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七彩丹霞 甘肃旅游的新引擎

时间:2020年01月20日 09:5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林丹/文 乔伟 宋其彪 张玉峰 张凌龙 赵润生 郑复新 梁伟成 周忠华/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2020年1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正式确定甘肃省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等2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一“金字招牌”,全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品牌,张掖市县(区)两级政府、张掖丹霞大景区管委会、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及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协同配合,加大景区保护与建设力度,完善功能设施,规范经营管理,优化旅游环境,使丹霞大景区的龙头带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游客接待量“井喷式”增长,实现了由2013年的38万人次到2019年的260万人次的“六连跳”。

  据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大数据运营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9年,分别接待游客64.54万人、107.93万人、141.31万人、192.18万人、232.68万人和260万人,环比增长为68.56%、67.23%、30.93%、35.99%、21.07%和11.74%,年均增长率超过40%,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已成为甘肃省成长性最好的旅游景区。

   

   

  丝路旅游国际大环线

  成为甘肃旅游产业新动力

  2013年,公航旅集团经营管理张掖七彩丹霞景区以来,把旅游业作为公航旅集团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头戏,顺应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坚定不移地走集约化、高端化、特色化的优质旅游发展之路,着力补齐品类、提高品质、提升品位、打响品牌,挖掘新潜力、激活新要素、聚集新动能,把七彩丹霞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促进旅游业提质增效升级,提升行业竞争力和综合收益,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地处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与额济纳旗胡杨林、青海湖、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关城等景区共同组成了著名的丝路旅游国际大环线。2019年10月,马蜂窝旅游网联合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交换中心共同发布了一份《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甘肃省》,对甘肃省旅游市场现状、旅游资源特色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剖析。报告显示,甘肃省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已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文旅产业已成为甘肃十大生态产业的首位产业,备受海内外游客青睐的“丝路之旅”,逐渐成为甘肃文旅产业新的增长动力。在景区方面,张掖七彩丹霞、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传统热门景区热度不减,张掖七彩丹霞旅游热度综合排名第一。

   

   

  优质资源聚集大景区

  一批大项目为丹霞注入强劲动力

  为做大、做强、做优丹霞景区,2016年以来,张掖市及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了七彩丹霞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丹霞广场等5A级景区创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实施了七彩镇、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梨园新村、河西民俗博览园等配套基础设施完善工程等旅游文化项目28个,累计完成投资43.2亿元,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游客接待量的“井喷式”增长和地质遗迹保护的矛盾,丹霞公司对景区内的资源进行发掘性保护开发。2013年至今,丹霞公司累计投资5亿元用于七彩丹霞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成了1.8万平方米的多功能游客服务中心,21万平方米的丹霞广场,同时满足1500辆车停放的生态停车场,11座AAA级旅游卫生间,8300多平方米防腐木生态游步道,1.8万平方米观景平台,绿化美化景区周边土地3.7万平方米,不仅极大地提升了服务能力,也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彩色丘陵地貌。

  张掖市把丹霞大景区建设作为加快旅游业发展的突破口,将优质资源向大景区配置、将招商引资向大景区聚焦、将项目资金向大景区整合、将扶持政策向大景区倾斜,为大景区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张掖市政府成立政府性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争取省政府旅游投资基金2亿元,组建市山水文体旅游集团,成功运作首期6亿元基金,积极参与丹霞大景区开发建设。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实施,构建起与大众旅游时代相匹配的基础完善、城乡一体、结构优化、供需合理、机制科学、规范有序的现代旅游业发展格局。

  

    

  塑造低空旅游示范区

  热气球自由飞游览胜地

  近年来,在西部旅游热的带动下,位于中国西部旅游黄金节点的张掖七彩丹霞景区通过策划组织大型“旅游+通航”融合体验活动,创新推出动力三角翼、直升机、热气球、驼队观光、VR体验等旅游产品,新增热气球自由飞等体验项目,成为继直升机、动力伞低空游览之后,丹霞景区的又一张文化旅游名片。

  2019年7月,首届中国·张掖七彩丹霞热气球节在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热气球运动员驾乘100具热气球,从七彩丹霞景区3处起降点同时起飞,飞跃整个景区,上演了一场热气球与七彩丹霞的唯美邂逅。游客乘坐热气球“扶摇直上”,近距离感受日出日落;在高空之上俯瞰“中国彩虹山”,尽览彩色丘陵与丹霞地貌和谐交融的壮丽美景。

  七彩丹霞景区飞行器项目种类多、游客自主选择强、项目运营规模大的低空旅游特点,使七彩丹霞景区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低空旅游体验目的地,七彩丹霞低空旅游体验区品牌已初步形成。目前,七彩丹霞景区内有高性能贝尔407商务观光直升机2架、动力伞10架、热气球30具,现已开发出直升机观光、热气球自由飞、热气球系留飞、动力伞飞翔等8项低空旅游综合体验产品。

    

  丹霞旅游品牌效应凸现

  带动全域旅游产业发展

  2019年9月,由国际旅游联合会主办的2019中国文旅融合发展大会在天津召开,张掖市荣膺“最美中国旅游城市”称号,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张掖被誉为甘肃河西走廊最绚丽的风景线,古丝绸之路上最璀璨的明珠。

  据省文旅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庆期间,甘肃省共接待游客21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1.5%和25.5%。其中,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游客接待量达到19.4万人次,位居全省大景区首位。

  2018年,张掖市游客接待量达到317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0.7亿元,分别增长22.2%和34%,带动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27.77亿元,占GDP比重达55.87%。2019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611.62万人次,同比增长29.5%,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6.46亿元,同比增长35.07%。以文化旅游为引领的第三产业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最活跃、最有力的因素。

  

   

  融合地方特色文化

  打造民俗特色品牌

  文化与旅游有着天然的联系,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七彩丹霞景区以南,毗邻着裕固族风情走廊,中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文化,为景区注入了新的人文色彩。七彩丹霞以西,是梨园口战役遗址,红色旅游开发潜力无限。

  在景区外围,一座河西走廊规模最大的民俗博物馆已经建成开馆,展示丝绸之路文化之道、融合之道、传承之道的大型舞台剧《回道张掖》盛大开演。依托景区而建并由原住民经营的七彩镇、梨园新村、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已经初具规模,有力地提升了景区的服务能力。

  聚居在景区周边中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民族文化精彩纷呈是文化旅游的富矿。七彩丹霞景区深入挖掘裕固文化内涵,凝练裕固文化元素根基,实施文化旅游景区提升行动和旅游文化演艺推进行动,加速文化旅游业态、产品更新换代,将传统的旅游模式从“观光欣赏”转变为“参与体验”,让游客直观了解裕固族民俗风情,保护传承裕固族民俗文化,提升景区文化品位,拉动文化旅游消费。

  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重点建设的19个大景区和2017年前全省率先建成的8个大景区之一,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品牌影响力逐年攀升,聚集效应正在凸显,已成为国内外旅游的目的地。

  

  提升景区服务质量

  打造“金字招牌”

  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过程中,张掖七彩丹霞景区严格对照5A级景区建设细则标准,新建丹霞广场和生态停车场,对景区内的木质栈道日检维护,铁质围栏麻绳缠绕美化,观景台旧路改造升级,新购置40辆节能环保型旅游巴士,设置售票大厅、影视厅、游客休息区、第三卫生间、监控中心、免费宣传册展架、自助售票机等公共服务设施。新建3A级旅游厕所11所,第三卫生间8所。丹霞智慧旅游景区一期建设工程完成各入口电子票务系统建设,架设光纤网络主线20公里。建起功能齐全的信息网站和便利实用的电子商务平台及网络营销系统,启动实施了主要景观360度全景展示工程和智能导游系统,实现景区无线WIFI全覆盖、无盲区。

  张掖市以打造“全国旅游管理服务首善区”为目标,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不断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和水平。完善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机制、旅游投诉和应急联动处置机制,以及旅游安全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游客满意度测评、从业人员诚信记录、严重违规从业人员“公开曝光”和“黑名单”制度、旅游投诉先行赔付制度等为重点的大景区旅游服务质量日常监管机制,加强旅游市场常态化监管,形成了多元化、立体化、全覆盖的大景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体系,营造了健康、和谐、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

  

  创新旅游+扶贫造血模式

  全民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围绕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创新“旅游+扶贫”造血模式,通过旅游廊道和大景区辐射、重点城镇和示范村带动、旅游企业吸纳和就地输转等方式,推进村镇变景区、农舍变旅馆、农民变导游。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旅游业成为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动力产业,拉动内需、促进增长的强力引擎,消除贫困、促进就业的重要载体。

  实施乡村旅游振兴工程,扶持农牧民对红枣、苁蓉、发菜、野生食用菌等西北特色农副产品,裕固族皮雕、七彩沙瓶画、七彩岩画等民俗文创产品进行开发销售。引导群众合作共建西入口生态停车场,实施采摘、休憩、农家乐经营、土特产品开发等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在国家5A级景区创建提升过程中,七彩丹霞景区通过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了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新局面。张掖市现有4A级旅游景区18家,四星级旅游饭店14家,旅游从业人员5万多人。以文化旅游为引领的第三产业已成为惠民生、促改革的关键驱动力。邻近景区的南台村2018年全村旅游服务业收入达540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突破4万元大关。

  

  全球最美丹霞

  “世界十大地理奇观之一”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总面积50平方公里,位于祁连山北麓临泽、肃南县境内,景区东距张掖市区40公里,北距临泽县城20公里。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作为全球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的复合区,以艳丽的色彩,独特的造型,享有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全球最刻骨铭心的22处风景、全球最美的丹霞等美誉。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主要发育由1.35亿年至6500万年的白垩纪“红层”,厚层砾岩和砂岩经构造运动,流水与风力侵蚀作用而形成的彩色丘陵地貌,是全球唯一中国独有的神奇地貌,经专家研究考证,彩色丘陵地层的形成和诞生是以百万年为地貌单元,是不可再生、不可复制的地质遗迹。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色彩之缤纷、观赏性之强、面积之大冠绝全国,被中国丹霞地貌旅游开发研究会终身名誉会长、著名的地理学家、中山大学教授黄进誉为“彩色丘陵中国第一”。2011年,被极具权威和导向性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在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上,被评选为“全球最美外景拍摄地”,被外媒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三十个地方”之一。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