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福定东西协作新方式

时间:2020年01月22日 09:4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新春伊始,福定“两会”期间,农特产品又成为两地“两会”的特色美食,深受代表委员特别是商界、侨界人士的青睐。这是两地自2019年以来创新扶贫协作方式,利用“消费扶贫”助力两地群众增收的重要方式。

  “这场展销会不但能帮助定西的优质农产品提高知名度,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也能让我们享受到绿色食品,可谓两全其美!”福州市人大代表郑辉对展销的农特产品颇感兴趣。1月4日,福州“两会”期间,定西农特产品展销又走到了代表委员的面前。

  现场,憨厚可爱的定西农特产品代言人“土豆侠”吸引了不少代表委员前来了解、购买展销产品。展销产品不仅有定西土豆礼包、蜂蜜礼包、中药材养生包、宽粉礼包等特色农产品,也有剪纸、彩陶等文化产品。

  据介绍,相比去年,今年定西农特产品展销规模更大、产品更丰富。“通过搭建定西农特产品展销平台,凝聚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消费扶贫的强大合力,营造对口帮扶‘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的良好社会氛围。”福州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能够成为消费扶贫志愿者,用“以买代帮、以购代捐”的形式助力定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同时,在千里之外的定西“两会”上,鱼丸、肉燕、芋泥……福州特色小吃也吸引了众多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咨询、品尝。

  福定双方通过不断创新协作方式,推动大范围、宽领域、多层次深化合作交流,使协作成果更大程度惠及两地广大人民群众,让两地人民共享幸福美好新生活。“消费扶贫”成为双方不断创新协作方式的成果之一。

  2019年9月24日,两地在福州成功举办了福州·定西文化美食节暨甘肃特产汇定西大卖场活动。活动推出了甘肃定西特产小吃、聚春园地道福州味小吃,以及风靡全国的网红小吃等近百种风味佳肴,让前来的市民大饱口福。此外,甘肃特产汇·定西大卖场作为两地政府对接的消费扶贫协作项目,首批入驻馆内的产品都是甘肃定西政府精挑细选的优质农产品,品质有保障,源头可追溯。活动的成功举办是福定两地特色产业和饮食文化的一次融合交流,也是扶贫协作“定有福”成果的生动见证和又一次集中体现。

  甘肃定西农特馆作为福州·定西扶贫协作消费扶贫的重要载体,目前已覆盖福州各县(市)区。位于仓山区的定西大卖场,面积3000平方米,经营销售土豆制品、中药材、牛羊肉、百合、食用菌、小杂粮等近300种农特产品和洮砚、马家窑、书画作品等,是扶贫协作的成果。在福州、定西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挂职干部的大力配合支持下,各县区委区政府全力支持,福州定有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搭建的甘肃定西农特产品在福建的销售桥梁,线上线下一体化,以助产销对接,将定西优质农产品资源与福州的市场相结合,通过消费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发展。

  “定有福”甘肃定西农特馆以带动建档立卡户就业企业、合作社的产品为己仼,以扶贫脱困为目标,保本拓展市场,主要销售定西特色原生态农产品,产品主要有马铃薯制品、小杂粮、中药材、亚麻籽油、土蜂蜜、百合等定西农特产品。

  2019年,双方通过政策采购、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头参与、企业采购以及发动社会组织参与等多措并举,扩大消费扶贫。去年在全市新建定西农特馆8家(累计12家);建设电商平台,积极推进“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定西高原夏菜、牛羊肉、中药材、马铃薯等300多种农特产品直销福州,至目前消费扶贫销售额完成1.99亿元,带动贫困户3.17万人增收。

  去年以来,定西市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帮助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的有效方式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重要途径,依托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主动对接“南向通道”经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定西高原夏菜、牛羊肉、中药材、马铃薯、土蜂蜜、百合、淀粉、苹果等300多种农特产品及特色美食直销福州,走出了一条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路子。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