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的真情实践——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扶贫模式探析

时间:2020年01月10日 08:5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来进文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实施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要求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甘肃是全国扶贫工作的主战场,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勇担国有大型银行社会责任,举全行之力,尽锐出战,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日前,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好分行’评选”结果出炉,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被评为“十佳精准扶贫分行”。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行长银青志深入吉扎村为贫困户解难。
  

  真扶贫 扶真贫 彰显大行担当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做好扶贫工作,支持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也是国有商业银行的责任和义务。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帮扶责任,明确工作措施,带着真心,带着真情,真扶贫,扶真贫,取得了实效。

  2019年12月17日,甘南普降大雪,地处高海拔地区的碌曲县拉仁关乡气温降到了零下二十度。不过拉仁关乡岔科小学的师生们已有了充足的取暖物资,就在两天前,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给他们每人送去了2床棉被、一个热水袋,还给学校送去了10吨煤。享受同样待遇的还有碌曲县阿拉乡吉扎村小学的师生们。这些取暖物资,是12月5日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银青志在甘南州参加碌曲县脱贫攻坚联席会议期间,进村入户、看望看广大师生、了解师生过冬取暖情况时的承诺。不到10天,这些取暖物资全部到位。

  20吨煤、476床棉被、220个热水袋,能够在短时间内送到400公里外的村小学,是因为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有一个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和一个专门的扶贫办公室。

  2017年8月,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阿拉乡吉扎村、拉仁关乡玛日村调整为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的精准扶贫帮扶对象。为了更好地开展帮扶工作,该行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行长银青志担任组长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设立了扶贫办公室,抽调专职人员6名,具体负责全行帮扶工作。同时该行积极整合单位帮扶力量,确定23名机关党员干部为帮扶工作骨干,并为碌曲县吉扎村、玛日村两个贫困村选派2名帮扶工作队队长,全力以赴开展帮扶工作,派出熟悉甘南情况的机关干部驻村帮扶。

  “开展企业干部结对帮扶活动,就是要真心实意地为贫困户找脱贫路子,真正让贫困村脱贫摘帽,‘真扶贫、扶真贫’,用‘绣花功夫’去抓扶贫。”银青志说。为了带好头,做好表率,2018年3月10日,他带领两队帮扶干部到村上入户调查。他克服高原反应,踏泥泞、履冰雪,带领扶贫干部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询问需求和愿望,顺利完成了精准扶贫“一户一策”第一批调查任务。当天晚上,他顾不上吃饭就召集大家开会,根据了解的情况商量具体的帮扶措施。他说,要做好扶贫帮扶工作,必须带着感情开展入户调查,制定明确目标,提供技术服务,搭建助农平台。

  这样的调研、帮扶,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帮扶责任人每年都有很多次。2019年,仅银青志已经三次到吉扎村了,每次到村里,他都要解决一些具体的问题,办几件实事。他要求所有的帮扶干部每次到村里都要办一两件实事。截至目前,全行已为帮扶村办实事70多件,投入帮扶资金达到256万元;其中省分行为吉扎村、玛日村办实事16件,捐助帮扶资金80多万元,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产生活等各方面。

  榜样的力量是强大的。在领导的带领下,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所有帮扶干部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战中,按照省委脱贫攻坚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完成了各项帮扶工作任务,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齐斌,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扶贫工作办公室高级副经理、碌曲县阿拉乡吉扎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副队长,驻村帮扶已近两年了。近两年的时间里,他牢记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的嘱托,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甘南精神,住在村上,吃在村上,认真完成了省分行及地方政府各项扶贫工作任务。村民居住分散,离乡上县上都远,没有车进村入户很困难,他就开着自己买来不到半年的新车。近两年时间,从5000公里的总里程跑到了55000公里,跑出了10万里的“扶贫路”。齐斌的工作单位在兰州,父母和儿子都在武威,妻子带着女儿在皋兰县工作。为了扶贫工作,他不得不在碌曲、兰州、武威、皋兰间“四处奔波”。2018年5月,他的父亲不幸病故,但为了扶贫攻坚大局,他自我调整,化悲痛为力量,克服家庭困难,在脱贫攻坚最关键的时期,坚持到岗驻村,为吉扎村精准脱贫出实力、谋实效。

  刘军,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员工、碌曲县拉仁关乡玛日村扶贫队队长,驻村帮扶一年时间。之前皮肤白皙的他,现在大家都说他越来越像藏族同胞了。玛日村是一个纯牧民村,人口居住比较分散,两户之间距离七八公里很平常,离村委会最远的有60多公里,入户调查他就开着自己的车来回跑。牧区的路比较难走,车子抛锚的事经常发生,有时候他就干脆丢下车走着去,最远的一次他和同行的帮扶干部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到牧民家里。即使这样,他也圆满完成了各项帮扶工作,得到了大家的称赞。

  像齐斌、刘军这样的帮扶干部,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还有很多。据统计,目前,全行共计选派驻村工作人员52人,其中第一书记兼队长13人、队长5人,第一书记1人、队员33人。全行53家分支行共帮扶59个贫困村262名帮扶责任人帮扶990户贫困户。

  

邮储银行信贷客户经理后回访途中。
  

  兴产业 拔穷根 助力脱贫攻坚

  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对于贫困村来说,兴一个产业,就可富一方百姓。产业发展壮大了,不仅能为贫困村带来充足的财力,实现更多的社会保障,而且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村民拥有稳定的经济来源。

  近年来,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在尽心尽力帮扶定点村的同时,精准对接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因地制宜创新贷款产品,依托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不断提高扶贫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探索出了普惠金融的新模式,让更多的人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一场意义非凡的开业典礼

  2018年12月14日,一场不大不小但非常有意义的开业典礼在吉扎村举行。这一天,吉扎村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正式揭牌,合作社所属“青稞炒面厂”也正式投入运营。这个合作社是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谋划并推动成立的。

  吉扎村是一个半农半牧的村,村民们几乎都以种植青稞为主,外加小规模养殖,再没有其他产业。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每年收获的青稞都是坐等别人上门收购,所以卖得价格很低。“这样下去很难脱贫致富,”发现这一问题后,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驻村干部齐斌开始琢磨如何在村里搞产业、谋发展。

  选择一个好项目是脱贫的关键。带着这个想法,齐斌主动和其他驻吉扎村的帮扶干部一起反复商讨谋划。最后大家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开办吉扎村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把青稞进行深加工,做成炒面进行销售,提高其价值。

  说干就干。在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碌曲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历经半年时间,吉扎村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所属“青稞炒面厂”完成了厂房建设和设备调试。

  随后,该行筹集资金25万元,按照每户5000元的标准,为吉扎村、玛日村50户贫困户捐助村集体经济入股资金。“入股资金一方面解决了合作社资金短缺的困难,同时也为贫困户增加了稳定的分红收入来源。”邮储银行驻村干部齐斌说。

  为了省钱,厂房是齐斌根据之前装修营业网点的经验自己设计的,设备是他和一起的帮扶干部多方打听比较后,放弃端午假期跑到河南采购的,产品包装也是他设计的。

  为了办好这个加工厂,齐斌花了很多心思,好在投入运营后,效果不错。2018年年底,合作社就盈利近4万元。按照约定,此前入股的35户尚未脱贫的贫困家庭每家分到了1000元。

  到2019年10月底,合作社利润达到了8万元左右,这次给全体村民进行了分红,建档立卡户每户600元,普通村民每户500元。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邮储银行和政府的帮助。之前来村里帮扶过的单位很多,邮储银行是最扎实、办实事的,让我们得到了很多实惠,也让村子脱贫摘帽了。现在齐队长的帮扶期快到了,我们真舍不得。”吉扎村党支部书记万玛才让动情地说。

  

邮储银行驻村干部为碌曲县相关领导介绍吉扎村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情况。
   

  一个牛老板的脱贫致富路

  夏国芳,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妇联主席、致富带头人、牛产业发展探索人。前些年,她和丈夫种植葵花和甘草,但这些作物价格波动比较大,几年下来不但没有致富,反倒欠下20多万元外债,夫妻俩没有了继续种植的信心。

  2019年初,夏国芳通过与镇政府沟通,准备成立合作社,带头发展养牛产业。可经过多次宣讲,农户对养牛还是信心不足,主要原因是技术经验不足、资金短缺。没办法,夏国芳决定自己先走出去试一试,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合作社成立后,按照镇政府的指引方向,她通过邮储银行瓜州县支行,以低利率贷到了30万元,成功引进了17头西门塔尔带胎母牛。不到半年,母牛产下了9头小牛犊,目前已出售8头,回笼资金7万元。

  “几年前就想养牛,就是没有资金和技术,现在政策好了,邮储银行的养殖贷款利息低,带胎母牛每头政府补贴3000元,还办了养殖保险,兽医、技术员免费上门服务,特别方便。”夏国芳说。

  河东镇政府副镇长蒋兴年说,河东镇一直以来耕地面积大、种植效益低,镇政府千方百计谋划着助农增收的渠道。经过调查研究,最终确定了以牛养殖为主导的畜牧产业发展方向,部分农户养殖愿望也很强烈,可资金短缺是个大问题。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邮储银行瓜州县支行主动与镇政府对接,商定双方联手推动全镇养牛产业。双方通过走访养牛产业大户,学习先进经验、探索牛产业发展方案,最终确定以“党建+合作社”为依托,解决农户发展牛产业所需资金大、融资难的问题。银行、政府、合作社统一按照班子带干部、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三带”模式,层层压实责任,引导群众发展肉牛养殖,并按照统一调引、统一贷款、统一保险、统一管理、统一出售、分户养殖的模式进行管理。有了镇政府和邮储银行做后盾,农户养殖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目前全镇养殖农户达到169户,群众单户养殖20头基础母牛的收益均在10万元以上,牛产业已经成了河东镇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

  瓜州县支行支持农户发展养殖业致富,只是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助力陇原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行精准对接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因地制宜创新贷款产品,依托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不断提高扶贫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分别推出了“邮担贷”“当归贷”“创业担保贷”等众多产品,让不同区域的群众享受到了邮储银行的帮助和支持,实现了脱贫致富。

  2019年初,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为推动产业扶贫,与省农业农村厅携手,以“党建+信用村”为依托,通过“金融+产业”方式,解决农户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难问题,通过产业带动,为当地农户铺平脱贫致富道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截至目前,省分行累计建成信用村1819个,累计发放信用村信用贷款24.94亿元。近两年来,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投放的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2.92亿元。精准扶贫贷款的发放,为甘肃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为脱贫攻坚贡献了邮储力量。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驻村干部刘军入户调查。
  

  搭平台 拓渠道 解决民生之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对贫困户除了物质上的帮助、产业上的扶持,也千方百计想办法让困难群众端上“饭碗”,端牢“饭碗”,实现持续稳定脱贫。

  一场特殊的招聘会

  2018年9月,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招聘会。之所以特殊,是因为招聘对象只针对碌曲县吉扎村、玛日村的大学生。

  事情起源于2018年3月10日银青志带队到帮扶村入户调查。当天,银青志到贫困户桑吉才让家入户调查时发现,这是一个典型的“因学致贫”的家庭,他家三个孩子都上了大学,还有一个老母亲需要供养,全家只有他和妻子两个劳动力。

  对此银青志深有感触。他说:“我也是农民的孩子,知道他们对‘知识改变命运的渴望’,也知道其中的艰辛与不易。”他表示,不仅要解决他们当下的困难,还要为这三个学生的将来考虑,要帮助他们解决毕业后的就业问题,这个家庭的状况就会很快得到改善。

  之后的入户调查发现,吉扎村虽然是一个以藏族为主的村子,但大家都很重视教育,全村100多户人家,有60多个大学生。遗憾的是,村里的大学生毕业后因为院校和专业限制等问题,往往毕业后就面临失业,就业难问题突出。

  为了帮助这些大学生就业,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专门向总行请示汇报,请求总行放宽院校及专业限制,为帮扶村给予特殊招聘政策。这一做法得到了总行的支持。“这种定点定向式的招聘,在全国邮储银行系统尚属首例。”

  同年9月,来自吉扎村和玛日村的29名大学生参加了笔试、面试、体检及政审,最后3名大学生被录用为正式员工,有了一份村里人羡慕的“铁饭碗”。另有3名特困家庭大学生与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签订了劳务外包合同,经过培训后上岗工作。

  2019年10月,该行又通过校园招聘,在帮扶村特招了两名大学生。同时,吉扎村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也特意招了村里的4名大学生。齐斌说:“虽然专业不对口,但想先让他们就业,再慢慢培养。一人就业,就可以带动一个家庭脱贫。几个大学生就业了,就可以影响其他家庭更加重视教育。不仅如此,行里还给帮扶村考上大学的学生每人奖励了1000元。”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驻村干部齐斌在吉扎村特色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献计献策。
  

  一次跨省的联合帮扶

  67岁的贺云现在是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的村民。这个村子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去过的地方。

  贺云原是古浪县黑松驿镇称沟台村村民,因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而丧失劳动能力,老伴也体弱多病,家庭贫困。2017年,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开始帮扶称沟台村,帮扶人员多次到贺云家了解情况,给他讲党和国家的扶贫惠农政策、讲邮储银行的帮扶办法,劝他搬迁到黄花滩移民区,并帮他协调办理相关手续,贺云2018年8月喜迁新居。

  由于没有劳动能力,又缺少其他经济来源,贺云是政府兜底保障户。但为了让其生活得更好些,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想办法为其争取了一个公益岗,收入增加了3000元,不仅改善了生活,也达到了国家脱贫标准。公益岗是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创出的扶贫新模式。

  2019年以来,借助山东省分行和甘肃省分行结对共建,重点推进金融扶贫领域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契机,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与潍坊市分行通过协调沟通,携手推出金融扶贫领域扶贫新模式——潍坊市分行通过给当地优质企业发放企业经营贷款,通过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号召山东企业跨省帮扶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定点扶贫的贫困乡镇及贫困村。具体模式为:山东企业与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帮扶乡镇政府(武威市古浪县黑松驿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三方协议,通过增加公益性岗位,吸纳贫困人口参与保洁、治安、护路、管水、扶残助残、养老护理等工作,增加贫困人口收入,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同时,鼓励贫困村民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建设美丽乡村。此外,对接的山东企业提供3000元/户每年的帮扶资金,由山东企业直接转入黑松驿镇政府开立的专户。帮扶资金主要用于贫困户发展产业,包括日光温室、养殖暖棚、特色种植业等。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潍坊市分行已为123户报送的建档立卡户提供了36.9万元精准扶贫资金。目前,这项工作还在继续推进。

邮储银行信贷客户经理顶风冒雪在做贷前调查的路上。
  

  真帮实扶见真情。全省51家分支行帮扶的51个县、区所属的59个贫困村的990户群众的工作平稳有序进行。2019年5月10日,碌曲县阿拉乡党委书记王立华带领阿拉乡吉扎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为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送来了一面“心系贫困户 奉献真爱心”的锦旗。近日,临夏州东乡县五家乡奴土坪小学也为该行赠送“支持脱贫攻坚 情系山区教育”的锦旗,感谢该行一直以来精准帮扶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力支持。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