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扶贫 扶真贫——记太平洋寿险甘肃分公司驻马耳峪村第一书记牛成红

时间:2020年01月09日 10:4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老牛,几天不见还真想你了!”马随定的一句话道出了耳峪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对牛成红书记发自内心的肯定。

  牛成红是太平洋寿险甘肃分公司从业20年的一位老兵,因工作需要,2017年调到天水市甘谷县八里湾镇马耳峪村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

  “来了就踏踏实实干点事,扶贫要用心扶贫。”牛成红说到做到,走村串户摸实情,找准突破口,借力太保公司这个强大的后盾,把马耳峪村的果椒产业上网络、树品牌、促升级,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在“扶贫扶智扶志”上下足功夫,真正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

   

   

  创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甘谷县马耳峪村位于甘肃天水市的西北部,四面环山,气候干旱,光照充足,山地土层深厚,非常适合苹果的生长。但由于种植技术落后,苹果的产量和品质上不去,又因地处偏远缺少销售渠道,每年增产不增收的问题让这里的农户很头痛。

  牛成红将苹果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聚焦点,销路不行开销路,品质不好提品质。在村上成立了“马耳峪互助供销合作社”,鼓励村民开展网上营销,做微商,开淘宝店,并借助中国太保集团的网上销售平台“彩虹平台”拓销路。

  为进一步帮助村里群众扩大苹果销路,解决增产不增收的难题,牛成红和村委会班子成员起早贪黑,节假日无休息,对贫困户做宣传,找厂家设计制作专用纸箱,寻找马耳峪苹果的形象代言人,联系物流运输,确保从地头到客户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万无一失、保质保量。

  为提升苹果的品质,牛成红一次次拿着苹果样本去专业机构检测相关成分,请来农业专家指导,让当地的苹果种植能手带头示范,根据网销平台上客户反馈的意见做改进。村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牛成红是踏踏实实来为马耳峪村民办事儿的。

  正是这一点一滴的工作,马耳峪村微店建起来了,苹果在彩虹平台上线了,专用苹果包装箱运到了村里,运苹果的物流车辆在村里和县上往返,苹果走出了大山。

  踏踏实实践行扶贫

  脱贫不是扶一时一代,更是要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除了为当地的苹果打开销路,牛成红还致力于教育扶贫。

  牛成红每到马耳峪小学,老师们都热情地问“牛书记好”,总有一群孩子跑过来围住他,喊“牛叔叔好”,牛成红俨然已是马耳峪小学师生的好朋友。

  他经常和老师们共同探讨怎样更好地教好这些孩子,给同学们讲励志故事,鼓励孩子为了自己和家人过上想要的幸福生活就要好好学习。

  据了解, 太平洋寿险甘肃分公司连续几年给学校送来了教学器材,给同学们送来了校服和文具,牛成红认真做好公司每一个帮扶细节的落实,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不行,我要去。”2018年8月,马耳峪村遭遇连续一周的暴雨,一些危旧房有垮塌的危险,特别是住在山顶组的农户。牛成红不顾村干部的劝阻,和大家一道穿着雨鞋、披着雨衣,冒着大雨,拄着铁锹在泥泞的山坡上挨家挨户巡查,耐心宣传,把有隐患的农户劝阻引导,搬到设在马耳峪小学的空置教室里。并为这些村民免费提供矿泉水、电磁炉、大饼、鸡蛋等,避险的村民们由衷地感谢来自政府亲切的关怀。

   

   

  真心帮扶做群众的主心骨

  马有成是耳峪村的村民,其妻子视力一级残疾,常年生病吃药,两个孩子上学,家里房子破旧,生活非常拮据。牛成红和村干部不定期去其家里慰问,送衣送物,并研究具体帮扶脱贫方案。

  事实上,马有成是牛成红帮助对象的一个缩影。凡是村上有需要帮扶的人,牛成红都会尽力去帮助,把太平洋寿险甘肃分公司和帮扶队的爱与鼓励送到每一家孤独贫困户的心窝里、炕头上。

  牛成红干一行爱一行,很接地气。马耳峪村的养猪户马建军说:“牛书记跟我们没有距离。”马爱平家的鸡舍里,马定平家的猪场里,马全杰家的牛圈里,包括马大夫家的蜜蜂窝前,牛成红总是不时地出现,问这问那,拉着家常,了解养殖技术和市场行情,交流中带去从网络上看到的一些相关的新信息。苹果树下、花椒树旁、施肥车前、翻耕的田地里,也总有牛成红的身影,摘果、施肥、翻地他样样能干。

  “牛成红,朴实厚道,始终与我们苦在一起、干在一起,时时处处为我们着想,他是我们脱贫致富的主心骨。”马耳峪的村民由衷地说。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