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民营经济核心竞争力 多联动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间:2020年01月15日 11:0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通讯员 吕娅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聚焦两会】

  

  甘肃省民营经济发展自身存在资金较少、管理和技术人才缺乏等问题;外部则存在社会化服务薄弱,没有形成有效机制等问题。因此想要发展甘肃民营经济,就必须走属于自己的特色化道路。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建甘肃省委、农工党甘肃省委等就发展民营经济鼓与呼。

  

自身短板难以健全

  

  经过调研,民建甘肃省委提出,甘肃省民营经济受资金、结构、人才约束比较严重。民营企业大多是中小型企业,自有资金较少,信用度低,缺乏担保,财务状况无法满足银行的贷款条件,很难得到银行的贷款,主要依靠自身积累、民间借贷和内部员工筹措等,致使企业融资数量少、成本高、纠纷多。而且,民营企业产业结构大多分布在劳动密集型、资金技术要求较低的传统日用消费品生产服务业和初级产品加工业行业中,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外向型及民营科技企业所占比重仍然较低。此外,管理人才缺乏,企业人治的成分大,法制和文治的比重小;技术人才缺乏,民营企业工作环境差,工资待遇低,很难吸引优秀的技术人才;大多数民营企业存在缺乏管理经验、对市场不够了解、技术水平低、人员素质低等问题。

  

软环境滞后制约发展

  

  “甘肃省出台了《关于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8条措施》等惠及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但实施不到位,软环境滞后仍制约着民营企业的发展。”民建甘肃省委提出,民营经济还存在外部困难,一是政策实施不到位,二是社会化服务平台不健全。从民营企业经营环境看,社会化服务薄弱,没有形成有效机制。民营企业专业化服务机构不健全,服务缺乏深度,被服务的企业还非常有限,没有形成有效的服务支撑网络。

  “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来,甘肃省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不仅面对国内发达地区的竞争对手,还要面对国际上更为强大的竞争对手。甘肃省民营企业起步较慢、实力较小,难以与国外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跨国公司抗衡。”农工党甘肃省委认为,甘肃因地理、历史等原因,民营企业的起步相对其他城市较晚,民营企业管理层的知识结构、经营理念、管理方式落后。就全国吸纳人才的情况分析来看,具有高学历、高能力的人才往往选择经济发展成熟的大城市去谋求发展。甘肃因为地域、经济的限制,吸纳人才需要更大的成本,这也是阻碍甘肃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

  

多联动走高质量之路

  

  在条件不一致的情况下,效仿其他城市的产业结构和发展思路是完全行不通的。想要发展甘肃民营经济,就必须走属于自己的特色化道路。

  民建甘肃省委建议,应以增强民营经济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促使新兴产业中的龙头骨干企业向着市场化、规模化、高端化以及国际化等方向推进。引导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协同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现技术群体突破。为同一行业的企业创新与研发突破进行客观“导航”,为企业、联盟清晰地找到各环节所需技术、设备、人才的分布情况。设立风险投资体系,加快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的基础研究投入机制。同时在民营科技企业比较集中和具有产业集聚优势的地区,重点支持建立一批公共技术支持平台。引导和支持民营科技型企业朝“专、精、特、新”方向发展,走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道路。

  农工党甘肃省委则建议,政府应重视民企的培育,组织民企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学习,从而带动民企的进一步发展。开设创业发展经济人才库,让多种思维碰撞,不仅有利于人才的发展和吸引,同时也能起到招商引资的作用。鼓励民营资本、非公金融机构的入股、风投、借贷、融资等,使民间资本充分活跃起来,让民营资本及非公金融机构能够在安全、保证收益的情况下低息放给其他民营企业,可以大大地缓解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资金难的问题。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