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级人民法院: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时间:2020年01月13日 09:2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通讯员 吕娅莉

  1月12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受理案件563355件

  2019年,省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563355件,审(执)结512765件,同比分别上升11.58%和12.56%,收结案再创新高,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36%。省法院及铁路、林区、矿区3个专门法院受理案件9217件,审(执)结8809件。

  全省法院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债务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执结案件269件,标的6.43亿元。审结环境资源类案件6778件,积极修复生态,切实维护环境公共利益。设立兰州环境资源法庭,成为全国仅有的两家跨区划集中管辖环境资源案件的审判法庭之一。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9416件,为9942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4亿元。坚决惩治恶意欠薪行为,对112名被告人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刑罚。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077件,为1523名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4681.71万元,缓、减、免诉讼费2584万元,让司法温暖普惠民生。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党建、教育、法治、技能、消费、精神“六大扶贫行动”,筹措帮扶资金452万元,2019年临夏县又有58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减贫2.1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26%。深入推进平安甘肃建设,审结刑事案件32022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涉黑涉恶案件359件2888人。移送涉黑涉恶线索1930条,发送司法建议383条。审结故意杀人、抢劫、绑架、放火、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376件,判处罪犯464人。

  积极参加禁毒斗争,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492件,判处罪犯1353人。依法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案件91件。审结职务犯罪案件299件,判处罪犯236人。审结民商事纠纷案件301902件,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审结借款合同等金融纠纷案件82242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57364件,合理认定利息费用标准,依法规制民间借贷行为;审结行政纠纷案件6689件,促进“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部署开展执行“攻坚会战”,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638例,限制高消费10万余例,对82名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的被告人判处刑罚,在全省掀起新一轮解决执行难专项行动。执结案件163344件,到位金额161.47亿元。网上立案7871件,网上接访6897件,跨域立案684件。调解矛盾纠纷10.9万件。两个“一站式”建设走在了全国法院前列。

  2020年: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2020年,全省法院将统筹加强审判执行、司法改革、基层基础和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和任务。坚持把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为法院工作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以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探索建立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开辟优先受理、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绿色通道”,加大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债务案件集中执行力度,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坚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巩固提升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成效,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妥善化解行政纠纷,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针对民生痛点堵点,加大对恶意欠薪、集资诈骗、食品药品、校园安全等突出问题惩治力度,织密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使其成为回应群众司法需求的“第一窗口”、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平台”、彰显法院工作的“第一品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法院队伍从严监督管理体系,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