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甘肃“南大门”

时间:2020年02月04日 17:3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董超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文县余家湾检查站疫情防控侧记

  

  文县中庙镇余家湾收费站是甘肃、陕西、四川三省通衢要冲,是兰海高速和国道212线的“咽喉要道”,也是连接大西南和大西北以及三省毗邻地区群众南下北上的重要通道。

  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余家湾收费站成为甘肃最南端阻击疫情的主要关口。来不及与家人告别、来不及整理行装。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有一群人,没有迟疑、没有退缩,坚决执行党的命令,义无反顾赶赴余家湾检查站……从那时起,他们一直战斗在阻击疫情的最前沿——

  

疫情告急 严密布控

  

  年关临近,据有关部门大数据统计分析显示,文县在武汉上学及外出务工人员达600多人,加上其他往返人员,总数有数千之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文县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提早安排,迅速布控,确定中庙镇落实属地责任,卫健局牵头组织,抽调县公安、农业农村、林业、交通、运管等部门工作人员,迅速成立余家湾检查站,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管控,坚决履行“守土”之责。

  

党员带头 筑牢防线

  

  疫情面前,党员带头,率先垂范。关键时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余家湾检查站设立后,中庙镇党委书记杜天平、党委副书记张涛、畜牧站长董树梅、镇卫生院院长刘小英、民警杨峰、余家湾村支部书记杨水清、村医杜正强等多名同志,写下“请战书”,立下“军令状”,坚守检查站。“我们的防控措施就是严防死守。”杜天平说,腊月二十七至腊月三十是返乡高峰期,工作量很大,平均每天登记车辆800余辆、检测登记进入文县境内的各类人员1000多人次。

  

  

  刘小英介绍说,我们在余家湾检查站设置了留观室,配备了检测设备,24小时值班,检测体温做到不漏一人。同时,村医每天在每个村开展2次体温检测登记,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已值守多日的民警姚兴平则说,我们的主要职责是对来往车辆的出发地、目的地、司乘人员身份信息、电话号码进行登记,并安抚他们的情绪,维护现场秩序。

  1月26日,四川省广元市出现1例疑似病例,1月28日确认为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这样的消息,让余家湾检查站的工作人员心里猛地一紧。陇南市与广元市一衣带水,这里的群众“一脚”就能踏进四川广元地界。疫情势态陡然严峻,防控工作的难度进一步加大。继续严防死守,坚决尽到责任。检查站迅速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干部带头一线执守,坚决克服精神懈怠和侥幸心理,用更加认真的态度、更加规范的防护、更加严格的防控,一丝不苟做好检查工作,确保甘肃“南大门”安然无虞。

  

紧盯“高峰” 严防死守

  

  正月初五过后,返程人员日益增多,加之四川、陕西等周边疫病确诊人数不断增加,余家湾检查站工作更加繁重、压力与日俱增。

  面对疫情发展新形势,文县通过各种渠道,统一调运口罩、防护服、消毒药水等防护用品,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从碧口片卫生院、派出所、乡镇抽调48名工作人员,分3组24小时不间断检查,做好重点对象监测和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

  

  

  余家湾收费站工作人员王成说,我们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道路通畅,车辆安全通行。

  “疫情还在继续,我们更要严防死守。”文县卫健局副局长李凡说:“我们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疫情一日未消除,防控一日不松懈。“检查、登记、测体温、消杀”每时每刻都在重复进行……截至2月1日24时,余家湾检查站累计检查车辆4329辆,检查人数22195人次,劝返来自湖北、北京、浙江等地车辆4辆,没有发现一例输入型病例。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