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注重”构建依法治税新常态

时间:2020年01月14日 09:1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李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近年来,定西市税务局按照党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税务建设,积极构建依法治税新常态。

  注重政治站位 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深刻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战略地位,切实履行好税务部门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职责,明确目标任务,实化工作举措,推进任务落实。

  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从税收工作实际出发,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新格局。

  注重系统规范高效 着力构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坚决遏制提前征收、延缓征收、摊派税款、越权减免税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各项税收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到“应收尽收”,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严格落实税务行政裁量权基准,对不同的涉税违法违规行为,按相应的裁量阶次、适用条件和具体的标准进行处罚;不断加强纳税服务投诉管理,畅通纳税人投诉渠道,持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对投诉事项严格诉访分离,依法依规及时受理、处置和反馈,有效化解涉税争议,构建和谐税收环境。

  注重执法公信力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税务执法信息,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采取以文字记录为主、音像记录为辅的形式,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税务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维护税务人员和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审核机构,对重大执法决定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以及执法的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程序的合法性进行审核,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合法公正,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税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