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建科院: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年01月22日 09:4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吴正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建研大厦绿色智慧科研综合楼改造工程项目成为甘肃省首幢取得国家绿色建筑设计三星标识的既有建筑绿色改造工程项目,是西北地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既有公共建筑绿色改造工程项目。

  建科院结构所参加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组织的首届“全国建工检验检测领域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技能竞赛”,赢得“2019年认监委技能竞赛满意证书”。这一成绩让建科院两年内免于相关检测项目的资质认定及现场评审。

  建科院2019年有9项科研课题在省市立项,有20项课题通过验收结题,申报的“既有建筑使用期间结构健康监测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了2019年度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立项。

  对致力于绿色建筑研究的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来说,2019年是连战连捷,喜事不断,一项项成果荣誉的背后,彰显的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能力和技术服务实力,拼搏与努力,奠定了卓越业绩,奋斗与汗水,成就了事业辉煌,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正逐步成为西北地区行业内的领跑者。

  

   

  闲置办公楼华丽转身

  矗立在兰州市安宁区宝石花路南端、黄河之滨的建研大厦,高12层。一年多前,还是一栋闲置的办公建筑。如今,通过环境改善、能效提升和新技术的应用,已成为了一栋外观大气、办公环境舒适、楼宇管理智能的现代化办公大楼,获得了国家绿色建筑三星标识认证的单位。

  这个集成了多项绿色、智能技术的大厦是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新家。2018年“建研大厦”在购置初期,建科院就组建了规划、设计、科研、文化建设团队,对建筑整体性能的提升和办公环境的改造进行方案设计。“选择对这栋既有建筑进行绿色、智慧改造,不仅仅是为了提升企业外在形象。在这个追求绿色发展的时代,如果能通过改造自家的楼,竖起标杆,形成一套适宜于我省既有办公建筑绿色化改造的技术体系,培养一支既有建筑改造规划、咨询、科研团队,引领我省及西北西区绿建技术才对得起建科院这块牌子。”建科院总工程师王公胜如是说。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的国家标准《既有建筑绿色改造评价标准》,建科院科研技术团队通过自评估和向省建筑设计院咨询,最终决定按该标准设计方案,向既有建筑绿色改造国内最高评价标准“绿建三星”发起冲击。

  确定了目标和方案后,建研大厦绿色智慧改造项目具体分为围护结构节能改造技术、室内外环境优化技术、新能源利用与智能系统应用技术四大方面,应用了20余项建筑新技术。

  “建研大厦改造的难点和重点主要集中在系统平台的搭建方面。”建科院科技研发中心负责人介绍,建研大厦改造中主要搭建了IBMS、结构健康监测、能耗监测与能源管理、环境监测与室内空气质量控制四大管理平台系统。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经过近3个月的专家评审、项目组答复等环节,认为该项目满足国家《既有建筑绿色改造评价标准》GB/T 51141要求,最终通过了全专业评审。

  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证书是我国绿色建筑认证的最高级别。基于此,建研大厦成为西北地区第一个获得国家绿色建筑设计三星标识的既有公共建筑绿色改造工程项目。该证书的取得彰显了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实力,打破了西北地区既有建筑绿色改造国家绿色建筑设计三星标识为零的历史。

  绿色建筑的标杆意义

  近年来,国家对新建建筑都有节能环保强制要求,但上世纪修建的一批老旧建筑,却面临功能、环境、节能均不能满足现状的窘况。

  除了推倒重建,还可以选择整合现有的技术手段进行节能绿色改造,就地改造要比推倒重建更为可行。“建研大厦的改造,改变了旧楼一定要推倒重建这种观念,其示范意义远大于其改造的成本。”建科院总工程师王公胜说。

  改造中,为把属可再生能源的阳光引入阴暗的地下空间,建研大厦在负一层的职工餐厅内安装了导光管系统,实现了从黎明到黄昏,甚至阴天,都能为职工提供一个舒适、明亮的用餐环境。

  新风量是衡量室内空气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改造中,技术团队对建研大厦原有的新风系统增加了净化除尘模块,与环境监测系统实现联动控制,让室内时刻都能享受到新鲜空气的补充,避免在冷冽寒冬或酷暑时节开窗所带来的不适感。同时,智能遮阳系统根据准确的阳光跟踪器、湿度感应器传输的数据自动控制遮阳百叶升降及调度变化,真正实现阳光的随心调度。

  闲置的屋顶可以用来做什么?答案是:发电。建研大厦屋顶共安装了40块多晶硅太阳能板,为大厦电梯运行与办公用电提供电力支持,预计年均发电量4.9万千瓦时,相当于55000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电力消耗。为节能节水,建研大厦改造中选用合理的照明器具及控制方式,使用高效率等级的节水器具,既能为单位节约更多的费用,也对建设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除此之外,太阳能光伏薄膜发电技术、透水地面铺装、垂直屋顶绿化、智能灌溉、雨水回收与利用等一系列的新技术已规划实施,未来的建研大厦,将进一步冲击健康建筑、生态建筑。

  “建研大厦的再造,真正让从前从事既有建筑‘零部件’改造的建科院,第一次探索并拥有了寒冷地区既有办公建筑绿色节能改造的系统解决方案和成套技术,为开拓既有建筑改造市场开辟了广阔发展空间,科技创新的道路将更加宽广。”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永志说。

  创新激发企业新动能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长期以来,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把科研与生产经营统筹兼顾,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实现了科研与生产的相互支持和相互促进。

  在2019年申报国家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过程中,建科院以建研大厦为载体,从绿色建筑、BIM平台应用技术体系等方面同步开展了一系列科研课题与地方标准的研究和编制。目前,公司已成功在国家住建部立项科研课题《西北地区绿色改造办公建筑综合运维平台建设与应用研究》和示范工程项目《建研大厦绿色智慧科研综合楼改造示范工程》。在甘肃省住建厅立项科研课题《既有公共建筑绿色改造综合配套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既有建筑绿色改造项目室内环境与能耗监测数据分析与运营对策研究》和《基于BIM技术的办公建筑三维可视化运维平台研究与应用》。在兰州市科技局立项“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既有建筑使用期间结构健康监测技术研究与应用》。在省标办立项地方标准《既有办公建筑绿色改造技术规程》。BIM方面,基于建研大厦绿色改造项目的BIM模型已获得甘肃省BIM大赛二等奖、科创杯BIM大赛三等奖。

  科技创新助力企业行稳致远。公司主编的《基桩承载力自平衡检测技术规程》获得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2019年度标准科技创新三等奖。成立建筑技术优化研究所,开展设计优化工作,目前已在岩土工程、地基工程、建筑结构改造中逐步应用,取得良好效果。建科院建研建设公司(甘肃建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喜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2019年公司获得了公路工程试验检测资质,为打开公路检测市场开启了新的篇章;紧跟国家政策指引及市场需求,公司分别成立了城市更新与既有建筑改造研究中心和美丽乡村建设研究中心;成立了临夏、临洮两个分公司和嘉峪关检测中心;公司四大板块之一的加固施工板块业务获得了业务重大突破,2019年产值指标翻倍完成。

  围绕甘肃省建筑行业标准体系的建设,公司在既有建筑综合改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科研力量,完成《甘肃省农房建筑风貌图集》一套,印刷2万余册已分发各地州市住建局,指导区域农房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荣获了由中国质量协会组织的2019年“全国用户满意标杆”企业。

  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永志坦言,一系列的课题研究成果及地方标准为甘肃省既有办公建筑绿色改造做出示范,建科院将加大技术成果交流,在省内乃至西北地区开展既有建筑绿色改造业务,从而为改变西北经济欠发达地区落后的绿色建筑发展现状承担应有的企业社会责任。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