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让企业“轻装上阵”——2019年甘肃省税务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综述

时间:2020年01月14日 09:2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陈泽文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兰州市税务局与重点项目企业签订“项目管家”服务协议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陈泽文

  2019年,甘肃省税务系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牢甘肃的战略定位和省情特征,坚决服从大局,全力服务大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办税便利化水平,让企业“轻装上阵”,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在2019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甘肃税务跃升至全国第八位,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被列为甘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亮点之一。

  解痛点、疏堵点、破难点,“用心”举措让办税“更走心”

  新税务、新服务。这一年,各级税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相继成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聚焦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助推办税服务加速跑、更走心。

  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办理时间缩减4个工作日,由此带来的办税缴费体验大大提升。

  2019年,“注销难”引发社会关注。问题导向、对症下药,甘肃税务部门从实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到“承诺制”容缺办理,设立“注销专窗”,有效破除“注销难”壁垒和难点,企业注销业务平均办理时间缩短了3.4天。

  这些“用心”举措让新办企业“轻装上阵”,让注销企业“进退自如”,促进了企业生命周期良性循环,激发了市场活力。

  这一年,通过简政放权,需报送资料精简了48%,取消了61项证明事项,纸质表证单书精简幅度达到26%。

  从事前证明到事后筛查,甘肃税务部门在“放管结合”上做足了文章。优化税收执法监管体系,严厉打击虚开发票等涉税违法行为,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税务行政执法公示、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全面推开。同时,积极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形成“无风险不打扰、中低风险提醒辅导、高风险重点管理”的精准有效管理,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融资难融资贵是小微企业常遇到的困扰。甘肃省税务局升级“银税互动”,与19家商业银行推出22个“银税互动”贷款产品,全年累计发放贷款1438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税互动”贷款发放额占全国5%以上。

  智慧办税、精准服务,“贴心”服务让办税更有“获得感”

  科技改变生活,也改变了办税服务体验。全力推进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建设,采用智能办税机器人、自助办税机等智慧办税设备,打造“集成高效、全天开放”的自助办税服务,“智慧办税”走进百姓日常生活……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着力打造“集成、全程、精准、智慧”服务新品牌,优化电子税务局,注册用户71.45万户,升级手机APP办税、微信办税和“税邮专递”等服务。

  13类153项涉税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网上申报率达97%以上,形成以“网上办税为主,移动、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服务新格局。

  以管理促进服务,以服务检验管理。在办税提速的同时,税务部门坚持服务“零距离”,1000多个“项目管家”服务团队,为全省4187个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管家式纳税服务,有力支持了重点建设项目在甘落地,被省政府办公厅作为“放管服”改革亮点在全省总结推广。

  兰州地铁运营项目是省、市重大民生工程,尽早投入运营,是广大市民的所想和所盼。“兰州地铁能如期正式投入运营,这离不开‘项目管家’纳税服务团队的辛勤付出。”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晓文说。

  2019年,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是税务部门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税务部门在精准宣传辅导、精准落地落实上下功夫,通过与企业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举办税企恳谈会、上门辅导等,“精准滴灌”求实效。推出减税降费需求调查、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直联点”等一系列个性化定制服务,推送减税降费“明白卡”25.4万份,主动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算好“收益账”。

  耐驰(兰州)泵业有限公司是德国独资企业,已发展成为中国单螺杆泵行业的领导者。公司财务负责人巩新丽说:“耐驰投资甘肃27年,亲身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兰州高新区税务局‘税收业务专家服务团队’主动上门服务很贴心。这两年减税降费力度很大,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全省累计培训纳税人125.82万户次,举办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辅导会525场,“一对一”上门辅导8.02万次……不断刷新的数字,日益增强的市场活力,减税降费成效不断显现,一点一滴的贴心服务,也带来了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

  “一门”“一窗”“一次”办理,“暖心”服务让办税“更舒心”

  甘肃税务部门细化制定“便民办税春风行动”60条措施,推行“就近办、一门办、一窗办、一网办”,办税“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扩展至13类170项业务,实现85%的事项“一次办结”。与地方政务大厅联合打造“政务超市”,不动产登记涉税环节由1个工作日缩减至10分钟内。

  在酒泉市金塔县政务大厅办税窗口,得益于“一窗办”,李东升很快就完成了二手房过户。“这一会儿啥都办齐了,还能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真的是贴在我们心坎上办事。”他一再感叹。

  “一门”“一窗”“一次”办理,背后靠的是部门联动、信息共享。通过税收优惠信息采集与申报纳税数据无缝对接,428个税收优惠政策项目实现“不来即享”,取消办税资料806种。

  合并优化升级税收征管系统,将企业平均办税时间压缩30%,全省社保费全险种上线征收,推进退税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

  近日,甘肃盛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减税降费“大礼包”——1374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这项退税从申请审批到税款退还到位,仅仅用了5个工作日。

  立足税收职能积极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甘肃省税务局先后制定出台支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措施16条、支持“双创”升级措施26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措施36条。编写完成“走出去”税收指引,落实税收协定优惠,助力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五个制高点”。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甘肃税务系统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新动能。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