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爱民:祁连山下的播绿人

时间:2020年01月09日 10:1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吴正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吴正楠

  选择了绿色,就选择了坚守,就选择了奉献。

  在祁连山脚下的永昌县南坝乡何家湾村,陈爱民就是这样一位播种绿色梦想的人。

  陈爱民思路活泛,善于发现商机。年轻时他就出门闯荡,开过餐厅,种过蘑菇,在青海、兰州等地承包过工程。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诚信经营,有了积蓄,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和致富带头人。

  自己富不算富,大伙富才是真的富。先富起来的陈爱民不忘初心,看着乡亲们过得紧巴巴的,觉得自己该为家乡的发展和乡亲们的致富做点事情。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陈爱民说干就干。他垫资给村民们修建住宅52套,每户配备养殖暖棚1座,让村民发展养殖业。积极参与政府主导的美丽乡村建设,对村庄进行风貌改造,让何家湾这个南坝乡最偏远的荒凉、破旧的村庄焕然一新,变成了生态宜居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寒冬时节,走进何家湾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红顶白墙的院落,看上去格外整齐美观,房前屋后树木掩映,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何家湾集中居住区农宅周围、新居民点硬化道路两侧、农民文化广场周围、村委会等区域种植松树、柳树、杨树等树木6万余棵,全村实现了田边、路边、农宅四周绿化全覆盖。

  村容村貌改变了,陈爱民又在培育产业引领村民致富上谋划起来。何家湾村所在的南坝乡位于祁连山北麓的浅山区,全乡森林覆盖面积达到32.7%,自然景色优美,气候温润,被评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和全国生态乡镇。在全乡“生态立乡、旅游富民”发展思路下,陈爱民把发展重点也放在了生态绿色上,利用何家湾村荒滩地多的优势,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在祁连山下播绿致富。

   

    

  “有了小思路,也就有了大思路。”从2018年3月开始,他投资整修村上的72座日光温室,从陕西杨凌和省内静宁、敦煌等地购进苹果、蟠桃、核桃、西梅、杏树等经济林树苗近62万株,栽植在日光温室里。在苗木适应环境后,陈爱民打算移植到3800亩的荒地上,着力打造集生态治理、扶贫开发,旅游业与林果业、设施农业、服务业有机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开春后,就将苗木人工移植到开沟换土的荒滩上。”陈爱民说,2018年以来,为了打造田园综合体,先后修建日光温室基础设施和道路、停车场、办公区以及小广场,整修荒滩,建设特种养殖棚,在今年春天进行树苗移植后,总投资将达到3300多万元。

  在荒滩上投巨资种树打造田园综合体,陈爱民的底气来自于哪里呢?答案是何家湾村特别适合经济林木生长,村上一个老园子里生长着一批近300年的老核桃树和其他经济林木。除此之外,还有南坝乡红红火火的乡村旅游业。

  正是在陈爱民的引领下,何家湾村围绕乡村振兴,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的发展模式,依托陈爱民负责的永昌县惠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经济林果产业,带动全村农户脱贫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为给陈爱民的田园综合体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南坝乡修建了4万立方米高位蓄水池1座,完成了日光温室种植区管网铺设任务,保证了日光温室和绿化灌溉用水。还为日光温室区协调各类树苗4万多株,作为田园综合体周边种植树木的挡风屏障,并在道路两边各种植两排树木。陈爱民自己又追加投资,将树木增加到6排,工程量增加了一倍多。

  与此同时,永昌县惠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吸纳全村剩余劳动力,使劳务收入实现稳定增长。每月2日,在陈爱民种植苗木的日光温室打工的村民都能按时领到工资。这几年,村民张有禄和徐连芳夫妇的眉头舒展开了:两口子一边在家里种地,一边在陈爱民的工地上打工,每天可挣到280元。目前,全村有70多人在陈爱民的工地上班,领到了固定的工资。等树苗全部移植,田园综合体发展起来,村上300名剩余劳动力全部就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了。

   

   

  何家湾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贾茂生坦言,有了这个田园综合体,全村村民可以不出家门就能挣一份工资收入。同时,在何家湾村,也将形成以防风固沙绿化带和经济林果产业带为主的美丽乡村绿化特色亮点和林果特色品牌。同时,通过进一步完善戈壁产业、优质经济林果基地、农家乐等相关基础设施,着力打造集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旅游基地。

  “62万株树苗平均到全村597人的头上,相当于每人种树超过1000棵。”在陈爱民的案头,摆着一个他设计的蓝图:在何家湾村的荒滩上,建一个生态旅游项目,1500亩地的桃园、500亩地的苹果园、500亩地的核桃园、200亩地的杏园,还有西梅、荔枝等稀有果树……

  南坝乡乡长张忠虎告诉记者,62万株经济林果树苗的栽植,既能达到祁连山浅山区生态治理绿化造林的目的,又能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还能为何家湾村美丽乡村建设增色添彩,进一步改善全村生态环境,让何家湾村是既有绿水青山,又有金山银山,为乡村振兴和今后的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源泉。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