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信贷效率 “贷”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0年01月13日 09:2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背景下,我省农村金融发展迎来了新机遇。但由于农户信贷需求的局限性和农村信贷供给的特殊性,农户信贷效率依然偏低,成为影响农户生活水平、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成为发展农村金融亟待解决的难题。

  目前,我省农户信贷存在由于农户金融素养参差不齐,经济特征各不相同,经济水平存在较大差异,导致农户有效信贷需求不充分,且其信贷需求难以被精准识别;由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城乡分布不均衡,农村覆盖率较低,信贷资源匮乏,且新型金融机构发展受限,农村金融市场信贷体系不健全,导致农户信贷供给主体和渠道单一,农户信贷供给资源匮乏。为此,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建甘肃省委提出了提高我省农户信贷的对策和建议。

  提升农户信贷效率

  民建甘肃省委提出,我省农村农户的信贷需求不充分,信贷效率低下,究其原因是由于农户缺乏金融素养造成的,因此必须加强农村金融知识的普及教育,提升农户金融素养,刺激农户有效信贷需求。同时,提高农户就业率能够改善农户的职业特征,从长远来看有助于提升农户信贷效率。鼓励农户利用自身优势资源进行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从而提高农户经济收入,激发农户信贷需求,提高其对信贷成本的支付能力,在确保农户有效信贷需求的前提下提升其信贷效率。

  此外,农户信贷效率低下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信贷配给的外部性造成的。由于农户的资信状况很难获得,且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导致其信贷供给不充分。为此,必须加强农户综合素质教育,提高农户经济社会地位和综合能力,加强信息技术教育和现代化教育,提高农户获取信息的能力,确保其对各项金融支农政策的全面了解和准确理解,确保农户有效信贷需求提升,从而提高农户信贷效率。

  加大政策普惠力度

  民建甘肃省委建议,应加强政府对农户信贷的鼓励和引导,提升农户信贷保障。各市县政府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与当地农户生产生活相适应的信贷补给政策,不应生搬硬套、照抄照搬;政府应该适当干预农村金融市场,努力推进小额信贷示范试点,大力推进农信社等正规金融机构管理体制改革,确保政府信贷政策向农村农户倾斜;政府部门应简化政策制定相关流程,提高行政效率,全程监督反馈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各项优惠措施实施到位;建设政策性信贷机构,提高信贷供给水平,扩大信贷覆盖范围,合理放宽农户信贷利率浮动限制,适当降低信贷门槛;建立信贷风险专项监测预防体制机制,降低农户不良贷款率,减少坏账,将信贷风险扼杀在萌芽中。

  同时,加强农村征信体系建设,尽力填补农村征信市场空白的历史问题,提升农户征信水平,解决农户信贷供求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缩小信贷供需缺口。为农户进行日常活动行为提供设施便利,增强农户获取信贷资源的便利性和可能性,缩短农户与金融机构之间的距离,提高农户信贷需求,增强农户信贷效率。

  完善金融体制建设

  民建甘肃省委建议,应在政府主导型金融机构建设的基础上,加强非政策性金融机构建设,鼓励小型微型金融机构建设,加强金融服务网点设立和微型金融建设,提高农户信贷供给的覆盖率和人均占有率,提高农户信贷供给水平,确保农户信贷效率得到基本保障。

  同时,完善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体制机制,促进其管理模式和风险预警的科学合理化。提高信贷风险预防管控水平,加强信贷业务人员的风险管理技术培训和教育,完善风险管理机制,降低农户不良贷款率,提高农户信贷供给的稳定性和持久性。

  此外,要降低金融市场农户信贷门槛,推进价格设定科学化和利率浮动合理化,为农户信贷需求的满足提供更多可能性;简化正规金融机构农户信贷程序,规范非正规金融机构农户信贷程序,提高信贷条件审查和评估等程序的效率;督促各信贷投放主体针对农户进行正确引导,确保农户信贷供求相符,加强借贷还贷教育,降低农户信贷供给的外部性约束。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