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年02月03日 17:2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 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服务工作 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五个方面提出16项举措,督促全省人民银行及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全面做好金融服务,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通知》提出,要强化对疫情防控的信贷支持,加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人民银行各市、州中心支行要综合运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满足金融机构因支持疫情防控产生的流动性需求。建立货币政策工具办理“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提升办理效率,引导央行资金迅速投入防疫一线。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法人机构使用再贷款资金,定向优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引导降低疫情防控企业和民生领域企业融资成本。

  同时,全力保障防控疫情信贷资金供应,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及时满足相关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和相关企业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购买药品、器械,进行科研开发及加强医疗和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生产运输居民生活必需品等方面的合理信贷需求。通过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给予适当利率优惠等措施,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提高服务效率,及时足额提供信贷支持。鼓励通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通知》要求,在确保抗击疫情期间社会资金安全高效稳定运转方面,需建立财政防疫资金划拨绿色通道。同时做好全省支付清算系统运行维护和应急保障,确保系统7×24小时不间断运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对本行支付业务系统安全运行、流动性管理等方面作出周密安排,确保资金汇路畅通、系统安全运行,保障大额疫情防控资金划拨到位。对财政专项划拨资金、应急处置专项资金需要开立核准类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的单位,开通绿色通道,立即办理。四是及时划拨中央银行疫情防控资金。中央银行会计核算集中系统(ACS)各级营业网点柜台要开通专用绿色通道,优先办理金融机构涉及疫情防控资金划拨的各类业务,确保疫情防控资金“零延迟”调拨到位。

  《通知》还要求,支持疫情防控外汇便利化政策,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为甘肃省疫情防控提供高效便捷的外汇金融服务。对于境内外因支援疫情防护汇入的外汇捐赠资金,各银行可直接通过受赠单位已有的经常项目外汇结算账户,便捷办理资金入账和结汇手续。同时推进“互联网外汇服务”。鼓励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办理外汇业务,提升业务办理便利性。此外,将加强外汇业务指导。建立外汇管理政策24小时在线咨询制度,指导各银行机构快速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各项便利化措施,畅通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外汇业务办理渠道。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