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休闲产业亟须打造自主品牌

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0: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张栎 马如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马如娟  实习生 秦当当 马睿芳 

  气温越低,温泉旅游热度越高。温泉历来都是冬季旅游的热门主题。近日记者走访多家旅行社、温泉景点发现,随着气温下降,温泉游热度已呈明显上升态势。与以往相比较,高铁对沿线温泉的带动明显,从11月开始,温泉主题游热度一直保持在高位,预计将持续至次年3月。

  业内人士认为,旅游市场迎温泉“黄金期”,温泉已成为各年龄段解压的常规选项,甘肃应如何打造温泉文化旅游,是值得探讨的话题。

  温泉游成冬季游热门主题

  随着全国范围内的大幅降温,各地温泉游人气迅速攀升。

  12月21日,通渭县悦心温泉水世界又迎来了周末人流小高峰。兰州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冬季寒冷,周末带着老人和孩子一起出门,可以满足各方需求。“老人经常腿疼,需要泡泡温泉驱寒,孩子可以好好玩一下,而我们需要缓解一下压力,兰州到通渭高铁直达,也很方便,一天就可来回,这两个月基本每个月都要去一次。”刘女士说。

  “十一黄金周后,每到周末水世界大概要接待游客400多人。周末温泉游已经成为80、90后冬季周末出游的主要选择。在接待的游客中,家庭和职场中坚力量是主力人群,有跟团前来的,也有全家自主高铁出行的,这些人占到了总接待量的70%以上。”悦心温泉水世界总经理曹艳莉告诉记者。

  曹艳莉介绍,悦心温泉水世界从2016年来,每年的接待人数增幅在20%以上,今年有望突破10万人次。

  敦湖温泉是今年年初兰州新区新开放的集“泡享、休闲、康养、度假、理疗”于一体的全新康养度假项目,以珍稀罕见的“富硒黄金汤”在全国温泉行业颇具影响力, 11月荣膺国内温泉最高奖项——金汤奖。在今年冬天也迎来了客流高峰,甘肃敦湖温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国介绍,每到周末温泉酒店就要接待近300名客人,如遇假期更是一房难求。

  驴妈妈集团副总裁李秋妍告诉记者,驴妈妈旅游网携手天气通共同发布了的《报告》显示,相比其他旅行方式,温泉旅游老少皆宜,更适合结伴出游。“从订单数据显示,在单个的订单中,2人及2人以上出游比例占到了95%。情侣出行、亲子出游、家庭出行……都是温泉游的主要客群。”

  由于高铁的便捷性,西宁的温泉馆经营者纷纷来兰州与旅行社接洽合作。腾邦旅游顾问范小姐告诉记者:“西宁夏都博汇推出的兰州起止,0购物0自费温泉一日游产品,很受游客欢迎,基本实现了天天发团。”

  温泉游大热催生多种旅游产品

  兰州新区敦湖温泉则推出富硒金汤康养度假产品,涵盖“商业街”、“室内泡池区”、“室外泡池区”、“康养区”等八大板块。室内设有多个主题特色汤池,无论雨雪风霜,都能让汤客享受舒适的泡汤体验;室外按科学养生理念,设计多个主题理疗汤池,让汤客体验沐浴阳光后的温暖,感受不一样的北方风情。

  由于温泉游大热,温泉游产品也变得五花八门。

  李秋妍说:“温泉具有养生、休闲、度假享受型旅游特征,这也让温泉游的消费单价远高于其他多个类型的旅游产品,从掌握的数据看,平均消费人均200元到800元不等,可见温泉游产品还有很大的可塑性。”因此,除了泡汤之外,驴妈妈还推出温泉艺术节、温泉运动会竺一系列文旅特色活动,满足更多游客旺盛的温泉游需求。

  李秋妍介绍,驴妈妈温泉季针对温泉游放松身心及家庭休闲的特点,推出了兼顾“泡”和“住”的高品质温泉度假产品。

  “从预订数据中我们发现,单个温泉订单中含14岁以下小朋友占比达到25%。针对家庭游客推出亲子齐泡活动,包含温泉度假酒店和景区、主题乐园门票和儿童乐园或者其他儿童设施等服务,让家长泡汤和带娃两不误,备受追捧。这些针对不同需求推出的温泉旅游产品,都受到了游客的喜爱。”李秋妍说。

  曹艳莉告诉记者,每到新年来临之际,悦心温泉水世界就会推出“泡汤享美食”活动,将温泉旅游和当地冬季时令美食结合,为游客免费提供简餐活动,除了实现年末引客外,也进一步提升了游客出游体验。

  温泉旅游业发展应实现区域联动

  曹艳莉告诉记者,近年来,甘肃温泉旅游发展迅速,温泉馆也越来越多,不管是场馆设计,还是产品设计,都大同小异,缺乏创新的内容。“这就会导致游客体验疲劳。新开的场馆可能会因为硬件设施新而吸引游客,但这只是短期利益。因此,温泉旅游业发展应有独立的文化根基和运营模式,防止因为短期既得利益而造成的温泉资源的消耗。”

  张志国认为,还应加强温泉个性化主题建设,打造西北地区温泉自主品牌。

  “因为个性化主题不突出,难以形成品牌自主性,所以我省温泉旅游业在全国业内没有品牌竞争力。”张志国说,品牌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产品差异化的重要依据,近年来甘肃温泉项目越来越多,但像江西宜春明月山温泉那样将中华传统汤泉文化呈现出来的项目还没有,因此,在发展温泉旅游中,应跳出照搬外省或外国其他温泉旅游企业的模式和文化,打造自主品牌,从而在业内立于不败之地。

  张志国还认为,温泉旅游业发展还应摆脱模式单一的现状,发挥区域联动效应,从而增强产品类型结构的合理性,消除淡旺季消费差距。

  发展温泉旅游业不能单打独斗,而应实现单个经济体带动整个经济区域发展的模式。在专注温泉的开发和产品打造的同时,还应借助周边旅游资源来实现区域的联动性。“模式单一很难形成板块聚焦和区域联动效应,产品类型结构不合理,难以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拧成一股绳才能共发展。”张志国说。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