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圣地 大福武山

时间:2020年01月21日 09:4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双胜/文 通讯员 康明生 周亚峰 冯玉龙/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水帘洞天
  

  从武山县城向东北约行25公里,穿过“群峰叠嶂觅无路,乱石开径别有天”的钟楼山峡谷,就会见到一处别开生面的人文景观——水帘洞石窟景区。

  水帘洞石窟开凿于十六国时期的后秦,经北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历代修建。景区内有水帘洞、拉稍寺、千佛洞、显圣池等著名景观,尤以拉稍寺、千佛洞的摩崖题记、雕塑作品、壁画等最为珍贵,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水帘洞在形似斧劈的试斧山东侧之峭壁上,是一个约50米长、30米高、20米深的拱形自然洞穴。每当雨季,洞顶、洞壁泉水、雨水一齐涌出,洞檐流水如注,恰似珠帘掩门,故得名水帘洞。洞内有四圣宫、观音寺、南殿、菩萨殿等多座建筑,各殿、台、亭、阁依自然岩洞有开有合,错落有致,工艺精巧。其中尤以菩萨殿最为高大华丽。该殿上下两层,下层石壁洞中有一汪清池,清澈见底。上层横匾大书“西山暮雨”四字,内塑当地民间传说中的麻线娘。水帘洞的崖面上保存着北魏、隋、唐、元各代的佛教巨幅壁画。整个洞内楼台、泉石、雕塑、画像相辉相映,大有天然布景之趣。

  

武山油菜花
  

  拉稍寺又叫大佛崖,与水帘洞隔山相对,北周明帝宇文毓武成元年(公元559年)秦州刺史尉迟迥初建,在一块巨大的崖壁上摩崖浮雕塑造一高达42余米的释迦佛像,崖面三分之二曾为壁画,现存部分极其珍贵,被学者称为世界最大的佛教摩崖浮雕。拉稍寺大佛坐莲台上,莲瓣间层刻有狮、鹿、象,或站或卧,排列对称,雕琢古朴,形象生动,造型艺术水平较高。周围诸多佛龛伫立着宋代小佛像。崖面上部向前突出,又加筑风檐以蔽风雨,檐端雕刻飞云走兽,悬挂铜铃,微风过处,叮当作响。其造型留有小乘佛教的痕迹,在我国石窟艺术中实属罕见。

  从拉稍寺沿沟进1华里处便是千佛洞,因壁画绘千佛而得名。洞内原有7窟,现残存砂崖面雕像和壁画,造像丰满,神态各异。特别是菩萨像丰盈秀美,颇具北周特点,部分造像含有西魏遗风,是研究我国早期石窟艺术的重要资料。
  

世界第一摩崖大佛
  

  鲁班山是陇上名山,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水帘洞相连。相传鲁班用一把利斧把一座大山劈成三段,在险崖绝壁之间,透过茂密的树丛,露出一线天色。这里崖壁升耸,峡壑险邃,全境由“鲁班试斧”“松林晓月”“仙人送子”“五虎出山”“东坡夜游”“李白醉酒”“笔峰独秀”“驼群远行”等25处景点组成,每处景点都各具特色,吸引游人流连忘返。

  卧牛山森林公园位于小陇山林业实验局滩歌林场境内,距离武山县城35公里,总面积7448公顷。公园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异常丰富。自然景观以西秦岭森林垂直分布带为依托,依次形成雪峰、草甸、峡谷、幽泉、碧潭、飞瀑、奇峰、怪石等大小景点130多个。尤以太皇山大草原、松椽玉大峡谷、南沟瀑布、妖精潭、天爷山雪峰、南天第一门、八盘山云海日出、瘦驴脊梁峰、干沟冰瀑、冰挂及雨庵奇松等景色享誉陇上。人文景观有明清一条街、摩崖石碑、牛舌将军庙、武山旋鼓等。

  

龙台油菜花节

  近年来,武山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探索出了一条全域规划、全景打造、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子,实现了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连续举办九年的“祈福圣地·大福武山”已成为享誉陇上的特色旅游品牌。该县加大旅游项目建设力度,投资1200万元建成了水帘洞鲁班山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建和改建了旅游公路105.4公里,武山游客集散中心已经挂牌成立。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武山县发展文化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被原国家旅游局确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2019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22.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62亿元,同比增长13%和14%。

  

水帘洞祈福大会
  

  近年来,武山县还注重政策引导,突出精准帮扶,把乡村旅游业作为群众特色增收产业。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发展农业采摘、特色餐饮、野外露宿营、田园观光、垂钓烧烤、民俗文化等旅游项目,以旅游项目及特色观光景点创建一批品牌农家乐,拓宽旅游增收渠道,全力打造美丽乡村。2019年上半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7.2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2832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6%和18%;目前,全县共有农家乐243户;董庄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经营户主王林虎被列入2016年全国“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名单。

  

鲁班山风光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