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 “五字经”拓宽致富新渠道

时间:2020年01月16日 09:4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癿斌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癿斌宏

  近年来,漳县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头戏”,高度重视产业培育和发展工作,全力壮大经营主体、扶持“五小”产业、盘活资源资产、注重培训指导、落实农业保险,念好产业脱贫带、全、活、链、稳“五字经”,富民产业遍地开花,致富道路更加宽广。

  壮大经营主体,在“带”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带动效应,通过扶持合作社带动产业发展,对发展规模小,发展实力弱的合作社,按业务关系和发展需要成立联合社实现抱团发展,全县740家合作社吸纳社员2.23万人,带动群众2.77万户。鼓励扶持产销龙头企业、合作社采取“反租倒包”形式流转农村土地,走适度规模经营之路,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辐射带动武阳、新寺、武当、马泉、盐井、三岔6个乡镇3200户农户种植蔬菜,带动户均实现年增收6000元以上。

  扶持“五小”产业,在“全”上下功夫。在培育发展中药材、果蔬、草畜、蚕豆等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坚持“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加快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短平快”增收小产业发展。同时,在产业扶贫中对“五小”产业进行了政策倾斜扶持,实施了中药材晾晒场、中药材库房、贫困户农家乐建设、妇女手工编织等项目,共投入资金160.25万元,扶持“五小”产业160个。

  盘活资源资产,在“活”上下功夫。通过狠抓农村三变改革,盘活社会资产、资金,累计投入农户配股资金9764.29万元,土地、林木资源入股7900亩,建立三变改革综合示范点40个,参与三变改革经营主体174家、农户1.2万户,实现分红429.28万元,全县85个贫困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70.976万元,村均达到2万元以上,集体经济组织服务功能明显增强。

  注重培训指导,在“链”上下功夫。结合县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贫困户技能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工作的开展,从“种—养—加—贮—销”等方面对贫困户开展全产业链培训,培训项目涉及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合作社运营管理、农产品销售链条建设等各个方面,有力提升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能力。2019年全县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137期,培训农民14069人。

  落实农业保险,在“稳”上下功夫。2019年全县共计落实产业保险保费1020.36万元。通过积极落实补贴政策,鼓励引导贫困户对7万亩马铃薯、3万亩冬小麦、2万亩当归、1万亩党参、4834箱中华蜂、2306头基础母牛、4761只基础母羊以及黄芪、高原夏菜、设施蔬菜、马、驴等购买了保险,实现了有意愿参保贫困户主导产业保险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贫困群众抵御风险的能力。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