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司法局十大亮点助推 2019年兰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0年01月10日 09:3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瞿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瞿娟)一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构建“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机”和“法律咨询平台”的开发和应用,实现了人民群众按动手机、点击鼠标就能获得优质、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2019年,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供各类法律服务29600余件,解答法律咨询22000余次,举办各类法律知识讲座123场,法律顾问累积提供法律服务时长超过4000小时。

  二是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实现全覆盖。制定了《兰州市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工作规定(试行)》等文件,建立了全市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库,在全市法院、检察院、看守所设立了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站,实现了刑事案件各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2019年,值班律师共计值班1486人次,出具法律意见书789份,提供法律帮助680人次,参与调解1566次,化解矛盾纠纷1248件。

  三是法律援助改革有了新突破。制定出台了《兰州市行政复议法律援助实施办法(试行)》、《兰州市公证法律援助实施办法(试行)》和《兰州市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实施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充分保障经济困难群众在申请行政复议、公证、司法鉴定时的合法权益,让法律援助惠及更多困难群众。2019年,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798件,解答法律咨询21367人次,帮助困难人群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

  四是公证改革工作有了新进展。在完成兰州飞天公证处合作制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兰州恒信公证处、兰州市公证处和兰州中山公证处的合作公证处改制文件已初审上报省司法厅。2019年,全市10家公证机构共办理各类公证案件39814件,解答公证法律咨询13000人次,公证收费1989余万元。

  五是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活动取得新成效。2019年9月19日组织召开了兰州市司法鉴定行业主题教育暨警示教育会议,制定了《兰州市司法鉴定行业规范整改实施方案》,成立了2个检查组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进行了检查,严格按照司法部“双严”十二条精神要求,先后上报省司法厅注销9家不规范的司法鉴定机构和79名司法鉴定人。

  六是全面提升司法鉴定人能力素质。为提升全市司法鉴定人的能力素质,制定了《兰州市司法局司法鉴定人职业化教育发展规划(2020-2022年)》,2019年12月28日至29日,举办了新核准登记司法鉴定人岗前培训班,并带领司法鉴定人进行了庄严的宣誓。

  七是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坚持以“标准、品牌、特色”为导向,推进司法鉴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近年来,兰州司法鉴定机构共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实验室硬件配置,建立法医物证等4个类别20家实验室。兰州市30家司法鉴定机构全部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其中23家通过省级资质认定,能力验证活动通过率和满意率连续5年保持全省领先水平。2019年,全市共办理各类司法鉴定案件12000余件,同比增长20%,有效投诉案件呈下降趋势,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显著提升。

  八是司法鉴定惠民生取得实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助产机构外出生的无户口人员,由法律援助机构指派4家具有法医物证资质的司法鉴定机构免费开展亲子鉴定工作,自活动开展以来共鉴定414件,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燃眉之急。市司法鉴定协会在寒冬春节慰问活动中,向市司法局帮扶村送去1万元慰问金,开展了义诊活动,并与两个帮扶村签订了卫生健康医疗协议,为全体村民提供减免体检住院治疗费用等服务。

  九是打好保护生态环境攻坚战。为了配合省市党委、政府有关保护生态环境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支持和鼓励我市设备力量雄厚、技术实力强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开展司法鉴定工作,兰州2家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入选最高检、司法部公布的在检察公益诉讼中不预先收取鉴定费用机构名单。

  十是兰州市司法鉴定协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2019年10月23日召开了兰州市司法鉴定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办法和协会会费收支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7人、监事1人,会长1人、副会长3人,聘任秘书长1人,司法鉴定协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