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战“疫”期间的那些感人事

时间:2020年02月03日 12:2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武都区在各主要路段出入口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

  

礼县:父亲丧事从简支持抗疫

  

  “通知,本村王氏老大人患病去世,特殊时期,经本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主家协商议定,丧事从简办理……”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关键时刻,在礼县桥头镇雀坪村一户人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带头简化丧事办理流程,为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被当地传为佳话。

  按照当地以往的习俗,谁家去世老人,是全村人的大事,儿女们要宰羊宰鸡,招待前来吊唁的全村老少和亲朋好友。然而,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关键时刻,桥头镇雀坪村民王立建一家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从我做起,带头丧事简办,不被传统习俗绑架,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礼县桥头镇雀坪村党支部书记张瑞峰告诉记者,听到老人不幸去世的消息后,村委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硬是顶着挑战传统习俗的压力,来到王老家中,对泪流满面的儿子王立建和家人们做了思想工作,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传达了县委、县政府和乡镇公告和通告精神,宣传的人员密集聚会对全社会造成的危害性,提出不待客、不聚餐、不杀生、不设宴,家庭主要成员和推选的帮忙人员一律佩戴口罩,拒绝外村亲戚朋友吊唁等丧事简办的建议,经过耐心地讲解和引导,最终各项提议得到了全家人和亲朋好友的认同和支持。

  “父亲为我们子女操劳了一辈子,病情加重以后,我们提前就把办理丧事的东西准备齐全了,举办一场隆重的吊唁仪式也是儿女们的心愿啊!但我们也知道,在抗击疫情蔓延的关键时刻,减少人员聚集,就能降低传染风险,所以我们一家人商量决定,父亲的丧事从简办理,谢绝亲戚朋友前来吊唁,不给党和国家添乱,就是个人对社会做出的最大贡献。”采访中,王老的儿子王立建哭泣着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文县:29对新人主动延迟婚礼

  

  “各位亲朋好友:我是桥头镇张家坝村草山社的蒋云飞,原计划定于农历正月初三诚邀各位参加我的婚礼,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为了对大家、社会也对自己和家人安全负责,经村社宣传和家人协商,决定暂时取消,延期举办……”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关键时刻,蒋云飞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带头延期举办婚礼,为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被当地传为佳话。

  与此同时,桥头镇张家坝村的李长文、尚芳,宅子坪村的康春霞、薛小刚,建华村的张林、蒲红琼,庙坡村的牟丛烈、王正柏、王润,桥头村的刘春林,新寺村的李恒德等29对新人,在婚期已定的情况下,顾全大局,积极响应号召,本着对大家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主动暂时取消婚礼,延期举办。

  他们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出了好的表率,对防控战胜疫情增添了更足的信心,疫情终将过去,春天总会到来,待到山花烂漫时,这29对新人迟到的婚礼,将会更甜蜜!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