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智慧城市新标杆——兰州新区“衣食住行”智能便捷情况调查

时间:2020年01月22日 09:5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近年来,兰州新区积极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产业,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省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西北地区数据资源中心和国家级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

  兰州新区2020年工作会议上披露,兰州新区交通、医疗、市政等实现智能化远程调度,打造全国智慧城市新标杆,并荣获“2019年中国领军智慧城区”,民众“衣食住行”更智能便捷。

  对此,记者走访兰州新区,对其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进行现况调查。

  智能引领民众科学锻炼

  在兰州新区栖霞湖畔的体育公园,近期出现了一批智能健身器材,每天吸引众多民众“打卡”排队体验。

  “都不用去健身房了,还省了几千块钱的办卡钱。”兰州新区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有了太阳能智能健身器材,广场就是免费的室外“健身房”,不仅环境幽雅,空气也很清新,更重要的是,锻炼的效果时时有智慧数据显示,健身更有动力了。

  记者了解到,这是兰州新区市政集团近期引进的一批新型健身器材——智能景观彩虹系列健身器材。“这些健身器材与传统的健身器材已经大不相同了,具备智能系统,通过传感设备,可以采集健身者的运动数据并实时显示。”兰州新区市政集团绿洲公司副经理陈剑鸣介绍说。

  目前,已经安装了12套新式的太阳能健身器材。“智能跷跷板”“双位太极推盘”“双位漫步机”“双位蹬力器”“双位推举训练器”“双位划船器”“双位健身车”……这12套太阳能健身器材,顶棚既可以遮阳挡雨,还可以收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通过器械中的传感设备,采集健身者的运动数据,将数据发送到“云端”,除了在器材电子表上直观显示外,用户还可以扫描二维码下载app,可以看到更详细的运动次数、频率、时间、消耗热量等。

  老百姓对此都感觉非常新奇,尤其深受年轻人青睐。一到下午体验的人非常多,有时一“器”难求,需要排队才能体验。老年人在使用智慧手机上虽然不是很方便,但还是很有热情,有好奇心,都愿意来学一学“新玩意”,看看“我今天锻炼了多少?消耗了多少卡路里?”陈剑鸣说,我们还安排了专门的维护员,作为临时“健身教练”,指导民众正确、科学健身。

  如今,王先生每天中午都花一个小时的时间来此健身,跑步、扭腰、收腹、练腿……燃烧了多少卡路里,健康每天都心中有“数”。而且这类健身人群的数量越来越多。

  

   

  “衣食住行”更加智能便捷

  兰州新区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兰州新区已签约落地华为云计算、清创云计算、国网云数据中心等大数据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260亿元。2020年,可为西北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100万个云计算终端提供优质高效、安全可靠的大数据服务,打造“丝绸之路信息港”。

  兰州新区已在甘肃全省率先建立电子证照、电子印章、企业云档案等“一体化政务服务”系统,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上线运行,民众和企业办事更省心。

  为推进兰州新区智慧城市基础建设,从2017年开始,兰州新区市政集团开始在城区雨水、污水井盖上安装二维码号牌。截至目前,已有5000块左右井盖有了“身份证”,不仅保障了下井作业工人的人身安全,也能在管道损坏等情况下及时联系产权单位。

  除了井盖二维码,兰州新区已经安装并启动14000多个二维码门牌。“让信息化走进千家万户,打通社会治理体系的‘最后一公里’。”兰州新区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彭喜加介绍,智慧门牌的出现,让信息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如果社区有了家庭或邻里纠纷等,扫一扫门牌二维码,就能联系到负责管辖该区域的民警,将有纠纷的事务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造成“民转刑、刑转命”的恶性刑事案件发生。

  “未来,兰州新区可依托智慧路灯系统,拓展‘智慧控制中心’,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同步跟进市政排水管网运行状态智能调控,桥梁、隧道、边坡安全监控等。”兰州新区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安全技术部部长房乃阳说。

  

   

  5G为智慧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2019年,兰州新区智慧城市政务云平台、运营中心等一期9个子项目建成运营,网格化综合管理、应急指挥平台等11个子项目启动建设。“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和5G试点城市加快建设,布局5G网络基站100个。

  兰州新区管委会主任李东新坦言,智慧城市已成为兰州新区走向世界的闪亮名片。兰州新区已与华为等公司深度合作,规划实施了基础平台、城市治理、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运营等22个项目,兰州新区正朝着ICT基础设施先进、信息网络通畅、生产生活便捷、城市管理高效的新型智慧城市加快迈进,先后荣获“2017年、2018年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2018年智慧城市十大特别推荐考察目的地”奖等殊荣。

  不仅如此,兰州新区还打造了全国首张“有线光通信网、无线指挥网、物联传感网”宽窄复用三网融合的城市级一体化政务网络。建设集中统一的政府高速骨干网络,公安、金融、能源、交通、医疗、教育等不同领域不同业务均可物理复用,实现了“只花一次钱,办成多件事”。

  据统计,依托智慧城市平台开展大数据应用分析,兰州新区实现核心区人脸识别、车辆分流智能化,伤亡交通事故同比下降35%,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4%,八类主要刑事案件下降20.7%,民众安全感大幅提升,和谐新区得到社会点赞。

  当前,城市之间的竞争趋于同质化,软实力成为最重要的竞争力,城市的智慧化需要“大脑”——IOC——已经成为现代城市的标配。

  记者了解到,目前,《兰州新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已出炉,根据其规划,兰州新区智慧兰州新区总体方案可以体现为: 3(网络)+1(数字平台)+1(IOC)+N(应用);其中,一个城市数字平台以“统筹”“敏捷”“创新”为核心, 是各类业务的基石;IOC是一个城市大脑,它是兰州新区的智慧中枢,支持查看新区的总体态势、可以帮助进行事件管理、联动指挥和科学决策;N个应用则是聚焦善政、惠民、兴业,打造可持续生长、自我演进的智慧城市有机生命体。

  李东新表示,5G、物联网、大数据、AI四者结合能够为智慧城市所有领域带来新的转型动力。智慧城市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善政、惠民、兴业,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最新技术,依托于在多种技术上的创新与积累,将新ICT技术深度融入政府业务服务和城市应用服务之中,真正让政府感知数字技术带来的价值,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

  毋庸置疑,未来发展过程中,5G将为智慧城市的发展保驾护航,城市数字平台、基础建设和智慧城市业务规划会跟城市规划融为一体。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