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靖煤集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纪实

时间:2020年01月16日 09:5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吴正楠 李琴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2019年12月30日,靖煤集团公司景泰煤业白岩子煤矿项目建设正式启动。这标志着靖煤集团公司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能置换取得了新进展。

  岁末年初,靖煤集团公司再传捷报,2019年公司煤、电、化、建四大产业杜绝重伤及以上安全事故,60多年来首次实现全产业“零工亡”目标。

  从项目建设启动到实现全产业“零工亡”,近两年来,靖煤集团公司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打好“强基固本抓安全、提质增效稳增长、深化改革增活力、优化结构促转型、群策群力谋发展”五大战役,主动扛任务、扛责任、扛指标,坚持稳中求进,全面完成省政府国资委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夯基础、促转型、谋发展,坚定不移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去产能调结构

  提质增效优化升级

  近年来,靖煤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关于煤炭行业去产能的政策,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至2018年,公司先后关闭红会四矿、宝积山矿,退出煤炭产能123万吨,公司本部原煤产量不断萎缩,严重制约企业经营规模、发展潜力和竞争力的持续提升。

  面对错综复杂、纷繁多变的经营局势,靖煤集团公司坚持底线思维,稳预期、稳队伍,夯基础、调结构,不断优化王家山矿生产接续,调整红会一矿生产布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积极化解历史沉积诸多问题,大力提升矿井技术含量和科技贡献率,加快大水头矿自动化采煤工作面建设,下力气更新改造井巷乘人装置工程,赢得了企业逆势突围、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

  数据显示,在全面落实国家、省上煤炭去产能任务、确保队伍稳定、矿区和谐的前提下,靖煤集团公司原煤产量从2017年995万吨缩减为2018年935万吨、2019年881万吨,三年累计完成利润9.1亿元,实现税金24.5亿元,主要经营指标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目标,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开启转型升级新征程

  在有效去产能做好减法的同时,靖煤集团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在省委省政府及省上有关部门与甘肃能化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景泰白岩子煤矿项目,2019年8月16日、12月2日取得项目核准批复和采矿许可证。

  白岩子煤田是我省目前探明储量最大的焦煤井田,该矿井项目正式落地投产后,将年产焦煤90万吨,实现产值10亿元。这预示着靖煤集团在省内特种煤炭资源主导开发方面赢得了先机。

  坚持“走出去”做活加法,靖煤集团积极拓展开发新疆地区煤炭资源,与中煤华利签署煤炭资源项目合作备忘录;坚持开拓创新做优乘法,加快资产证券化资本运营工作进度,提升产业板块的核心竞争力;坚持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做实除法,全面排除安全风险隐患、咬定零工亡目标不动摇,持续提升本质安全体系建设,大力盘活矿区文旅资源和绿色发展经营性要素;坚持“强强联合,协同发展”,与酒钢集团在煤炭资源开发、技术交流、资本运营等方面开展协作,并建立深化合作的工作对接机制,下功夫解决好两个资源瓶颈问题和制约煤炭板块可持续发展问题。

  靖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先春告诉记者,围绕建设“有基础、有情怀、有质量、有格局”四有企业,公司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及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难得机遇,主动对纲、对向、对路、对接国家战略部署和省市发展布局,高起点谋划“十四五规划”,按照煤、电、化、建产业一体协同发展架构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不断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围绕做强煤炭板块,靖煤集团把煤炭资源储备摆在突出位置,盘活省内已参与开发煤炭资源矿权落地项目,依托技术、队伍、管理优势和伊犁公司排头兵作用,加快推进新疆中煤华利纸房一号井主导开发(产能600万吨/年),加强与酒钢合作开发新疆煤炭资源力度,同时新建、扩建本部骨干矿井配套洗煤厂,提高煤炭主业质量效益,不断满足市场细化需求。

  为做优电力板块,公司不失时机抢抓火电整合重组风口,发挥好白银热电工程示范带动作用,立足服务银东产业园、高新产业园,开展白银热电二期2×350MW项目前期论证,跟进区域热电联产项目与配套管网项目建设。

  在精化工板块上,公司全力推动靖远煤电清洁高效气化气综合利用(搬迁改造)项目进程,力争年内启动,尽快形成以刘化公司为核心纽带的上下游产业链,在延链补链的基础上,发展精细煤化工,促进银东产业园循环经济发展。项目规划投资52.86亿元,建成后年转化原煤约172.5万吨,形成年产60万吨合成氨、70万吨尿素、10万吨甲醇等化工产品的产能,达产后年实现销售收入27.32亿元,利润6.57亿元,利税总额8.34亿元。

  围绕做活基建板块,靖煤集团不断提升煤一公司、华能公司“中华老字号”影响力和“鲁班奖”美誉度,优化建筑施工业务,向工程总承包商和工程建设投资公司多元化转型发展,基建施工产值“十四五”末达到25亿元以上。

  同时,靖煤集团通过发挥比较优势做好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壮大机械制造、勘察设计、租赁服务、商贸物流等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大职业技术教育和行业特种培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更绿色更智慧更和谐更可持续提供坚实基础和稳固支撑。

  在持续改善矿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加大环保治理体系投入的同时,靖煤集团抢抓混改政策机遇顺势而为,主动融入省市区文旅产业发展大潮,拓宽做实做美文旅融合服务平台,着力盘活宝积山-磁窑沟、打拉池-红会矿区历史遗存、红色传承和刘化公司搬迁工业遗址、土地资源,适时开展工业旅游与康养综合体项目前期调研,着手矿山小镇、煤矿博物馆、主题公园建设规划,稳步探索“绿色发展”产业转型的新路径、创新发展的新业态。

  

  

  咬定“零工亡”不放松

  开创安全发展新局面

  “2019年,靖煤集团煤、电、化、建四大产业杜绝重伤及以上安全事故,60多年来首次实现全产业‘零工亡’目标。” 这一喜讯的背后,是靖煤集团全面强化“生命无价,安全至上”的安全观,以全省矿山企业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现场培训会为契机,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保障,持续巩固安全生产基础,大力推行“三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三无六型”班组创建和“人人都是班组长”管理模式所取得的。

  采访中,矿井一线职工群众对靖煤安全文化建设、安全培训教育、特色党建工作纷纷点赞。靖煤原则“讲政治、守规矩、重责任、严管理”的向心力、靖煤作风“精、严、细、实”的感召力、晶虹文化“晶彩人生,虹动未来”的凝聚力以及企业内生的归属感,在普通职工一言一行中得到生动体现。

  “进取、严谨、梦想、友爱”的靖煤精神所焕发的职工理念认同、价值追求和红色传承,为公司的发展营造出了多元立体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干部职工对“文化引领、管理升级、人才强企、技术创新、优化布局、党建保证”战略思路高度认同,对建设“有基础、有情怀、有质量、有格局”省属国有骨干企业发展目标更是信心满怀。

   

  

  改革创新再提速

  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坚持科技创新绘蓝图。靖煤集团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发挥科技力量、5G技术和体制机制保障,推动矿井“四化建设”目标落地落实,走内涵拓展、创新创业、补链延链、集群发展、智慧融合之路,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坚持深化改革激活力。靖煤集团坚定不移向改革要活力、添动力,积极探索引进战略投资者、股权多元化新路径,在企业组织架构上实现加强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有机结合,在决策程序上健全完善公司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有效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前置程序,持续建立健全企业内控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让依法治企、依规行事成为靖煤企业文化自信的内核。

  坚持人才强企赋新能。靖煤集团公司第二次人才工作会拉开了“三项制度”改革序幕,各级组织最大程度优化发展环境,最大努力盘活人才存量,广泛吸引各类人才增量,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储备、使用、激励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为想干事的人才搭建平台,为能干事的人才创造环境,为干成事的人才提供保障,不断焕发全员干事创业谋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起点,历经岁月洗礼和市场锤炼,不断发展壮大的靖煤集团,在“十四五”将构建起煤电化建产业经营体系,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和“十百千”奋斗目标(职工人均薪酬超10万元/年,产值超100亿元/年,煤炭产量稳定在1000万吨年,力争产能达到1500万吨/年),迎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