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城乡遍布“精神加油站”

时间:2019年12月24日 11:0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吴正楠 俞树红 段睿珺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零距离看平凉】

  

  一首《尊崇信任聚力量》传唱在城乡大街小巷,一支支志愿服务队扎实开展进村入户宣理论、农家小院讲故事、田间地头普科技、乡村舞台唱梦想、“民事直说”解民忧、移风易俗树新风六项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通过一项项活动,借助一个个平台,崇信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努力实现新突破、蹚出新路子、创造新经验、打造新品牌,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崇信的沃土上蔚然成风,“小区议事厅”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文明实践活动所已成“精神加油站”,小康路上,崇信人正满怀信心自力更生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经久传唱的《尊崇信任聚力量》

  

  “公刘教耕开气象,元谅筑城保家邦,新时代新思想新崇信,尊崇信任聚力量……”

  2018年以来,在崇信大地上,从学校到田间地头,从机关到企事业单位,广为传唱的《尊崇信任聚力量》,已成为妇孺皆知的流行歌曲。

  《尊崇信任聚力量》是崇信县结合当地公刘农耕、唐代军旅、民间民俗等地域文化特色创作的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歌曲。这首铿锵有力的歌曲在2018年崇信县的春节联欢会上首唱后,便迅速在全县干部群众和学生中传唱开了。

  崇信建县于北宋建隆四年(公元963年),取名“尊崇信任”之意。

  崇信人尊尚诚信。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大力开展,近年来崇信县积极组织推进诚信建设,通过歌曲传唱彰显“尊崇信任”的传统诚信文化,不断弘扬信任、诚信、笃信等传统诚信精神,在全县形成了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更是体现了崇信人民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

  在崇信,尊崇信任体现在群众的日常生活中。54岁的崇信县锦屏镇姚洼村村民张贵祥举债为双亲治病,在双亲离世后,他主动上门对乡亲们借给他的钱一一核对,通过这几年的辛苦努力,他不但还清了每一笔借款,还力所能及帮助他人,以实际行动和一颗“诚实守信”之心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给村民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同样,崇信县黄花乡凉水泉村村民杨登峰、梁水花夫妇二人因为家里老人的临终托付,几十年如一日照顾两名生活不能自理的亲人,赢得了乡亲们的称赞。张贵祥和杨登峰、梁水花夫妇用诚实守信的生活入选了今年发布的第十期平凉好人榜。这样的事例在崇信还有很多。

  

  

  现在,“尊崇信任”的崇信精神得到了广泛传承和实践,已成为崇信县一块闪亮的金字招牌,在推动牛、果、菜等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上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助力了锦屏镇梁坡村乡村旅游,平头沟村窑洞养牛暨农旅融合发展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为崇信经济社会文化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走村串巷的服务队

  

  一支志愿服务队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个文明实践的传播者。由14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文化志愿服务队是崇信乡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文化志愿服务队在农家小院讲故事,讲传统文化,讲诚信文化、讲孝道文化,在乡村大舞台唱秦腔和弦子腔,真正为农村群众送去了精神食粮。

  “文化进村入户已成为常态,我们从讲演展送四个方面同时进行,实现了文化从以前的三下乡到常下乡的转变,活动的内容越来越丰富,群众的认可度是越来越高。”崇信县文旅局副局长朱明说,自组建以来,文化志愿服务队开展大型活动30多场次,分散活动100多场次,2万多名群众观看了演出,参与了文化活动。

  崇信县锦屏镇梁坡村村民梁生光告诉记者,今年弦子腔唱了一周,自己过足了戏瘾,希望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喜欢听戏的梁生光,只要文化志愿者进村了,场场活动都参加。

  崇信县委党校副校长王剑锋是崇信县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的一名队员。为了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志愿者都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在果园里、在村社开展宣讲活动。“为扩大志愿服务队,吸纳了乡村有特长的群众参与了进来,每次开展宣讲都是网上组队。为了讲得清,让群众听明白,我们采取集体备课、集体评课,让大家讨论的方式准备宣讲内容。”王剑锋说,进村入社让理论政策学习从教室走到了田间地头。

  

  

  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可科技。崇信县组建的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解决农民种养殖方面遇到的一些难题,先后开展了苹果生产经营型培训班,给村民们培训草地贪夜蛾诱捕器的操作等活动。

  “通过科普宣传传播科学精神、科学思想,提升群众自身的科学素养。”崇信县科协副主席梁海菊说,随着全县牛、果、菜和木本油料等富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群众对科技致富的认识也更为深刻,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紧盯群众关注的产业发展需要,以宣传普及农村科普知识、推广应用实用新型技术、培养壮大科技人才队伍为重点,为群众做好服务。

  传播健康知识,开展送医送药、健康义诊,讲解医疗报销、大病保险、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健康扶贫政策内容的健康体育志愿服务队在乡村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送医送药下乡让群众就近享受到了便利的健康诊疗服务,也提高了群众的健康意识。”崇信县锦屏镇梁坡村村支书梁新国说。

  以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为主的教育志愿服务队,依托节假日开展各类活动,通过宣传雷锋精神、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举行科技活动节、送教上门,参加县上举办的重大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调节邻里纠纷矛盾,给广大群众开展普法宣传的联保联调志愿服务队有力保障了和谐乡村建设。“通过调节,邻里矛盾纠纷及早化解,还逐村开展了普法宣传。”崇信县司法局副局长张宏睿强调,这一志愿活动的开展,把乡村的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里,通过宣传改变了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不良习俗。

  

  

  崇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荣表示,通过建好志愿服务队伍,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百姓需求精准对接上下功夫,做好分众化志愿服务,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利用弦子腔、快板形式宣传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零距离排忧解难

  

  “用居民身边的具体事例为群众作讲解辅导,把‘大道理’变为‘小故事’,通俗易懂,容易让小区居民产生心理共鸣。”崇信县城市社区招募的志愿者宣讲员侯兆祯说。

  侯兆祯的宣讲阵地是“小区议事厅”。在这个议事厅里,崇信县面对面向居民宣讲党的最新理论和方针政策,推进诚信建设、扫黑除恶、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关爱老人、移风易俗等。在为民办急事难事的同时,让群众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中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小区议事厅”聚人气聚力量。经常参加活动的崇信县城市社区鱼堡子社区居民郝智荣介绍,在小区议事厅大到诚信文化、社区卫生环境、移风易俗,小到家长里短、子女教育、孝善敬老,居民群众关心的都是大家的议题。通过党员谈、模范讲、群众聊,每次参加都有收获有启发。

  “‘小区议事厅’就是要让居民通过这个平台说心里话,为居民办事。”崇信县城市社区鱼堡子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玲告诉记者,围绕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文明传习实践平台搭建聚人聚心的“百姓之家”。目前,鱼堡子社区共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0支,其中今年新成立的志愿服务队伍6支,在册的志愿服务人员200多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0多次。现在,活动越办越多,参与的居民越来越多。

  崇信县“小区议事厅”活动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建思想引领作用,创新党员服务载体,以社区各党支部为“圆心”,辐射带动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社区党员形成党建“同心圆”,将社区会议室搬到室外,搬到基层、住宅小区、居民群众当中,将宣扬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旋律唱响在居民身边,将当前居民关心的诚信文化、扫黑除恶等热点问题“摆上桌面”,面对面向居民群众宣讲党的政策,对接群众需求,开展服务活动,联结驻区单位,切实解决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进一步发挥了社区引导、群众自治、凝聚力量、维护和谐等方面的作用,全面推进了党的先进理论和法规政策在社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每个社区的服务都有特色,根据自己的特色组建服务队,开展活动,服务居民,社区广泛发动党员、居民成立政策宣讲、教育卫生、文化志愿等各类服务队伍26个,注册志愿服务人员522名。”崇信县城市社区管委会主任荆小红坦言,通过搭建“小区议事厅”平台,开展“诚信你我谈”、“扫黑除恶大家谈”“文明行为伴我行”等宣讲活动,辖区居民的素质和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涌现出一批有爱心、讲诚信、肯奉献的好榜样,为提升居民道德素质、引领社会风尚、凝聚发展力量,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也有效地带动辖区居民形成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营造出文明幸福、和谐安康的社区人居环境。

  在崇信,“小区议事厅”活动已成为社区居民生活中的一道“家常菜”,正悄然改变着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让乡风、民风、家风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