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制造的新起点

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0:5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侯江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甘肃四建转型升级发展综述

  

  今年年初,“首批甘肃制造手机下线”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前不久,第100台甘肃制造智能机器人下线。这些原本贴在东南沿海发达省份标签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却来自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区。

  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成功运营,是甘肃建投四建集团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也是四建集团67年来艰苦创业、锐意创新的现实反映。

  

厚积薄发 在转型中求生存

  

  甘肃建投四建集团基本上是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而诞生,随着新中国的发展而发展。

  1952年新中国百废待兴,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甘肃建投四建集团应运而生,为东北工业发展和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经过一代又一代四建人前赴后继、砥砺奋进,甘肃建投四建集团已成长为注册资本3亿元,总资产82亿元,具备年完成经济总量100亿元以上、交竣工面积500万平方米以上生产能力的大型国有企业。施工范围涉及石油化工、冶金、火电、机电设备安装等领域。

  67年的辛勤耕耘,甘肃建投四建集团从当初支援大西北建设到扎根陇原,从肩挑手提的建筑施工企业到现代化整体运作的建设企业集团,从立足甘肃到走向全国,坚持靠业绩打造品牌,靠品牌赢得市场,用一座座引领时尚的建筑精品,打造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百年基业。

  

培育优势 在转型中求发展

  

  成绩属于过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甘肃建投四建集团按照“一个标准、一个流程、一个水准、一个结果”的目标,把项目管理好的做法固化、常态化,全面推行项目管理标准化建设,让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得以复制,使项目管理真正实现从粗放式到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转变,立体式地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打造了一大批具有典型性的省市级重点项目。

  2017年,由四建集团承建的兰州航天煤化工设计研发中心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成为甘肃省当年度唯一获此殊荣的国有企业,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影响力。“鲁班奖”的取得,在社会上树立了四建品牌,达到了以现场保市场的目的,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当下,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正在成为工程建筑领域的新趋势。在甘肃建投装配式大产业链中,四建集团积极走装配式专业化施工道路,38吨省内单体最重钢结构柱、甘肃省第一栋装配式钢结构住宅、西北地区最大规模装配式钢结构小区的建设……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在装配式施工领域走在了甘肃省前列。不仅拥有一支优秀的装配式管理团队和操作团队,成立甘肃省首家装配式建筑工程公司,还形成了一批先进的技术成果。

  

多元并进 在转型中求质量

  

  近年来,甘肃建投四建集团借助甘肃建投大平台优势,高端介入,不断强化与政府单位间的战略合作,实现地企合作、校企合作、扶贫合作,全方位、多层次、全领域拓宽市场。

  通过发挥集团的品牌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人才优势、资本优势等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整合现有资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逐步形成了以建安施工为主业,工业板块、置业板块、商贸板块、投融资板块协同并进的多元化经营格局,为企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甘肃建投四建集团下属金属结构制安公司,有着成熟的管理团队和制作、安装施工班组,而且善打硬仗,承接了一大批省、市重点钢结构项目,在行业内有着良好的口碑。但是场地有限,设备相对老旧,规模较小,很难满足现在的发展需要,急需转型升级。经过前期调研,四建集团将金属结构制安公司钢结构厂房搬至甘肃建投天水装配式产业园内,紧跟甘肃建投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发展步伐,引进先进设备,建立了年生产能力10万吨以上的钢结构加工制作生产基地,重点服务兰州以东市场区域,目前已在省内率先形成PS装配式工程产业链。

  此外,甘肃建投四建集团紧紧围绕“创新、创优、创效”三大主题,主动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PPP、EPC、DB、EPC+F等经营模式加快推进集团转型升级发展。

  2018年以来,四建集团通过投融资的方式,投资建设了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EPC总承包),总建筑面积约7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5亿元,为省列重点工程。

  

党建引领 在转型中聚合

  

  近年来,为了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甘肃建投四建集团党委针对党员众多、基层服务范围大、项目点多面广以及流动性大等建筑企业党建特点,坚持以“党建融入中心工作”为抓手,创新推出“党委工作法”与“支部工作法”。党委相继推出“八个融入”“11188”工作法,今年以来,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岩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666”工作法,即重点围绕“六抓”“六提”“六新”思路谋划、部署全年党建工作,进一步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力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进入管理、发挥作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标准化”与“品牌化”同时推进。近年来,甘肃建投四建集团扎实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编制了《甘肃建投四建集团党委党建标准化管理手册》和《甘肃建投四建集团党委党建制度汇编》两本重要成果,从完善制度、优化程序、规范资料等方面,推动党建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结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甘肃省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修订)》,编写了《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管理手册》等7个手册,重点推进制度体系、责任体系的健全与落实,推进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和流程信息化。

  立定鸿鹄志,整装再出发。回望来时路,一代代四建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奠定了雄厚基础。展望新征程,四建人将紧跟国家、省市发展步伐,积极抢抓重大战略机遇,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改革创新、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断开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局面,持续谱写甘肃建投四建集团稳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