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不偏 焦点不散

时间:2019年12月17日 16:3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西固区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固区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以坚定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高昂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方向不偏、焦点不散

  

  据介绍,西固区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重要契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推动了全区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自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西固区委通过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方式加强学习,制定下发了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工作和前期调研工作的通知,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广大党员群众对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意见建议,成立西固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全区主题教育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印发《实施方案》及相关文件,使主题教育在全区75家单位、798个党组织、18847名党员中同步开展;其间,12个区委巡回指导组,从职责、方法、纪律、作风等方面对各指导组工作人员进行了高标准培训,按照“三不两直”“六围绕六到位”“三个直接”的要求,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多种形式,对全区75家单位开展了9轮集中督查和不定期随机抽查,408个现场发现问题都得到了及时纠正和整改。

  同时,全区各单位党组(党委)也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派出指导组132个,加强了对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的督促指导,实现了对包括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在内的指导全覆盖,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防止了走形变样的问题,在全区形成了责任落实、齐抓共管、步调一致、反应迅捷的工作格局;同时,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各类新媒体作用,刊发各类宣传稿件2000余篇,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营造了浓厚氛围。

  

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采取通读原文与精读感悟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封闭学习与实地参观相结合的“四个结合”方式,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区共举办读书班36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28次,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交流研讨460次、轮训党支部书记703名,党支部书记讲党课502次。

  西固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西固区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带头把学习放在首位、贯穿始终。主要采取“组团”学习模式组织区四大班子县级领导举办读书班,带头通读、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必读篇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国庆期间系列重要讲话、视察甘肃时“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和今年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示范引领各级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严肃的政治态度,推动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通过集中研讨学习和交流研讨,让领导干部在研讨中提升了认识,在交流中激发了热情,达到了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良好效果;通过专题辅导学习,邀请全省劳模和省市专家教授围绕“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史和新中国史”作先进事迹报告和专题辅导,为党员干部对表对标、促进提升树立了良好榜样;通过举办党支部书记轮训班,带动全区各党支部书记与广大党员干部一起谈心得、讲认识,充分发挥了“领头雁”作用;通过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影片及警示教育片等拓展式学习,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互动,感悟初心,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深化了学习效果。

  

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做到求真务实、深接地气

  

  西固区委紧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短板,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精心确定调研课题,创新调研方法,不断改进调研作风,有效提高调研成效。全区共确定调研课题396个,开展调查研究522次,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75次、544人作了调研成果交流发言,发现问题724个,395件群众急切的难事实事得到即时解决。

  学习过程中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做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严格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坚持把检视问题作为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的先决条件和关键环节,全方位、多角度、广开门、细对照,全面查找理清在思想、宗旨、作风、担当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贯通凝练问题。

  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做到真抓真改、立行立改。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既下功夫解决具体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又注重完善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整改落实取得重要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深入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做到既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也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既谈自身差距,又谈对方不足,切实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使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普遍受到深刻触动、灵魂受到深刻洗礼,干部群众真切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与时俱进的创新创造中践行初心使命,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西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