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的苏宁实践

时间:2020年01月21日 09:4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缑玉明 张丽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过了腊八就是年。随着春节一天天临近,各地的年货市场逐渐热闹起来,位于兰州市皋兰县石洞镇亿家品尚的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顾客也是一天天爆满。负责人杨勤勇和两位员工刚送走一波顾客,又来一波顾客,忙前忙后,一刻也闲不下来。

  “平均每个月的销售额是三四十万元,忙是忙点,但很充实,也很值。”杨勤勇憨笑着说。

  背靠“大树”,90后店长的创业之路

  1994年出生的杨勤勇,2015年毕业之后应聘到苏宁易购皋兰直营店,成了苏宁的一员。四年时间里,他勤恳工作,迅速成长,很快成了一名优秀的店长。他很喜欢这个大家庭的氛围,从未想过要离开。但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这一切都变了。

  2019年7月,按照公司的计划,苏宁易购皋兰直营店要转型为苏宁零售云门店,面向乡镇市场招募加盟商。这一刻,杨勤勇心动了。

  在这个行业干了四年,他深知市场潜力有多大,又有苏宁这棵“大树”做后盾,那可是前途无量啊。现在随便做个小生意,都要投入很多资金去备货,并且要自己判断市场行情,一旦预测不准,往往会把货砸在自己手里,造成资金周转紧张甚至店面亏损。而做零售云,不用自己囤货,货都在苏宁的仓库里,店里只摆放部分样品,避免了资金周转不灵的同时,还免去了风险。最重要的是还有苏宁后台的大数据分析近期的热销单品,为加盟商迅速打开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加盟这个项目,不仅投资不大,如果资金不足还可以通过苏宁金融来贷,是真正的小投入大回报。经过一晚上的思考,杨勤勇最后做出决定:加入苏宁零售云自己做老板!

  接下来,因为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新店选址、装修、样机选择等工作顺利进行。2019年7月26日,占地面积180平方米的皋兰县石洞镇苏宁易购零售云店正式开业。开业前三天销售额达到26万元,日均人流量500人次,销售额比之前超出整10万元。历经5个月的经营,门店不仅回本还盈利排名前列。

  “我们苏宁零售云店不只有电器,还有日用百货、家居建材、母婴美妆。除了店里能看到的样品,顾客也可以在云货架上选择商品,品牌、品类非常全,我店里的马桶就销售的挺好,我们有的门店电动车卖得好,售后和物流都是苏宁负责。”杨勤勇说,在零售云店的区域布局上,苏宁根据各地乡镇人口的情况,基本上是一镇一店,保证了加盟商的利益,是实实在在的“接入零售云,省心做老板”。

  首战告捷,杨勤勇信心更足了,目前正在筹划开第二个店。

  数字赋能,打造县镇“双创”新样本

  “像杨勤勇一样通过加盟苏宁零售云实现创业的青年还有很多。”苏宁易购集团兰州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陈昌海说,苏宁零售云是苏宁针对县镇市场重点打造的一个智慧零售平台,是为广大乡镇青年提供的绝佳的“创富”创业项目。该项目整合了苏宁的品牌、供应链、技术、物流、金融等智慧零售资源,是线上线下融合的一种新型店铺类型,兼具实体店的服务、体验以及互联网店铺的社交分享、在线下单、送货到家的全场景门店,可以让用户买到更好更便宜的商品、让门店更赚钱、让商品流通更高效,共享智慧零售时代红利。

  苏宁创新推出的这个项目,不仅契合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也很符合当下乡镇青年的就业现实。不同于上个世纪的出门打工热潮,现在越来越多的乡镇青年选择在家门口创业。而伴随着互联网电商红利期消退和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等要求的提升,线下零售,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及以下乡镇市场潜力巨大,所以苏宁零售云店这个智慧零售“新物种”一面世,就吸引了众多创业者。天水市秦安县兴国镇苏宁易购零售云店的负责人王凯也是其中之一。

  和杨勤勇不同,王凯在加盟苏宁之前只是苏宁忠实的消费者,行业从业经验是零。

  “加盟苏宁易购零售云店,没有行业从业经验也可以,苏宁可以提供从门店筹建到产品知识、售后服务等一条龙的服务,帮助加盟商发展成长。只要认真干,把自己的想法融入苏宁的发展战略,风险很小。”王凯说,他的店在秦安县政府旁边的繁华街道,有300余平方米,在苏宁派来的专业店长的指导下完成了装修、产品布局、人员培训等一系列工作,2019年9月30日正式开业。

  “投资了67万元,开业才三个多月,每月销售额有四五十万,预计今年4月左右就能收回成本。而且苏宁还为我们加盟商提供了货速融和乐业贷两个金融工具,加起来130万的额度,利息也低,解决了日常经营资金不足的困扰。而且我还做了当地的苏宁帮客家,销售、物流、售后都由我来负责,顾客的体验也是极好的,我自己的收入又多加了保障,也解决了10个人的就业。我准备今年要开第二个店。”王凯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苏宁零售云门店目前已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的近4000多个县镇,开设了近5000家新型门店,为县镇提供了近20000个就业机会。到2030年,全国零售云店将达到10万家,遍布全国县、乡、镇及个别村落。在甘青宁区域,零售云发力主要在2019年下半年,目前已开设83家。而今年1月份就开了14家零售云店,创单月开店新高,预计2020年门店总数将达到200家,未来5年达到500家。

  科技催化,激发乡镇市场发展活力

  提起乡镇乡村市场,一般人的印象是发展不规范,低价、劣质商品充斥,而且消费需求差异很大,如果没有一定的技术手段是很难对其输出影响力的。

  为了让优质产品的价格降下来,并将这一实惠实打实让给消费者,苏宁零售云向加盟商开放了大数据,加盟商可以借助大数据,来做市场预测和进货。同时,加盟商还可以共享苏宁供应链,零库存运作、全品类经营、全品牌授权,提升店面整体评效,提升店面吸客能力;共享仓储、物流、售后服务,免去库房租赁成本,降低二次配送费用。低成本运作,可选产品多,价格透明,必然倒逼当地竞争对手提升自身竞争力,促进市场良好有序发展。

  “对西北地区而言,苏宁零售云的意义不仅于此,因为零售云在给当地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还有农产品上行功能。”陈昌海说,西北有许多优质特色农产品,但因渠道不畅而走不出去。而苏宁有自己强大的物流体系、网络平台和遍布全国的门店,依托当地的零售云店,农产品就可以到达全国各地,这对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而在这之前,苏宁为了助力精准扶贫,在农产品输出方面已做了诸多探索,先后在扶贫专项领域投入超5亿元,线上依托“助农扶贫”频道、中华特色馆、大聚惠、苏宁拼购等渠道精准扶贫,累计销售农产品近百亿元,天水花牛苹果、兰州百合、青海湟中大葱等地方特产,通过苏宁易购的渠道销往了全国。现在有了苏宁零售云的加入,无疑会让精准扶贫的效果更加突出。

  “苏宁易购于2005年进驻甘肃区域,成立兰州管理中心,管辖甘、青、宁三省。经过15年的发展,现在拥有苏宁易购电器店、苏宁百货(原城关万达百货)、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各类创新互联网门店181家,1家自建物流基地,以及通过自营、开放和跨平台运营跻身中国B2C行业前三的全面辐射三省的苏宁易购线上平台。苏宁的发展,离不开甘、青、宁人民的支持,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我们将时刻牢记企业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广大消费者。也将充分挖掘平台多产业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遗余力。”陈昌海说。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