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沉淀 雄关之美

时间:2019年12月24日 16:4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春燕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嘉峪关关城景区

  

  嘉峪关,工业旅游城市,旅游是其靓丽的城市名片。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嘉峪关市的旅游业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的道路。

  

 
水润雄关

  

  1978年嘉峪关市被国家批准为对外开放城市,1984年被国家确定为第一批对外开放二类重点旅游城市。期间,嘉峪关市的旅游主要以外事接待活动为主,接待海内外宾客约2万余人次。无导游翻译人员,旅游景点仅嘉峪关城楼一处,嘉峪关宾馆是唯一一处接待场所,有69间客房,162张床位,旅游汽车12辆。1999年至2008年,全市累计接待旅游人数359.48万人次,年均增长24.22%,旅游收入142733.46万元,年均增长45.38%。2000年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8年底,全市旅游直接从业人员9160人。全市共有旅行社27家,乡村农家乐85家,乡村旅馆46家,星级饭店14家,A级旅游景区7家。旅游接待人数首次突破千万大关。2009年至2018年,全市累计接待旅游人数4779.85万人次,年均增长29.75%,旅游收入3057090.13万元,年均增长37.53%。

  

 
讨赖河生态景区

  

  目前,嘉峪关市共有A级景区7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4家,3A级景区2家。形成了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嘉峪关文物景区为核心的长城丝路旅游圈,以国家4A级旅游景区紫轩葡萄酒庄园、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为核心的科技文化旅游圈,以南湖文化生态园、东湖生态旅游景区为核心的生态文化旅游圈。

  

 
紫轩葡萄酒庄园

  

  旅游商品研发繁荣多样,研发了风雨雕石艺画、夜光杯为代表的旅游工艺品系列,以紫轩葡萄酒、锁阳咖啡为代表的食品养生系列,以祁连山墨玉、嘉峪石砚为代表的墨玉奇石系列,以不锈钢餐具、厨具为代表的生活用品系列。其中风雨雕系列荣获2017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琪辉桃酥系列获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海斯特不锈钢餐具荣获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旅游商品博览会铜奖。紫轩葡萄酒庄园的印象系列和沙枣花化妆品系列分别获得甘肃省旅游商品大赛金奖、铜奖。

  

 
悬壁长城

  

 
孔雀苑

  

  嘉峪关市不断强化宣传营销,以宣传营销营造旅游声势,组织旅游企业赴上海、深圳等地开展宣传推广、公益巡演和推介会。整合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宣传手段,着力构建新媒体宣传矩阵和全媒体营销平台。通过节会赛事打造知名旅游目的地,成功举办了2019长城(嘉峪关)马拉松和2019长城户外文化旅游季暨第二届烽火连城·黑山夜跑(嘉峪关)越野赛、房车博览会等重大活动。主动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强化与酒泉、玉门、肃南等周边地区的联合营销。联合推出研学游新产品。继续推行《嘉峪关市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充分发挥“引客入嘉”政策措施的激励作用,推出文物景区关城夜游新旅游产品,实施嘉峪关文物景区、紫轩葡萄酒庄园景区门票“三日制”和嘉峪关主要景区面向嘉酒市民免费开放政策,以及嘉峪关文物景区对旅行社组团购票“10免2”优惠政策。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优惠政策和旅游产品,特别是“嘉峪关之歌”之《梦回嘉峪关》发布后,综合点击量累计达到500万人次以上。今年1-9月,全市接待旅游人数1132.7万人次,同比增长26.3%,旅游收入83亿元,同比增长31.5%。

  

 
东湖生态旅游景区

  

 
方特欢乐世界

  

 
方特丝路神画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