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玺:誓让沙海变绿洲

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2:4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他扎根荒漠,接续奋斗,与时俱进,务实创新,将自己的青春年华无悔地奉献给了治沙造林事业,抒写了“沙海变绿洲、黄沙变黄金”的绿色传奇。他就是郭玺,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绿化有限公司技术员,也是“时代楷模”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第三代治沙人。

  

  

  郭玺秉承着父辈们“一代一代干下去”的绿色承诺,从2010年走进八步沙治沙队伍,专心追随父辈治沙。

  作为新一代青年农民,在同沙漠的抗争中,郭玺继承了爷爷、父辈不畏艰难、不怕困难、坚韧顽强、踏实苦干的八步沙精神,积极投身荒漠治理。从八步沙到黑沙岗,到甘蒙省界的麻黄塘,郭玺心无旁骛,苦干实干。风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他从来没喊过苦,没叫过累,始终任劳任怨埋头苦干。

  郭玺告诉记者,为了适应新形势,他在林场成立了治沙机械队,提高了治沙效率。为此,他学会了驾驶装载机、挖掘机、抱草机等各种大型车辆,每天开着大卡车送水送草,浇树浇花;开着挖掘机平田整地,开山修路。

  他在进行全机械化治理的同时,积极将网络技术应用到林木管护中,显示了科学管理、科学治沙的威力。十多年里,他以沙漠为家,牢记父辈教导,在身体力行做好公司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团结带领治沙工程队的农民兄弟,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压沙造林,让农民兄弟在治沙受益的同时,将一片片荒漠变成了草木葱茏的绿色沙海。

  今年4月,郭玺开设快手号“八步沙林场”,累计发布快手短视频上百条。在快手上,郭玺以真实的场景、真实的表达,积极宣传八步沙治沙造林故事,动员和鼓舞更多的人关注治沙造林生态建设,主动参与沙产业发展,让更多的人成为荒漠变绿洲的奋斗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的忠实实践者。

  今年世界荒漠日前夕,郭玺被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确定为“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他在争取快手短视频社交平台的支持帮助下,利用快手社交平台的影响力,计划开展直播带货等电商项目,为八步沙林场的林产品、沙漠土鸡以及周边九个戈壁农业小区生产的蔬菜、肉羊等农产品打开销路。通过快手的技术、产品和社区属性,大力倡导绿色、环保理念,挖掘和连接更多的人、物产及文旅资源,以实际行动坚守大漠,守护绿色,推动产业发展,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乡村幸福感,努力实现着“沙海变绿洲”的美好梦想和“治沙更要治穷”的新目标。

  据了解,这些年来,古浪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大量的山区百姓搬迁到了黄花滩项目区。面对这里沙地较多、用水稀缺、贫困群众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八步沙林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38年坚守沙漠、压沙造林、守护绿色的同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郭玺说,他们依托“三变改革”,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脱贫模式,在黄花滩三个移民新村流转土地一万多亩,进行肉苁蓉产业化种植。

  他不仅向公司员工倡导绿色理念,带领当地农民压沙造林,守护绿色,当好绿色卫士,还带领乡亲们平整耕地,沙里淘金,种植枣树、枸杞和肉苁蓉。

  记者了解到,八步沙林场在积极引导农民群众投身生态保护的同时,通过给农民群众支付土地转让费、就近务工支付劳务费和后期认领管护等方式,帮助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给周边农户带来了300多万元的收入。

  多年来,郭玺和父辈们坚守在腾格里沙漠,治沙造林21.7万亩,封育管护37.6万亩,种植各类树木3000多万株,修建压沙造林道路34公里,林场管护区林草植被覆盖率由治理前的不足3%提高到现在的70%以上,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昔日风沙口,今朝变绿洲。

  

  

  郭玺说:“老一代人多年的治理,已使古浪县的沙漠整体向后推移了15到20公里。现在接力棒传到了我们的手里,我们更要坚决做好治理沙漠的绿色卫士,终身奉献八步沙,使山更绿水更清,一代一代接续传承!”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