625米的石鼓山,因郦道元《水经注》中有“有石鼓不击鸣,鸣则兵起”的记述,而备受史学家重视。建于元至正年间的黑潭寺,傍山取势、葱林环抱,寺潭相依,典雅之至。古坡景区内有14万亩的天然牧场,是天水保留至今的最原始的高原草原,这里森林茂密,山甜草茂,物产丰富,牛羊满坡,是现代旅游“回归自然、享受自然”的理想胜地。

  

  
花椒采摘

  

  到甘谷旅游的人,无不对甘谷特产赞不绝口。甘谷辣椒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甘谷县最著名的特产之一,有近400多年的种植历史。这里盛产的羊角辣椒,以其椒身长,皮质厚,色泽好,辣味浓,油分多而享有盛誉。每到收获季节,甘谷山川红遍,到处都是辣椒的世界、辣香的海洋。尤其是该县的盘安镇,几乎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檐下树上,都会挂满红彤彤的辣椒串儿,处处椒香迷人。

  

  
晾晒辣椒

  

  甘谷辣椒在国内外市场上独占鳌头,也是该县的支柱产业,农民增收的主渠道,90%以上出口创汇。目前,已多系列、多品种开发,有辣椒面、丝、片、丁、酱、油等几十种,远销韩国、日本、新西兰、印度尼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曾受到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高度赞誉,被外商誉为“辣椒之王”。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