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美丽乡村入画来

时间:2020年01月09日 10:2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邓晓旭 高雅玲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邓晓旭 高雅玲

  2019年以来,瓜州县把乡村振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重点,通过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改进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卫生厕所改造、乡村环境整治等措施,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效。

  “积分超市”提升群众行动力

  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环境整治的积极性,瓜州县在15个乡镇、75个行政村、8个社区创新建设“乡村振兴积分超市”,群众通过参与环境整治、垃圾处理等活动获得积分奖励,所获积分可以兑换等值商品、货物,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得到极大提升,形成了“人人参与活动、家家不甘落后”的文明新风,凝聚了净化美化环境和奋力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新合力。

  “村上积分超市开张以后,我们前庭后院都打扫得特别干净,现在干义务活也可以积分,村上组织集体劳动,大家都很积极地参加。”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三组村民王红花说。

  至目前,瓜州县累计发动群众36470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0535吨,清理村内水塘、沟渠1020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596吨,清理乱搭乱建、烂房烂墙烂圈、废弃厂房棚舍等237处,清理积存垃圾2727吨,清理整治秸秆、柴草、农机具等三堆2740处。“用好行为换积分、用积分兑商品”逐渐成为瓜州村民竞相追赶的新“潮流”。

  专项治理精准破解环境“痼疾”

  去年以来,瓜州县制定出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方案》,在农村乡镇配置农村垃圾收集转运设备,按照“每个村民小组配备1个垃圾斗、农村乡镇集镇配备2个垃圾斗”的原则,为13个农村乡镇493个村民小组配备垃圾斗552个,配备压缩式垃圾车9辆,配备电动垃圾清运车40辆,有效解决了农村垃圾清运难题。

  “以前没有垃圾桶,好多生活垃圾都被随意丢弃,自从有了垃圾桶,农户认识有了很大改变,把生活垃圾都投放在垃圾桶内,有保洁员统一清理,我们也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瓜州县南岔镇七工村村民张彦勇说。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瓜州县实施柳园镇、三道沟镇、北大桥工业园区、柳沟工业园区等4个PPP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在11个乡镇实施建设污水处理站、管网配套及附属工程。项目建成后,污水排放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大大提高了瓜州县各乡镇污水处理能力,有效消减了污水排放引起的水环境污染。

  “厕所革命”疏通群众“方便路”

  近年来,瓜州县把“厕所革命”作为提升群众生活水平质量的重要抓手,结合村庄位置布局、改造难度、污水管网覆盖情况,探索推广了全封闭式卫生旱厕、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等多种建设模式,完成整村推进行政村17个,截至去年底17个行政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全部达到85%以上。按照省市确定的改造任务,全县2019年新改建达到卫生厕所或者无害化卫生厕所标准的户厕3872座,占任务的101.9%,其中水冲式(接入管网)厕所264座、卫生旱厕3608座。

  “以前家里是旱厕,淘粪麻烦,臭气熏天,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冬天还冷,现在镇上新建了污水处理厂,管线覆盖镇区和周边村组,家里也有了水冲式厕所,便后水一冲就干净了,没有味道了,污水进了处理厂,净化过的水还能用来浇树,真的特别好。”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村民宋富合说。

  在去年9月召开的甘肃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推进会上,卓尼县县委副书记马彪顺在观摩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厕改项目后说:“瓜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为我们推进厕所革命,提供了非常值得借鉴的思路。”

  现在走进瓜州的十镇五乡,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各具特色的乡村风光、清新利落的农家院落,一幅幅美好景致映入眼帘。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